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电影导演纷纷跨界做网剧 观众离超级网剧不远了?

TechWeb 6月28日报道 文/团子

日前,多位电影导演宣布投身互联网,跨界做网剧,在业内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440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里,网剧一度是“草台班子”、尺度无下限、低成本的代名词。随着网剧的投入增加、剧集制作成本提高以及热门IP的深度挖掘,如今网剧也能登上大雅之堂,有些甚至还能与卫视剧集媲美。

从2015年进入爆发年至今,越来越多的网剧被开发制作,视频网站也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但网剧作品年年有,现象级的超级网剧却难寻。如今,资深电影人纷纷加入做网剧,是否也意味着观众离超级网剧又近了一步?

电影导演跨界拍网剧成热潮

在刚过去不久的爱奇艺世界大会和上海电影电视节上,韩三平、冯小刚、陈可辛、唐季礼等电影导演悉数亮相,纷纷表示“看好网络剧发展”,并投身其中开始做网剧。

441

(不完全统计电影导演跨界做网剧信息 资料来自公开报道)

其中,韩三平监制的网剧《战争传说》,改编自矛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的同名小说,可以说是大IP。冯小刚监制的《剑王朝》以及周星驰参与创作的网剧《西游降魔篇》此前都已有动画或电影,积累了大量粉丝。

韩三平曾在谈及网剧时表示,“面对网剧的发展,电影人没有抵触,而是很主动地加入其中。很多年轻的导演和编剧想从事电影,但我劝他们多拍网剧,那才是更适合年轻人的创作。网剧是符合现代文化娱乐消费观念的产物,同时也为创作者提供了巨大空间。”

电影人的加入,也给网剧带来了电影级的制作水准。据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布显示,爱奇艺对网剧《西游降魔》的投资额在2.88亿元,可以说是顶级网剧。

管虎与企鹅影视合作的网剧《黄皮子坟》投资金额也在上亿级别,制作规模与电影相当。管虎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觉得现在网剧的规模是不可限量的,网剧这种大趋势,如果你不拥抱它,肯定会被时代淘汰。”

事实上,从数据上也能看出网剧井喷的趋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曾透露,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已达4430部,远高于国产电视剧1137部的备案数量。

IP+流量明星的铁律被打破

近年来,IP+流量明星几乎成了主宰影视作品生产制作的一条铁律,在热门的IP中总能看到那么几个小鲜肉轮番刷脸。有些流量明星还因档期不足不能完成整部戏的拍摄,而采用替身或抠图,这些现象广为观众诟病。

“小钢炮”冯小刚对此明确表示“嗤之以鼻”,他在接受受采访时坦言,有自信的导演,不应该孤注一掷把“宝”押在明星身上。而网剧的盛行打破了这一铁律,很多口碑不错的网剧采用的都是新人。

去年大热的网剧《法医秦明》捧红了“小哥哥”张若昀,《余罪》则让张一山由童星“刘星”转型为“贱人余”。此外,还有《射雕英雄传》饰演郭靖的杨旭文、《匆匆那年》饰演乔燃的白敬亭都被称为网剧男神,演技秒杀一众男星。

442

豆瓣数据显示,今年进入豆瓣国产剧排行榜的剧集数量为75部,其中,网络剧有29部,评分超过5分的剧集有23部。这些剧集基本都是采用的新人,腾讯视频上线的《梦想X计划》和爱奇艺的《花间提壶方大厨》评分高达8.1分,演员几乎叫不出名字。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第四届搜狐视频出品人大会上表示,搜狐不会再买大牌明星堆砌的剧,自制网剧明星片酬也将压到整个制作成本的30%以内。

市场已经给出了许多大明星和大IP组合剧扑街的案例,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将关注点放在了明星和IP以外。知名编剧、制片人,有着“网剧一哥”之称的白一骢认为,虽然IP的挑选有套路,但无论是未来网剧的发展还是当下网剧的开发,都离不开内容本身,制作团队发挥着更关键的作用。

白一骢是率先做盗墓冒险题材的编剧,《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都是由他担任编剧,但两部剧的口碑却截然不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被称为良心剧,《盗墓笔记》却引来吐槽无数。白一骢对此解释说,“我们内部权衡两个剧本发现内容差不多,主要是在制作上产生了很大不同。最终看一个真正的IP作品,还要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团队在做。”

观众距离超级网剧还有多远

当前自制网剧最猛的当属爱奇艺、企鹅影视和优酷,他们背后靠着的正是BAT三巨头。三家都在不断烧钱,试图用大IP+顶级团队+超级平台的模式制造出爆款。

443

管虎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黄皮子坟》就是个超级网剧,制作规模与电影相当,还会出系列题材,包括网剧《南海归墟》、《怒晴湘西》、《巫峡棺山》。《西游降魔篇》也被爱奇艺列入了顶级网剧的范畴。

事实上,精品化也正成为网剧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从目前网络剧上线情况来看,相比2016年一方面“爆款频现”,另一方面因违规频繁下架的局面,2017年似乎成了网剧数量、质量齐飞的一年。

优酷依次上线的《热血长安》、《鲜肉老师》、《寒武纪》,爱奇艺上线的《秘果》、《卧底》和《云巅之上》系列,腾讯视频上线的《狐狸的夏天》系列等,播放量均在4亿之上。《梦想X计划》和《花间提壶方大厨》的豆瓣评分比频上热搜的《大唐荣耀》还要高。

不过,不能忽略的一点是,虽然网剧偶有爆款出现,但真正的超级网剧并没有。而更多的网剧播放量还只是在千万级、百万级,甚至更低。因为对IP的依附,网剧内容也呈现出严重的同质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全行业真正有能力操盘超级网剧的团队不超过10个,却有几百个储备项目等着他们来做,“我们有资金、有好的IP,其实是专业的运营和制作人才不够,我们的技术和能力离我们想要的目标还差很远”。

冯小刚、陈可辛、周星驰等电影大咖的加盟,无疑给火热的网剧市场加了一把柴。但至于他们参与到项目中的程度,以及将给网络市场带来怎样的创新,还要等到剧集上线播出后才能知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