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航天黑科技!天域4D全感音大陆亮相 任意角落声效都是皇帝位

【TechWeb报道】8月24日消息,第26届BIRTV2017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天域这次带来了4D全感音技术全新技术,这技术首次在中国大陆首次正式亮相,将进入大陆影视制作和影院播放市场。同时,天域除了影院、电影音效,还有数码平台、电子产品的四大业务发展。

41

目前大多数经常看电影的用户应该都知道,不管有多少声道的音频,都是需要通过影院的四周各方位安装杜比全景声扬声器设备形成环绕,如果想享受到更好的音响效果,只能坐在影院最中间(皇帝位)的区域才能享受到最“立体”的音响效果,如果没霸占到这个位置,其他方位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不爽的音效效果体验,失去了整体音效的“立体”感。

42

据发布会上了解,天域·4D全感音创始人赵安国表示:“这项来自NASA的航天工程的黑科技,利用这技术研发了天域·4D全感音乐。怎样给影视行业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再到播放的全流程,通过填补了这些现有音频技术的缺憾,将丢失的声效补回来,带来全面便捷的音频升级。无论在影院还是在移动端,都能享受到真正的360°无缝坏绕声体验。”

43

即使是单声轨录制的声音,仍然隐藏着大量的3D信息。天域通过几十年建立的声音数据库,利用运算将失真的二维声源,还原成三维声音的声场。因此,天域能够在电影声音制作及收录过程中对声轨进行优化。除了信号还原,天域·4D全感音还透过另外三重技术来提升听者的体验。分别是心理声学、现实增强和情感变幻技术。

源于不同方向的声音在传入耳膜的时候需要改变角度,而声波的形态与形状也随之改变。大脑正是通过解析这些不同形状的声波,从而辨识音源的方向与位置。因此天域运用心理声学,利用不同形状的声波作为音源的载体传入耳鼓,形成一个三维的声场,并“诱导”大脑做出解析,令听众感觉听到了无缝的三维声场。

44

如果电影院安装了天域·4D全感音设备,即“天域厅”观看电影,或是在普通影院观看使用了天域·4D全感音技术进行过声效处理的影片时,突破了原有的座位限制,在影院的任何位置都可以获得有如“皇帝位”般的听觉享受。在移动端,更是最低只要一路声轨,即可体验360°无缝原音的震撼体验。

在现实增强技术方面,天域透过音乐敏感度与感知增强技术,“激发”人们大脑中对声音特别敏感的特定区域,从而令听众更加细腻地感受到音乐中蕴含的情感细节,增强对音乐的享受。天域·4D全感音还可以做到,在不改变原本音频的音高、时长和声画对位的情况下,调节听者对于音频速度快慢、明亮或低沉等心理体验。从而使同一段音频可以具备不同的情感表达,为艺术创作提供更多可能。

45

影院端方面,目前域更与内地院线龙头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和成都等地为中心,完成了70余家影院的设备安装。

最后,天域·4D全感音技术已应用到如《天际浩劫2》、《Master》等多部国际影片的制作中。同时,天域·4D全感音很快正式进入大陆影院播放市场,给热爱电影的用户带来360°无缝环绕声的听觉盛宴体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