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京东前后夹击 亚马逊面临困境在华快消品份额仅1%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8月28日报道,亚马逊公司去年秋天在中国推出了Prime会员服务,赌定难以寻找的西方商品和免费国际送货服务的诱惑,将足以帮助公司打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商市场。

然而,零售分析师称,这一幕并未发生,凸显出亚马逊在中国面临的困境。要想争夺中国市场,亚马逊需要克服重重阻碍,应对越来越精明的竞争对手。

亚马逊移动平台

Facebook、谷歌公司等受到了中国监管部门的严格限制。随着中国本土智能机制造商推出了高性价比智能机,苹果公司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份额也出现下滑。

“久而久之,苹果、微软等公司看到中国对手逐步提高他们的价值链,缩小他们与西方公司及其产品的差距,”北京科技咨询公司迈博瑞咨询(Marbridge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表示。

亚马逊去年在中国电商市场份额仅1.3%

零售分析师称,亚马逊在华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中国对手的竞争,而不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则。咨询公司称,会员服务在中国并不流行,亚马逊手机应用的易用性和吸引力不及竞争对手。

而且,随着中国对手加强他们的产品供应和优惠力度,亚马逊向中国消费者推销的主要卖点——免费从海外发货的正宗西方商品——也正在被弱化。

亚马逊在华快消品份额仅1%

消费者研究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中国区总经理虞坚称,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集团已在大力投资,改善他们的产品组合,并在今年通过大规模销售活动进行促销,提供优惠。

亚马逊的免费送货在中国称不上卖点

凯度消费者指数在6月份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中预计,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例如食品和尿布,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只有1%,与去年同期持平。

免费送货,即便是国际间的免费送货,在中国也称不上一个卖点,因为海外送货成本为零或者说一般很低。例如,在阿里天猫和京东平台上,一罐800克的爱他美(Aptamil)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保税仓库免费从德国发往上海。亚马逊也为类似的商品提供免费送货。

Prime会员服务优势并不明显

欧睿国际专注于零售市场的驻上海分析师雪莉·吕(Shirley Lu)表示,在中国,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并不突出。“本地电商提供商具备了快速送货能力、优秀的客户服务以及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定价,”她表示,“在这些领域,亚马逊很难击败其对手。”

亚马逊发言人称,自从Prime会员服务在去年10月上线以来,中国顾客“反响强烈”。自今年年初以来,Prime中国会员数量增长了一倍以上。她拒绝提供具体数字。

去年10月,亚马逊把中国Prime会员年费降低至30美元,相当于标准价格的一半。在美国,Prime的年费为99美元。

亚马逊在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的展台

但是零售研究公司Fung Global Retail & Technology驻纽约董事总经理黛博拉·文斯维格(Deborah Weinswig)表示,在中国,会员项目也并不好卖。与美容机构和健身俱乐部相关的备受关注的丑闻,令消费者对于会员项目望而却步。

京东和阿里也提供会员服务,但是在这些网站上,你不需要会员身份也能在多数购物上享受免费送货,只要购物额超过15美元。阿里的“88会员”项目免费,为经常在其网站上购物的消费者提供高端品牌商品优惠和免费音乐会门票。京东Plus会员年费为22美元,除了每月为任意购物提供5次免费送货外,还提供无限量电子书和免费换货、退货服务。

雪莉·吕还指出,多数中国消费者在他们的智能机上购物。亚马逊的移动平台设计相对单调,对于习惯了看到色彩斑斓、吸引眼球的促销活动的中国用户来说,它的吸引力不够。

波士顿咨询集团分析师预计,手机购物将占据今年中国电商交易的60%以上,约为7200亿美元。

王浩(Wang Hao,音译)今年38岁,是一位上海互联网创业者。他的任何东西都是从网上购买,从牛排到计算机零部件。他表示,亚马逊的网站“平淡如水”,而京东的网站采用了红黄色调设计,“让人感觉有节日气氛,有购物的冲动”。

Amazon Prime等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以及获奖的原创内容目前无法在中国观看。

中国依旧是重要市场

不过,要想实现有朝一日在全球为其他人及其自身运送包裹和货物的目标,中国市场依旧是亚马逊需要解决的重要一环。

亚马逊一直在与中国的制造商和卖家建立业务关系,鼓励他们直接通过Amazon.com网站向美国消费者销售商品。随着亚马逊把更多商品从中国发往美国,尤其在其开发自主空运服务之际,它需要商品填充卡车和飞机。

供应链咨询公司Spend Management Experts CEO约翰·哈勃(John Haber)表示,亚马逊开始为其自主飞机增加国际运送能力,要想实现成本效益,他们需要拥有进、出美国的商品,以盈利的方式运营货运服务。

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 & Co研究亚马逊的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表示,未来,亚马逊预计会继续专注于全球商店,这能够允许中国消费者从美国、英国等国家购买商品。这很可能是亚马逊能够取得更大影响力的一个领域,因为亚马逊已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了正宗西方商品平台的声誉。

“他们已经收缩了作为一家主流在线零售商参与竞争的策略,降低了预期,”塞巴斯蒂安称。(编译/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