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艾瑞:在线教育受关注 CCtalk式直播互动教育迎成长期

【TechWeb报道】8月15日,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对外发布了《中国直播教育互动行业研究报告》,从用户表现、典型案例分析、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几个方面,描绘了直播教育互动领域的“生态图”。报告中指出,受资本驱动,在线教育的创业类型和数量呈井喷之势,而“嗷嗷待哺”的三四线城市需求、流量变现的通道利好,以及底层技术的成熟、创业市场融合创兴、消费主体变更等因素,共同推动了CCtalk、iTutorGroup、麦子学院等直播互动教育的“向阳生长”。

技术支撑资本驱动教育企业频繁转型或布局直播

此次调查也显示出企业“扎堆”入局直播互动教育的倾向。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直播热渗透到教育行业,导致直播互动教育呈井喷之势发展,众多原先布局其他教育形式的企业纷纷转型或者涉足直播互动教育,直播赛道玩家集结。

 

技术支撑,资本市场现金流驱动,企业频繁转型或布局直播

其中转型直播的教育类型包括了以拍照搜题等为主的工具类企业、专注于提供内容的在线少儿英语内容提供商、以及2015年主流的获客端产品家教O2O类企业。而原来以录播或面授为主的教育机构也开始布局直播教育,如沪江旗下的沪江网校、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等,形成“直播+录播+辅导老师”等形式的教学模式。

为何教育机构纷纷转型或涉足直播互动教育?相关资料显示,催生热潮的两大诱因,在于技术和市场需求的驱动。其一,随着互联网、云存储等技术的进步,直播对教学场景的营造优势越发明显,而教育市场对直播+服务的理解不断加深,导致直播越发火热;其二,相比于其他形式的教学活动,直播互动教学环节所提供的服务更加明显,效果也更加好,用户更愿意付费,从而实现现金流的流转。

综合类在线教育平台引领行业优势复合型选手CCtalk空间大

 

综合类在线教育平台势头大好,技术和流量优势明显

综合类在线教育平台一般多具有互联网基因,依托于产品优势而积累了巨大的流量。其底层技术扎实、人才储备丰富、互联网技术相对成熟,能快速适应甚至引领在线教育新模式。在艾瑞看来,未来教育平台不仅是一个将老师和学生连接起来的平台,而是能根据用户需求推荐精准匹配的课程,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及分析工具,集优质内容与全面服务于一体。

以沪江旗下“录播结合直播”的CCtalk为例,报告展示了其作为“中游”端,连接“上游(技术及配套服务提供方)”、“下游(用户)”的全产业链运作全景,认为汇聚流量和技术优势的综合类平台CCtalk发展空间巨大,又可向B、C端收费,盈利模式多样,前景无限。

报告指出,CCtalk定位于实时互动教学平台,整合了沪江的多项学习工具,不断开发出适合互动直播的教学工具,并将结合VR全景直播课堂功能,实现教学平台大数据的记录与挖掘功能,为网师提供全终端覆盖的在线教学、课程营销、学习社群一站式解决方案。此外,CCtalk打造的社群化学习,为老师和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活动场景和氛围,教学功能覆盖全面。作为一位典型的“优势复合型”选手,CCtalk市场空间巨大。

工具+平台+运营“三位一体” CCtalk要做教育界“淘宝”

 

CCtalk拥有多项优势,为网师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相关数据显示,CCtalk目前已全面覆盖Android/iOS、iPad、PC和MAC平台,超过3万名老师和数千家优质内容和教学机构入驻,产生课程85万节,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00万名。

CCtalk总裁陆坚表示,CCtalk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源于创业十六年以来的教育积累,作为我国最早一批在线教育的开拓者,沪江对在线教育的理解深刻;第二,是全面的工具配备;CCtalk上提供了在线教育所需的双向音视频、双向白板、课件播放、举手提问、桌面分享等核心教学工具,打造满足不同教学场景的实时互动课堂。同时CCtalk还提供一个可扩展的教学小工具开放平台,并整合了沪江旗下的听力、背词、词典等辅助学习工具;第三,是社群化学习环境的打造。陆坚认为,直播只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环节,社群化学习才是整个过程的催化剂,而CCtalk的用户学生报名后可以进入学习群,在群中下载资料、与成员讨论、进行直播学习、课后作业交流。群内更好的师生互动,保证了学习效果和课程完成率。

陆坚把CCtalk比作“淘宝”:“CCtalk像是教育行业的淘宝,平台方自己不卖东西,我们为所有的商铺提供一个可以开店、售卖商品的平台。与淘宝不同的是,CCtalk不仅是一个课程售卖平台,也是一个在线教学平台,所有在CCtalk上售卖的课程都是在CCtalk上完成的。”

 

CCtalk推出“直播教学指数”,助力网师打造强势IP

此外,报告强调了大数据应用在未来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大数据将开启个性化教育时代,并成为新的企业竞争壁垒,对数据的解析能力将成为企业或老师的新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4月,CCtalk就公布了平台网师的“直播教学指数”,对网师的上课效率、工具使用、互动情况、网络状况等指数进行复刻,再与历史数据形成对比,帮助网师发现差异找出问题,提升自己的授课技巧和教学效果。

“比方说平常在讲某一页的时候花5分钟,这一次可能花了10分钟,老师看当时为什么这次花的时间长了,平台把很多的洞察提供给老师”,陆坚以课件系统讲课为例解释说,而教学中消息发送、打赏等师生的互动行为也被列入这份“指数报告”,“如果有一段时间打赏很密集,那老师可以观察,当时讲了什么东西很精彩,受到学生的欢迎和追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