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360智能硬件孙浩:孩子不应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

【TechWeb报道】前不久《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出现在公众面前,在人工智能已经已广泛受到社会关注的时代,各个行业都在谈论人工智能。360智能硬件一直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360智能硬件的产品负责人孙浩也与人工智能产业总有着不解之缘,在赛场上他是当仁不让众人膜拜的“大师兄”,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他是产业的“先锋青年”。

《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有幸能与孙浩老师展开深度合作,成为本次节目的重要评审嘉宾之一,节目也将于7月26日在北京青年频道与公众见面。

图片9

右一为孙浩

那么360是如何解读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的?

孙浩:首先作为一个从业者,我觉得从2013年开始好起来,无论投资还是创业。我其实在360做了包括智能手表和智能机器人这样的产品。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智能穿戴在2012年最火,这个问题在于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认为可穿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包括现在大家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任何的市场从开始兴起到最后回归稳定,它总有一个从孕育到逐渐回归的过程。

对于智能穿戴这一领域,手环和智能手表发展迅速的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儿童手表在去年已经是1千多万的市场规模,而且目前还在持续增长。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虽然是万物互联大的环境背景,但是我们认为具体的产品还是应该落到实际的开发场景中,所以360的产品都有一个特点,他一定是围绕着你生活的场景,我们可以保护你的家庭,你家里有陌生人闯入或者老人摔倒,它能够提醒你,包括保护孩子的儿童手表,陪伴孩子的陪伴机器人等等,我们的产品都是落到中国的具体应用场景中的,而不是去做一个产业一个概念,这是360在产品上的取舍。

图片10

在未来智能机器人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孙浩:对于智能机器人产业来说,普遍的问题是因为这个产业其实是非常大非常宽泛的,2014年讲工业4.0,现在不讲工业4.0,讲人工智能。其实人工智能包括方方面面,它未必是一个非常高大的,非常全能的产品。举个例子,像360智能摄像机,我们通过后台发现很多使用场景是用它来看老人和看孩子的。看孩子怎么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快速的让家长知道孩子的状态,我们运用人工智能识别的功能可以快速识别孩子的状态。对于儿童手表这个产品,很多家长觉得他们的需求是可以随时知道孩子在哪儿,但是我也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儿童手表学到知识。现在的手表不仅可以实现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哪儿,孩子有什么问题,而且可以让孩子随时跟这个手表交流,有什么问题,手表都能够回答,这也是一个方面,在智能机器人这方面,我们做的是陪伴机器人,考虑到家长工作较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智能陪伴机器人为家长提供更多的支持。

图片11

回归《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是因为情怀

孙浩:说到情怀,那是必须的!自大学开始,我就频繁的参与中国国内所有机器人竞赛项目,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是非常支持机器人竞赛项目的,其实这已经是第三次作为评审出现在机器人竞赛项目里。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个比赛真正锻炼的是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青少年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我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儿童业务,所以跟很多家长交流的比较多,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没有互联网这个东西,但是现在的小孩从一出生就开始接触互联网这些新鲜的事物,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但是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仍然停留在传统方式,我希望通过本次《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节目可以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到我们的机器人竞赛项目,让孩子可以自主的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就像我做智能手表,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家长与孩子有一个更好的互动,让孩子可以在良性环境中学习和成长。

您如何看待《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它对于孩子们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孙浩:我认为《机器人创客电视大赛》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竞技项目,它让孩子们充分发挥天性,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会令他们终身受益,在未来工作中他们都会用得上。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能孩子未来并不会去从事机器人方面的工作,但是这种以项目管理的模式来培养孩子的形式,对他们的沟通、表达以及协作能力都有非常大的裨益。在当今的中国,像360这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公司,也特别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相信在未来的5-10年,从事机器人竞技的孩子们也将成为各个智能领域的新星,本次比赛我有幸置身其中,可以特别切身的感受到他们创造力与想象力,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好的产品由他们创造并走入我们的生活。

您如何看待未来机器人教育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寄托?

孙浩:就像我们离不开手机一样,将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都会离不开机器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所以将来一定是围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孩子接受机器人教育,是不输在起跑线上的选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