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亚马逊为何成功?贝佐斯1990年代就已预测到电商的发展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8月22日报道,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1994年创办亚马逊时,它只是一家网上书店。但现在,亚马逊已经改变了零售市场格局,销售从洗发精到冰箱在内的各类商品,而且数天内就可以送货到家。

亚马逊也给其创始人带来了丰厚回报:贝佐斯个人财富估计高达825亿美元,还曾短暂成为世界首富。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1999年,亚马逊在快速增长,美国人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买日常用品,《连线》杂志刊发了一篇题为《贝佐斯内心世界》(The Inner Bezos)的文章。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贝佐斯预测了2020年的零售市场。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3年时间,与1990年代相比,零售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贝佐斯当时的4项预测中,有3项是正确的,只有1项是错误的。

1、人们将不再去实体商店购物,而是在网上购买绝大多数以前在商店购买的商品,其中包括食材、纸制品和清洁用品。

贝佐斯准确预测了亚马逊的发展方向。目前亚马逊市值为4615亿美元,销售的商品种类远超过图书,客户从亚马逊购买包括从服装到食品杂货,再到炊具在内的各类商品。亚马逊还推出多项服务,帮助用户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烦恼,例如面向食品杂货的送货服务Prime Pantry,用户点击一下即可购买纸巾、洗衣粉等消耗品的Dash按钮。

看好电商的并非只有亚马逊一家公司。Jet.com和Boxed等电商网站也向用户提供送货服务,Fresh Direct和Instacart等创业公司使得用户不用再去超市采购食品了。

2、便利店将发展到顶峰。便利店不仅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营业,满载卫生纸等日用品的大蓬货车将在生活区内转悠,随时准备完成订单。

贝佐斯的预言是正确的:Walgreens、CVS和Duane Reade等药房都有24小时营业的店面,用户凌晨2点想购买感冒药也不再是难事。

虽然满载日用品的大蓬货车在生活区内转悠还没有成为现实,贝佐斯以相似方式实现了其预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亚马逊最近推出一项“Instant Pickup”服务,客户在一款应用中下单购买糖果、手机充电器等常见商品后,然后找一个距离所在地很近的提货点,数分钟内即可提货。这项服务最先在大学校园推出,现在已推广到数量有限的学校。

亚马逊在“Instant Pickup”之前推出的“Amazon Locker”服务,允许客户把送货地点选择为附近的储物柜而非自己的家或办公室。

3、贝佐斯向《连线》表示:零售商场将成为历史。

贝佐斯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包括梅西百货和西尔斯百货在内的大型零售商在不断关店。Business Insider援引商业地产公司CoStar的数据刊文称,在美国的1300家购物中心中,约310家可能失去所谓的核心店。

购物中心难以替换这些核心店。Business Insider解释称,当核心店歇业时,购物中心的客流就会减少。全国购物中心都出现这种情况,许多零售商因此停业、关店。

4、销售服装之外的商品将使Gap和Nordstrom等百货公司生意兴隆,华而不实的噱头和个性化服务,将使休闲娱乐时的购物成为令人期待的活动。

贝佐斯的这一预言没有成为现实,但错得并不算离谱。虽然零售业遭遇困难,但并不缺乏尝试。零售商意识到使店内购物体验更让人兴奋是吸引客流的关键,只是迄今为止成功的案例不多。

零售商已经采取从交互式应用到虚拟现实在内的各种措施,增加购物的方便性和科技范儿。但零售额仍然在滑坡,零售商似乎还需要继续努力,等待突破。(编译/霜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