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安全称公租房成诱饵 骗子瞄准“新北京人”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教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起草《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租房再出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值得关注的是,“新北京人”翘首以盼期间,不法分子也在布置一张诈骗大网。据网友反馈,近期不少声称“代租代办”的机构组织以拨打电话的方式大肆向“新北京人”宣传租房新政,现已发生多起诈骗事件。

百度安全专家表示,“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等项目,要到政府相关部门和政府网站上去申请,为了您的信息隐私和财务安全,请不要相信所谓的代办宣传,不要轻信陌生来电承诺“确保摇上”,不要点击陌生短信中附带的网址链接。目前,住建委也已发布紧急声明,称公租房代租代办是虚假宣传,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交 8 万元就能住公租房?   

早在4月,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将一些公租房项目中30%的房源专项配租给“新北京人”。申请成功的“新北京人”子女可就近入学,不需要借读证,租金价格低于周边市场50%左右。

不少市民得知这一消息,纷纷打探具体细节。老家是江西的吴先生非常心动,但让他无奈的是,每次去申请公租房的地方,现场排队都超过千人,有不少人早上五点就赶来排队登记。正当吴先生焦急无措时,接到一个自称是代办公司的业务员电话,对方声称可以帮忙代办申请公租房,并承诺 3 个月内肯定申请成功。流程也极为简单,申请者仅需将初审需要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交给该公司,初审通过后再提交银行流水单即可。但申请者需要向该公司缴纳8万元办理费用。

对此业务大为心动的吴先生没有深思,很快出了这笔不菲的代理费。但申请迟迟没有落地,期间对方还称吴先生有 2 项不符合,要续交 2 万元。时至今日,吴先生的公租房申请还没办理下来,询问相关人员得知,公租房申请中心并没接到吴先生任何相关资料。

无独有偶,一家代办公司在宣传单上印着“‘新北京人’的机会来了”的口号,列举了公租房的诸多优势,并承诺半年内百分百拿房。其业务员也信心满满的宣称:“分公司开业两个月,已经有将近 20 个客户。”

当各类代办公司已经打着“半年内包中”的旗号四处招摇时,倘若焦虑的“新北京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骗局,最终很可能落得“钱房两空”的下场。针对以“公租房”等为幌子进行电话诈骗的行径,百度手机卫士依据“全国诈骗电话地图”海量数量,可对虚假电话进行秒级识别和拦截。

(百度手机卫士号码拦截-举报功能 )

“新北京人”申请需谨防上当受骗

像吴先生一样渴求租房新政福利、盲目听信代办公司的人并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上当受骗案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而关注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便可知,相关部门正在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这一平台将起到服务与监管两方面的作用。这意味着“新北京人”需要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完成租房,而非依靠不明来历的“代租代办”公司。

针对一些不法个人和单位发布公租房代办、代租信息的行为,北京市住建委公开发布声明称,对于宣称“确保摇上”或“公租房可售”的行为,已经构成虚假宣传,将加大打击力度,一经查实,将追究发布信息人员、单位法律责任。

百度安全专家提醒,网络上诱导“新北京人”的虚假、夸大宣传,勿听信一面之词。如果要申请公租房,一定要在相关部门窗口或政府网站上申请。目前,百度手机卫士适用丰富的手机安全应用场景,已针对性推出号码黄页、免费WiFi、Feed流智能推荐、功能定制等特色功能,可以对以“公租房”名义骚扰电话、垃圾信息等内容进行拦截,保障“新北京人”免受骚扰和欺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