首页 移动互联

从谷歌、中移动到WiFi万能钥匙 巨头为何争抢WiFi服务?

从移动视频的井喷、在线游戏的火爆,再到直播的无处不在,移动娱乐应用的普及正在带动新一轮的流量消费。其背后的基础连网服务WiFi,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正是过去一两年来,软硬件厂商争夺WiFi入口的原因,基础连网服务与移动应用体验是硬币的两面,厂商越来越意识到基础服务的意义,并将资源投入了更底层的布局上。

近日,中国移动与WiFi万能钥匙建立系统级合作。用户在使用中移动自有品牌手机时,可通过系统的WiFi界面一键连接WiFi万能钥匙提供的免费安全WiFi,无须再另行下载。

早在一年半以前,苹果公司也向WiFi万能钥匙开放了只有极少数公司可以拿到的系统权限,安装了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可以在苹果手机的系统设置内直接连接免费热点。

谷歌也向旗下Nexus设备全面开放“WiFi助手”服务,Nexus用户将可以使用谷歌的虚拟运营商ProjectFi,大幅扩大了ProjectFi的服务对象范围。

今年年中,Facebook上线了与WiFi万能钥匙极为相似的“WiFi搜索台”功能,用户在Facebook的应用内便可便捷搜索附近WiFi。

不管是iOS或安卓领域,触手可及的WiFi服务已经成为软硬件厂商最重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WiFi作为最接近用户的底层入口,其战略重要性正在逐步显现。

从使用者的角度看,这是用户体验的胜利。WiFi热点是移动互联网接入的首个环节,从技术成熟度和成本考虑,WiFi可以被应用于各个场景。

但在过去,WiFi只是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并无法被有效利用,像WiFi万能钥匙、ProjectFi这样的移动连网平台,则像一张大网一样将零散的WiFi热点网罗在一起,并利用云计算技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快速匹配。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WiFi万能钥匙在全球拥有9亿用户,月活跃用户数5.2亿,覆盖全球223个国家和地区。

这样一来,不管用户是在外用餐、旅行、住宿或通勤,甚至只是排队等一杯咖啡的碎片化时间,都可以便捷连上附近网络,在有限的时间里畅游网络,不必考虑流量费用等问题。

对于厂商来说,占位WiFi入口,意在谋长远。作为“大连接”战略下终端布局的重要一环,中移动自有品牌手机业务的目的是让用户以高性价比的方式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而WiFi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移动选择的合作伙伴,即要求品牌可信赖,也要求安全、稳定、高质量的服务。

WiFi万能钥匙的全球4亿热点数能够在更大范围、更细颗粒覆盖各类生活场景,帮助用户获得更便捷的上网体验。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增强中移动手机在移动WiFi入口的竞争力,让WiFi万能钥匙与中移动既有网络形成优势互补。

苹果、谷歌或Facebook也是同理。软硬件之间的区隔正在逐步消弭,软件的使用有赖于良好的硬件环境,而硬件也正在应有独有的应用生态而更具生命力,以Facebook为例,当用户不再为流量费用和网速而担忧,这将进一步激励他们在Facebook上传照片、开直播、与朋友互动,进一步延长了Facebook的用户使用时长。

实际上,早在苹果手机初代推出时,乔布斯就曾经设想过一张覆盖所有用户的WiFi网络。

与乔布斯关系亲近的莫博士Walt Mossberg曾透露,早在2007年推出初代iPhone时,乔布斯就曾提出设想:让商业区与居民区的WiFi路由器全面开放,与路人共享网络便利。

“乔布斯想要的是一个能够随时随地上网的环境,他的构想并不是让用户长时间驻留在一个地方,而是在移动的过程中也时刻保持WiFi的连接状态。由全民路由器共享,形成最酷最大的一张公开网络。”莫博士如此描述。

十年后,乔布斯的情怀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这不只是对已故掌门人的致敬,更是现实的用户刚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