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淘汰变焦镜头? NVIDIA计算变焦靠走就能变焦

 

对焦基本靠手,变焦基本靠走,虚化基本靠抖,防抖基本靠肘,测光基本靠瞅,除尘基本靠口,模特基本没有,全因镜头太狗。这是摄影圈里一句耳熟能详的调侃语,可万万没想到的是NVIDIA联合加利福利亚大学拿出了真得靠走的计算变焦技术(Computational Zoom)。

镜头放大率与透视

严谨来说“变焦基本靠走“这个句话完全不对,变焦是指改变一个镜头的焦距长短,对于定焦定焦来说焦距是固定,不会因移动而改变,对于变焦镜头来说可调整焦距是一定范围内,也不会因移动改变焦距范围,移动改变的是镜头实时放大率。

镜头上标记的“4.5X”是指最高放大率

镜头放大率指胶片/传感器表面所得影像大小与实物大小的比例,放大率有最大值,但无最小值。当相机不断靠近被摄物时,被摄物所占画面比例越来越大,意味着放大率不断在提高,其效果就像通过镜头变焦提高远处被摄物占据画面空间的比例,所以有了“变焦基本靠走“这句话。

左:24mm定焦镜头,右:17-40mm变焦镜头

变焦除了让远处被摄物“变大“外,更重要的价值是用不同焦距的透视效果实现不同的表现效果。下图是一张佳能官方制作的示意图,通过对比能发现即使被摄物(人像)占据的画面比例相近(放大率相近)下,人物形象与背景效果可以是千差万别的。比如说在16mm下人像是一个”蛇精脸“,背景内容非常丰富,有一个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但在100mm下,人脸的立体感大幅度变小,背景内很小,画面前后空间有一种被压缩的感觉。NVIDIA联合加利福利亚大学开发的计算变焦技术就是要在镜头焦距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移动“相机、多次拍摄实现不同焦距的透视效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