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科技市场垄断阴影难消除 微软虽输官司营收仍在增长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微软虽然输了反垄断官司,因此丧失了一些巨大的市场机遇,但公司整体营收仍然在快速增长,这说明科技市场的垄断阴影难以彻底消除。

微软

以下为文章概要:

数字时代的科技巨头会成为新时代的垄断者吗?随着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飞速发展,这个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与此同时,科技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科技创新正以难以想象的方式席卷整个行业。因此,科技市场会迅速注意到任何一家试图利用其垄断地位遏制创新或伤害消费者利益的公司。

尽管如此,监管机构应该坚持做他们已经明白的事情。微软就是一个典型例证。美国政府曾在1999年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中获胜,但此举并未减弱微软在PC软件市场的垄断地位。当然了,移动计算时代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崛起的,无论从战略上还是技术上,微软都不太适应移动计算。今天最为重要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不是微软的Windows,而是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

微软进军移动市场的努力石沉大海,这绝对是事实。微软斥资7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重磅交易已成为一个“令人悲伤的最后篇章”。此前,这家软件巨头曾试图将其PC营收模式复制到移动业务,向使用其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但这种努力同样未能取得成功。

然而,我们不应忘记的是,虽然在法庭和移动市场不断遭遇挫折,微软仍然保持着极为强大的竞争力。在上一财年,微软Windows软件营收虽略有下滑,总计达到180亿美元左右,但仍然比10年前高了五分之一。自1999年遭遇反垄断裁决以来,微软的整体销售额仍然增长了三倍。

微软构成的威胁不是Windows仍然是具有统治力的PC操作系统,而是该公司的统治地位会扩大到别的市场,扼杀那个市场的竞争。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反垄断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即便科技巨头在战略上犯下严重错误,但科技市场仍然对老牌企业太好了。微软带给我们的教训不是科技创新让反竞争行为销声匿迹,而是监管机构必须将眼睛睁大,时刻注意市场上的垄断行为。(编译/清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