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放慢”脚步的魅族 为什么选择了吸引力文化

纵观魅族发展史,是一家非常有趣的公司,总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情,但这些不同寻常的举动往往在之后爆发出惊人的能量。2008年的时候,魅族在MP3领域的地位已经卓然,但他们作出了外人看似疯狂的举动,转行做手机。前几年整个智能手机都在飞速前进的时候,甚至很多明星为了提升热度也跑来凑热闹,但是魅族突然沉寂了下来,甚至半年的时间没有任何动作,之后爆发性的增长一跃成为国内主流品牌。最近魅族再次“放慢”了脚步,看上去已经有将近半年没有大的动作了,那么魅族又在盘算着什么?

前不久魅族突然发布了Pro 7手机,距离上次新品发布已经过去几个月时间了,显然不是魅族一贯的风格,以往他们发布新品的速度几乎每月一台。实际上魅族正在进行内部改革和规划,这几个月的沉寂并不是真正的停滞不前,而是梳理好内部和真个魅族产品也的体系,为未来打基础。

或许Pro 7的公布意味着魅族已经准备好开启新的征程,带着很多疑问,发布会之后我们采访到了魅族白永祥(老白)和杨柘,从黄章拉起团队自己干魅族这个品牌,白永祥就参与其中,见证了整个魅族品牌诞生一直到现在,杨柘刚刚加入魅族仅仅三个月时间,但在行业内已经非常知名。

12

魅族为什么调整 都有那些动作?

魅族的变化可以视作两个部分,第一是渠道方面的变化,第二是内部架构的调整。前者会让魅族逐步打造相对封闭的销售和线下渠道。前提是为了更好的展示产品,更好的服务用户,更好的提供体验环境,因此会在省代大的框架下打造相对封闭的线下销售体系。

内部,魅族分成了两个事业部,一个是魅蓝事业部,一个是魅族事业部,当然与华为和荣耀品牌不同的是,这两个事业部有一些资源是通用的,事业部之间从产品营销、销售、供应链、财务甚至是售后部分等等,很多区块是共用的。但产品甚至是内部运用团队会有区分,同样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魅蓝产品创立之初也是相对独立的系列,如今已经完善了相对独立的消费印象,已经具备了独立发展的能力。针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两个品牌可以细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做到之前统一的魅族品牌下不容易实现的事情。

魅族事业部,将会重振魅族的高端品牌,要在未来的十年里把魅族的品牌、魅族的产品做到更加了不起、更加令人激动、更加令人感动产品,而不是天天喊着999、799、1499。

慢一点 再慢一点

在智能手机的行业里总有人狂奔前行,当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快速的向前的确是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的特点,但狂奔意味着要舍弃太多的东西,显然魅族相比其他手机厂商似乎是“放慢”了脚步,有人说过“你紧紧跟随竞争对手是使公司走向平庸的最佳方法”,不管其他品牌怎么做,不管他们取得怎样的成绩,老白坦言魅族就是魅族,必须有走自己的路,OV(OPPO和vivo)做的很棒,他们的效率也非常高最大的特点是他们紧随着用户需求或是紧跟着市场做变化,但是魅族应该跟随自己的信仰和自己这么多年形成的核心信念,为这个世界去做一点不同的东西,这是魅族存在的价值。努力去为世界增添一些精彩,这才是魅族现在要做的事情。

白永祥不止一次提到魅族品牌的长远规划,魅族品牌将会在未来十年里做到更了不起的产品,实际上魅族看待产品的大方向也是以五年为一个基准单位的。Pro 7发布的时候有一个细节,就是产品报价的时候并不像以往推出价格那样震撼,甚至经常伴随着炸裂的声音和特效。老白特意让效果变的缓慢,慢一点可以多一些思考,慢一点可以做得更好,今天O、V也罢、华为也罢,大家在工业时代里狂奔不止,魅族从战略上看不需要狂奔,需要静下心来,回归初心。

当然市场份额也是如此,当下魅族的品牌份额确实不高,但他们相信依照自己的信仰,用户会认可。慢一点,没必要那么工业化,多一点文化和感动,多一点设计和惊讶。

男追女隔座山 女追男隔层纸

杨柘曾经在苹果、三星、华为、TCL等多个通讯领域的知名企业就职甚至担任高管工作,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独特的理念让他不仅对行业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有独特的营销方式。

加入了魅族发现在这里存在这“四和”,一般人能遇到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和”就很不容易,这里还有一个己和,突然发现自己和魅族很吻合,两个月中杨柘回想起来也有点梦幻,竟然推动了太多看似不可能的变化,比如说画屏的命名,比如说画屏向Mp3致敬的方式和方法,比如说定义为窗概念等等,来到魅族连续四个夜晚完成了这个体系化的策划。公司上上下下同事无私的帮助,在任何其他的公司都不能改变,这里能改变,而且大家越来越认可的新方式、新未来。

营销人最重要的做到的是无我,你的营销中最重要的是把“你”去掉,消费者要的是什么、目标用户群感受的是什么,用这种方式和呈现来交流,而不是用我。以同理心、目标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当这个市场里多文化少拼杀,你要做的是什么?拔出来刀拼命!反过来市场里多拼杀少文化的时候,就应该多做一些文化气息的内容。

产品的定位有两种方式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一众是征服者文化,征服者文化强硬但有魄力,还有一众是吸引力的文化来赢得消费者的喜爱,这个里面的差别,就好比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纸。当你决定去追求一个女孩子,没有闹明白她喜欢什么就一头扎进健身房使劲练健身,不是很聪明,聪明的做法是先搞明白你追的女孩子爱什么,也许她喜欢旅游呢?先把摄影学好就够了。反过来女追男就是一层窗户纸,说出来往往就能达到效果。

中国的手机行业太多行为像男追女,利用自己的强势去灌输,企图征服消费者的心,但往往效果不够理想,至少对于现在的魅族来说这种方法并不聪明。如果反过来使用吸引力文化会事半功倍,当然这需要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的吸引力和魅力,最终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

每一款手机基于目标客户人去的心理分析,从这个方面达成这样的心理共鸣,借用布兰森先生“如果你的梦想不够吓人,说明你的梦想不够大。”对于魅族一样志存高远,特别是听到黄章说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这个就是未来的方向,真正魅族的高度要让很多手机品牌高攀不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