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CEO杨元庆:努力完成在线销售目标 不然将辞职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20日报道,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呼吁投资者保持耐心,他目前正努力带领这家中国第一大PC厂商重现辉煌。但杨元庆也首次公开承诺,如果完不成关键的销售目标,他将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杨元庆帮助将联想打造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同时还主导了对摩托罗拉移动及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如今,他开始押注人工智能:他想要在未来三四年内投入10亿美元进行人工智能研究,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更大的竞争对手展开争夺,希望从具有用户感知的下一代智能设备市场分一杯羹。

杨元庆的近期目标则是让联想的在线销售额向电子商务巨头看齐,在三年内年营收达到人民币800亿元(约合120亿美元)。杨元庆周四告诉与会者,他希望通过京东来实现这一目标。京东是中国第二大在线零售服务,也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也是杨元庆想要实现的最后一个目标,否则的话,他将投子认输。

杨元庆周四在联想2017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揭开了一系列原型设备的神秘面纱,其中就包括内置“Cava”数字助理的智能音箱、虚拟现实头盔以及笔记本电脑新品。他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想辞职。我相信我们可以取得这一目标。这不是令人担忧的事情。投资者应该要更有耐心。如果你想看到成果,这是需要时间的。”

在2005年收购了IBM的PC业务后,联想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这一交易也宣告中国企业开始登上世界科技舞台,帮助与美国客户构建了重要的关系。但是,联想在之后实施的两笔收购进展并不顺利,该公司本想借助这两笔收购加快进入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的步伐。

自从被联想收购以后,摩托罗拉移动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杨元庆本人周四也承认,数据中心业务也比最初想象的困难。这两项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严重拖累了联想的利润。

即便是在PC市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领先惠普的优势也开始缩小,虽然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但那是因为全球PC出货量自2012年首次实现增长。不过,PC市场的需求整体上仍然十分低迷,因此联想需要挖掘新的营收增长来源,或是扭转智能手机业务的下滑颓势。联想还请回一手操作了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的高管刘军,令其掌管国内PC业务,同时对管理层做出调整,试图让一项陷入停滞的业务重新焕发生机。

杨元庆目前还在探寻其他方式来重新激活联想的核心业务,比如与富士通建立合作。有报道称,联想正在就合并PC业务与富士通进行谈判,但是杨元庆今天仅透露两家公司正在努力达成某种协议,不愿介绍细节情况。“谈判仍在进行当中。如果交易是公平的,我们当然希望能达成,”他说。(编译/清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