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云端插件、线下软件+SaaS 任我行的转型之路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许多老牌传统管理软件厂商已经受到了市场冲击,消费者意识形态的变更和市场主体的推动使众多传统厂商的转型迫在眉睫。云计算也逐渐成为了IT技术发展的主导因素,云端的开发和传统软件的改革也让传统管理软件焕发了新的生机。

作为一个专注做管理软件22年的老牌企业,任我行可以说是传统管理软件的标志性企业,于7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在会上任我行市场中心副总监李昕先生为来宾讲解了任我行的转型之路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

8

任我行软件的转型契机

任我行公司的管家婆软件从商品进销存、财务逐渐转型到了ERP软件。与“南金蝶,北用友”的区别在于,管家婆的客户服务群体一直是小微企业。80%的客户集中在商品流通领域,也就是以从事商品批发、零售、连锁经营的中小型企业为主。传统的软件形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随着近年来电商平台主导的网商时代崛起,2016年将开启新的零售时代。商品流通领域尤其是零售模式加速呈现出的多元化趋势,让线上和线下充分整合,同时也是传统管理软件变革的最好契机。

李总在会上列举了阿里巴巴“全渠道”销售的例子,在“新零售”概念之前,阿里巴巴力推的是“全渠道”:商品通、会员通和服务通,而“新零售”更进一步,不再有“电商”、“店商”的区别,线下线上的互动和整合成为趋势。新零售当前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无人零售店的出现,从国外的亚马逊到国内的阿里巴巴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和推进。

传统企业电商化绝不仅仅是一个网店或品牌馆的孤军奋战,而应该是一种全渠道的零售体验。单一渠道时代是商务的1.0时代,而商务的2.0时代是全渠道时代,线上线下的协同是大势所趋。传统企业要有效利用所有销售渠道,将消费者在各种不同渠道的购物体验无缝联结,最大化消费过程的优质体验,既能体验电商的优势,如丰富的产品、搜索、比价、互动、评价等,也有实体门店的优势,如面对面的咨询、更佳的环境氛围、实物的体验和感知。也就是说,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利益应该纳入企业整体经营规划系统思考。

任我行转型的组织架构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管理软件势必经历三大变化:一是软件向互联网的应用与服务转变;二是向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进行快速转移;三是管理软件必将融合电子商务管理,必将整合应用服务。任我行目前拥有四个子公司和三个软件事业部,目前采用的解决方案有两种,即“云端插件+线下管家婆软件”模式和SaaS模式。

网上管家婆&章鱼侠云ERP

其中网上管家婆是任我行软件采用云计算技术开发的一种创新型产品应用平台,也可以理解为管家婆的云端版本。致力于为各类中小企业和网商提供更加灵活和便利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在线进销存管理、网店综合管理和在线订货管理等,涵盖了企业采购、销售、网店订单处理、仓储物流、财务、往来账务、客户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应用,可帮助企业规范业务流程,全面提升运营效率。

章鱼侠云ERP是在网上管家婆基础上推出的更加强大的全渠道业务支撑系统。覆盖线下实体业务和线上电商业务,提供货品管理、订单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财务管理等应用,同时可对接多平台多店铺,全面提升经营和管理效率。作为一款云端软件,章鱼侠云ERP改变了传统桌面时代ERP软件的购买、安装和应用模式,具有免安装、免维护、免升级和年付费的特点。同时也满足多种业务模式,适应服装、母婴、数码、化妆品、食品、玩具、百货等多种行业。

9

任我行转型初见成效

以网上管家婆为例,2010年成立事业部,2011年正式进入电商ERP领域,2014年成立子公司。2012-2016年,客户规模和销售业绩连续5年保持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7年底,网上管家婆在整个任我行软件(集团)的业绩贡献比将达到25%。凭借连续多年服务电商卖家的良好表现,2017年上半年,网上管家婆获得了国内三大电商平台的一致肯定,先后获得“2016年度苏宁服务市场后台管理类金牌易伙伴”、“京东2017年度金服务合作伙伴”、“2016年度阿里巴巴服务市场企业内部管理类目金牌淘拍档”称号。

10

未来市场布局

相对于传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向SaaS转型更具备优势,客户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云解决方案。针对有SaaS需求的客户,传统企业转型为SaaS企业也会带来新的销售机会。与传统软件厂商相比,SaaS厂商与客户的关系更加密切,可以更加了解客户从而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同时也可以让SaaS厂商不断对客户进行营销。

任我行软件的转型虽然是大形势所迫,但毋庸置疑软件行业已经不可逆地向云计算演技。从任我行初见成效的转型来看,未来布局紧密围绕云计算+SaaS的模式,将成为市场的主体运营模式,也是软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这家专注于管理软件的企业逐步稳固市场,为用户带来更大的惊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