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谷歌的7年欧盟反垄断调查路:面临欧盟三项调查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6月27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欧盟对谷歌开出一张金额达24.2亿欧元的罚单,为针对谷歌滥用搜索市场主导地位打击购物搜索竞争对手的为期7年的反垄断调查划上了句号。

欧盟对谷歌展开三项反垄断调查

谷歌在欧盟还面临另外两起反垄断调查,它们分别针对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和网络广告服务。出版商还希望欧盟能对谷歌不公平地使用它们的内容,造成它们流失广告收入一事展开调查。

以下是自2010年以来谷歌欧盟反垄断调查大事年表:

2010年2月:刚刚担任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的杰奎因·阿穆尼亚(JoaquinAlmunia)向谷歌通报,他收到来自英国购物网站Foundem、微软旗下Ciao部门和法国搜索服务eJustice的投诉。

2010年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针对“谷歌滥用在网络搜索领域主导地位的投诉”展开反垄断调查。欧盟称,它怀疑谷歌人为下调了比价服务等竞争对手在垂直搜索结果中的排名。谷歌还涉嫌限制广告合同。

2013年2月1日:阿穆尼亚宣布谷歌提出了和解反垄断调查的条件。

2013年3月21日:包括Foundem、TripAdvisor、Expedia和德国报纸出版商协会在内的11家机构,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阿穆尼亚向谷歌发出正式异议声明。

2013年4月9日:代表微软、Expedia和诺基亚利益的一家组织提起针对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反垄断投诉。该组织称欧盟应当对谷歌在移动市场上“打击竞争的欺骗性行为”展开调查。

2014年5月20日:德国和法国总理致函阿穆尼亚,对其和解谷歌反垄断调查的计划提出批评。

2014年9月10日:阿穆尼亚表示,两年来他寻求和解谷歌反垄断诉讼的努力基本失败。

2014年11月1日:新任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走马上任。数周后,欧盟官员再次征询谷歌竞争对手的看法。

2014年11月27日:欧洲议会投票表决,如果欧盟不能结束其反垄断调查,谷歌应当被分拆。欧洲议会的这次投票表决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2015年3月19日:美国政府与谷歌和解反垄断调查2年后,《华尔街日报》刊发的一份报告表明,调查人员发现谷歌滥用了其市场支配地位,损害了互联网用户和竞争对手的利益。

2015年4月15日:欧盟的谷歌反垄断调查升温,向谷歌发出正式异议声明,称它“滥用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在搜索结果中有组织地偏向自家比价购物产品”。 维斯塔格还启动了针对Android操作系统的新调查。

2016年4月20日:欧盟加大Android反垄断调查力度,指责谷歌与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达成霸王合同,禁止后者在设备中预装存在竞争关系的应用和浏览器。欧盟委员会说,谷歌还向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付费,促使后者只在手机上预装其搜索服务。

2016年7月14日:AdSense forSearch成为谷歌第三项被欧盟异议声明光顾的服务。同时,欧盟还加大了搜索反垄断调查力度,第二次发出异议声明。

2016年11月10日:谷歌称欧盟的Android反垄断调查,对其免费向手机厂商提供软件的策略构成威胁。谷歌早些时候还谴责欧盟的搜索反垄断调查“不符合大多数人网购的实际情况”。

2017年4月20日:维斯塔格表示,监管机构将密切关注谷歌公布的Chrome浏览器广告拦截功能。(编译/霜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