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TechWeb 8月2日报道 文/周小白

去年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让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约车平台获得合法身份。此后,全国百余个城市先后公布了新政实施细则,对车辆价格、轴距、排量等设置了高低不同的门槛。如今一年过去了,你打车还顺利吗?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1)159

(截至8月1日21:30,新浪网上调查问卷结果)

根据新浪网发布的一份网上调查问卷显示,超八成的用户认为网约车变得更难打了,价格也比以前贵很多。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这个行业似乎并没有变得更好,司机离场、乘客抱怨,网约车行业正面临新的烦恼。

司机离场:一个车队超7成外地司机退出

经过两次考试,李师傅终于拿到了网约车驾驶员证。他兴奋地告诉TechWeb,“现在证照齐全,京人京车、车型车况都符合要求,以后上路再也不怕被查了。”

李师傅是网约车司机大军中的例外,越来越多的外地司机正在或被迫或自觉地离开这个行业。在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的新政细则中,除了对车辆本身的要求之外,对司机也有诸多限制,仅户籍一条,就把一大批司机拦在了“红线”之外。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1)479

(图片来自网络)

开快车的刘师傅已经在网约车行业干了6年,见证了这个行业从“红火”到“冷清”的转变。他对TechWeb说,“我所在的车队,之前有300多辆车,现在只剩下80多辆了,200多辆都是外地车牌,都不让跑了。”

在他看来,网约车这份工作不确定性太大,“3月11日,平台还说外地车牌可以跑,3月20日就不给派单了。你甚至不知道下个月政策有什么变动,随时面临失业风险”。据刘师傅介绍,目前平台与司机签的合同都是3个月、半年期的。

如今,刘师傅已经不再全职跑快车,“我没有北京户籍,也考不了网约车驾驶员证,也许明天就不让跑了,现在是走一步看一步。”据TechWeb与多位网约车司机聊天发现,除了首汽,神州专车、易到、滴滴平台上考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并不多,原因就是“没有北京户籍,考了也没用。”

根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目前全国有130家网约车公司平台已开展网约车业务服务,其中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19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取得经营许可。不过,全国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只有10万本,车辆运营证约5万本。

全国各地只有10万名网约车司机通过考核,这意味着仍有大量的司机徘徊在合法的边缘之外。一个可以参考对比的数据是,仅滴滴这一平台,在北京的司机注册数量便超过110万,活跃司机也有20万。

司机的大幅减少,直接导致网约车的运力减退,今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等多个大城市出现严重的车辆供需失衡,被称为网约车问世以来最难打到车的一个春节。

秒接不再:乘客早高峰提前20分钟打车

根据TechWeb近期的乘车体验来看,网约车低价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接单速度也比之前慢了。顺风车原来是秒接单,现在则需要等待10多分钟,快车接单速度整体还行,但相比之前也慢了不少。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1)1220

(截至8月1日21:30,新浪网上调查问卷结果)

尤记得2015年底,滴滴曾推出“慢必赔”业务,承诺司机88秒快速响应,神州专车也承诺30秒无人接单送赔偿券。如今这样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滴滴出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早晚高峰打车难度同比分别增长12.4%、17.7%、13.2%、22.5%。也难怪有网友在网上吐槽称,“早晨上班点,提前20分钟打车不夸张。”

刘师傅反馈说,现在每天也能接20多单,跟之前相比稍微少点,但变化不大。就是派单距离远了,之前5分钟内肯定就到了,现在不行。“最近有时候接单要跑到5公里之外的地方,这说明工作的供需是不对等的。”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1)1516

而我们明显感觉到的网约车价格优势不再,也与其优惠活动力度减小有关。目前,滴滴、神州、易到等平台基本都没什么优惠活动,TechWeb最近体验了多次滴滴快车,优惠额度均不到1块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网约车服务质量有所提升。在近一个月的10几次网约车体验中,TechWeb发现,司机的服务态度都不错。刘师傅介绍说,现在网约车对服务质量要求很高,考核也特别严格,服务分低就不给派单。这也是司机感觉压力山大的原因。

网约车还能不能说走就走

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就网约车问题进行点评,他指出,“一年时间过去到今天,你发现不满意的人似乎更多,这里也反映着大家的一种期待”。

网约车“合法化”一周年:你打车还顺利吗? (1)1807

(图片来自网络)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全国现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相关的细则,其中北京、上海等11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实施细则,19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在相关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所占的比例其实并不高。

在公布落地细则的100多个城市中,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加剧了打车难。以成都为例,成都网约车细则很好地结合了当地实际,“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不限制网约车数量”、“无车辆轴距要求”、“车辆为1.6L或1.4T小排量”、“司机具有当地户籍或者居住证即可”,这样的细则让用户享受到了便利。

据滴滴出行公布的数据,同比去年6月与今年6月成都早晚高峰打车难度变化为-1.8%,这说明老百姓打车相对容易了。如成都这般,结合当地实际落实细则,值得借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