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 方向对 不怕远

【TechWeb报道】新项目减少、投资人观望、创业者务实,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之后,这是虚火正在远去,创业进入深水区的征兆。多如牛毛的群起跟风者渐渐消失,创业真正开始接触实质,然而,市场留给新兴创业者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方向对,不怕远134

7月25日,奇鱼微办公副总裁黄喆受邀参加万众金服举办的第一期“科技创业者训练营”。 作为专注智能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建设的国内领先SaaS服务企业,奇鱼微办公成立两年多来,已经先后服务五万多家客户,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智能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微办公的两年里,黄喆身为产品设计与实施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深知产品细节打磨的重要性,这次,黄喆在会上通过对B端产品的分析,引入对于B端产品的思考,也着重分享了目前企业级市场发展的前景与团队管理经验。

打着望远镜看市场

“目前企业服务仍然是非常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都在朝着这方面发力。”专注于做企业级服务的奇鱼微办公副总裁黄喆这样描述当前的竞争。互联网行业逐渐显现出一个特点:To B与To C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对To B企业来说,虽说最终面向的最小单位是企业或公司,但最终使用的终端用户还是企业中的个体,所以市场越来越强调用户角色化,这其实就是给企业的每个个体打上角色标签,然后再进行产品设计。所以To B产品在一开始着手去做事时就必须要有明确清晰的定位,必须“打着望远镜看市场”,在角色定义上做好市场调研,打下扎实的市场基础。方向确定好了,不怕路程远。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方向对,不怕远642

2017年被称为中国企业服务元年。而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企业级软件市场。其中囊括了中国大多数云端企业,包括BAT集团巨头,传统软件公司,以及近两年兴起的SaaS新秀。目前,协同OA、CRM、人力资源的占比已经非常高,而奇鱼微办公就在协同OA和CRM交集的地方。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方向对,不怕远778

黄喆表示,对很多公司来说,销售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部分可以直接为公司带来收益。而协同OA涉及到公司正常运转过程中各种问题,包括人力投入,运营开支等,这都需要相应的承载系统以便进行成本控制。所以目前,协同OA与CRM是奇鱼微办公目前着重在做的方面。

SaaS、PaaS、IaaS,不再傻傻分不清楚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方向对,不怕远935

随着互联网技术手段不断发展,目前SaaS、PaaS、IaaS已经成为较为成型的技术服务, “作为一个创业者需要清楚地知道产品的定位,而作为创业项目来说,其实可以借助PaaS或者IaaS的这种架构或底层服务,快速搭建起自身的SaaS服务,但针对这三种服务要清楚的是,像PaaS和IaaS的服务对技术方面的要求是很高的,需要有海量的前期投入才能达到,往往不是一个小的创业团队在一开始适合选择的。”黄喆这样建议创业者。

举着放大镜谈布局

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在公司的运营决策上需要用更挑剔的眼光来排兵布阵。奇鱼微办公发展至今,累积服务5万多家客户,帮助多领域企业管理者建立合理高效的工作流程。黄喆表示,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需要着力解决6大问题:

奇鱼微办公黄喆:打磨TO B产品,方向对,不怕远1261

一、 资金

资金的问题。怎么找到有效的融资渠道?这决定了企业怎么活下去。

二、 人才

如何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找到合适的人才并且留住,这也是说人力资源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一方面需要招募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还需要判断公司目前的人员结构是否合理。这也是围绕人开展的重要企业服务。

三、 销售

不论是网上直销还是线下直销,不同的销售方式、销售成本以及销售回报是完全不一样的。怎样进行数字化?如何通过数据驱动转化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奇鱼微办公目前在CRM上的产品策略,透客功能作为第一个中文工智能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将数据智能化帮助企业解决找客户难。客户跟进效率低、销售培训上岗慢、销售过程难把控四大难题。真正实现销售效能智能化提升。

四、 管理

内部人员怎么管理?在众多公司倡导的KPI之后,现在开始盛行OKR,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这些都是帮助管理并快速产生回报的方式,不仅仅需要系统承载,也是管理体系理念的升级。

五、 沟通

沟通对于企业内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奇鱼微办公平台上就可以实现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企信、视频会议、语音会议,这些新的技术带来的价值,以及场景的变化,在企业管理服务的过程中都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

六、 协作

一个公司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会影响到公司业务的发展,所以需要怎么最大化的调动每个人能力及意愿,产生良性的协作是很重要的。

锤子斧头产品

不管公司发展成怎样的商业帝国,脚踏实地做产品仍然是众多企业者需要做的事情。那么就需要用各种方式途径来打磨产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与服务。

To B 的产品思维

黄喆从几个方面表达了他对To B 产品的理解

一、角色和决策

To B产品和企业内部决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传统IT系统是公司全员使用的工具,所以要经过公司管理层、销售、财务、市场等等各种职能角色的判断。但现在SaaS产品只要找准客户公司的决策人即可。To C主要针对不同群体,用户画像非常明确才能找准目标,而To B产品只要找准角色就可以切入推动了。

二、效率和体验

To B产品其实非常强调效率,效率是基础,这主要通过提高企业内部生产力给客户带来价值。To B与To C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那也意味着,To B产品也越来越注重客户的功能体验。

三、业务和数据

很多产品除了提供业务的功能和应用,其实更看重背后的数据。而奇鱼微办公目前是智能化的办公平台,这正是需要数据支撑的,智能简报正是这样的产物,基于公司运营及大数据运算,自动识别风险和异常情况,及时推送总结报告到手机终端,为管理者的决策运营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四、渠道和资源

To B产品需要建立适合团队和产品的销售网络。

五、垂直和通用

垂直好还是通用好?适当的垂直但同时兼顾通用性。这是需要平衡的关系。

六、产品、服务和咨询

To B的产品不仅仅只需要提供一个工具或系统,而是需要越来越多的向服务和咨询这个方向导入,咨询会提高产品的价值。互联网已经来到体验式的消费时代,大多数老板购买时关注的不仅是产品够不够好,而是后续是否可以解决问题和带来什么价值。奇鱼微办公拥有强大的实施服务团队,根据企业实际工作场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产品培训,帮助企业全员熟悉使用产品,为企业提供到位全面的实施服务。

七、免费和收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摸爬滚打的试验,发现To B的产品是需要收费的。很多一开始免费的应用现在逐渐转变成收费模式,这其实也会给用户带来损失和麻烦。

八、价格和价值

现在市场环境越来越符合这样的发展趋势:产品价值和产品价格要呈持平态势,产品价格应该符合客户对产品价值的判断,这才是良性的市场环境。

产品的审美主义时代

好的产品能够主动的传递感情、给人惊喜,能够不经意间打动人心。办公也在做To B和To C的融合,让终端用户有更好的产品体验:微办公经过多次产品的打磨和设计,已经支持自定义换肤、语音助手、定制splash页和各种节假日推送图,看脸的时代,即使是TO B服务,也要竭尽全力让用户赏心悦目。

最后,黄喆总结道:创业者最需要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还是久经沙场的创业大咖,效率管理是首先要学习的一门课程。奇鱼微办公就是一款专门为企业打造的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智能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产品通过强大的功能,帮助企业提升销售效能、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沟通便捷畅通,使企业和团队中的工作执行到位,过程可控,效果可见。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