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亚马逊收购全食公司 不止是卖水果这么简单

网易科技讯6月26日消息,上周,就在亚马逊宣布将收购全食公司Whole Foods的前两天,亚马逊发布了一款名为“魔棒”(Dash Wand)的新产品宣传视频。

亚马逊收购全食公司 野心不止是卖水果

魔棒是一个糖果棒大小的小设备,售价约20美元。其通过磁铁粘在用户的冰箱上,让用户能够通过语音或者扫描商品条形码来订购产品,特别是这种设备和Echo智能音箱一样,嵌入了亚马逊智能数字助理Alex。在宣传视频中,一对富裕的中年夫妇穿过他们一尘不染的厨房,开始准备晚宴。妻子查看了冰箱,她发现里面有一袋去皮的虾。她向魔棒询问一个简单的虾面食配方,然后开始订购相关配料。她先是扫描了一个意大利面酱罐子外包装上的条形码,并向魔棒发出了 “蘑菇!”的订购指令。第二天,所有这些物品都放在保鲜袋内送到了家中。在做饭的时候,她想要一瓶白葡萄酒,所以在厨房里帮忙的男主人告诉魔棒,“从Prime Now订购白葡萄酒”(Prime Now是亚马逊即时送货服务。)晚餐前客人将要到达时,男主人说道:“把灯光亮度调到百分之七十”。当客人就坐后,主人举起了酒杯:“敬老朋友!

这个小视频有一些细思极恐的东西。为什么广告中的主人非要扫描罐子上的条形码?为什么他们不能用手把灯调暗?如果这个广告就是电视剧《黑镜》(Black Mirror)的翻版,那么这些主人公就是生活在实验室里的克隆人,试图模仿他们从未见过的外部世界。但广告并不是科学幻想,而是一种现实描述性。这有些令人不安,因为广告反应的情况就是我们在线订购业务的准确描述。而在过去22年中,亚马逊创造了这种生活方式。

亚马逊对日常生活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起初,公司看起来像一家书店;接下来,它成为一个大众零售商;后来,它又变成了电视和电影制片厂。通过不断学习销售新产品,其业务范围似乎正在逐渐扩大。但亚马逊不仅仅是业务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同时也越来越深。当前的亚马逊不仅是销售产品,而且发明了一种新的销售方式。而在幕后,其正在使用技术纵向整合整个消费链。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整合才是亚马逊的真正产品。当您成为亚马逊Prime的会员时,你所购买的产品就是这种整合。据估计,目前有八百万美国家庭是亚马逊Prime会员。

亚马逊已经创建了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订单系统,其中包括仓库网络和以及投递系统亚马逊物流。亚马逊还创办了一家运输子公司,从而把货物从中国运到美国。同时,Netflix,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C.I.A.都是使用亚马逊云计算平台等亚马逊网络服务的百万客户之一;今年,亚马逊云计算平台A.W.S.预计营收将达到13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与美国最富盛名的体育赛事全国橄榄球联盟N.F.L.的营收持平。除了销售诸如Dash Button,Dash Wand和Amazon Echo等智能家居设备,亚马逊还创建了自己的内部广告生态系统:诸如亚马逊工作室出品的《Transparent》,同时亚马逊也鼓励更多消费者注册亚马逊Prime,并将其注意力从传统电视广告上转移开来,相应减少了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商的竞争。简而言之,亚马逊远不止是一家零售商,其就像Diebold,U.P.S.,Target,CW,I.B.M.和sap等众多公司的组合。

著名技术分析师本·汤普森(Ben Thompson)提出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模型来了解亚马逊的影响力。他认为,亚马逊将商业世界划分为构建块,汤普森将其称为“基元”(primitives)。一些“基元”是面向B端企业,其中包括服务器,数据库,仓库,运输卡车等。其他“基元”则面向C端消费者,比如书籍,音乐,服装,电视节目。亚马逊允许其客户以非常方便和有效的方式组合这些“基元”来赚取利润。企业使用这些“基元”,可以借助亚马逊的生态系统来运营整个公司,其服务器可以运行在亚马逊的云端,产品存储在亚马逊的仓库,并借助亚马逊的物流进行发货。亚马逊本身会借助其已经掌握的基元不断推出新业务。许多人将亚马逊对全食的收购视为亚马逊在线销售品牌零售商品的一种方式,同时能够借助规模化和高效率来降低商品价格。但是,在汤普森看来,这次收购可以理解为让亚马逊获得新的食品杂货业务原材料,如水果,蔬菜,肉类和食品仓库等等。他建议,该公司未来可以推出“亚马逊杂货服务”(Amazon Grocery Services),这将是农民或小型制造商用于出售,仓储和运送其产品的子公司。同时,餐厅也可以通过该服务储备原材料。

它会走向何方?起初,随着亚马逊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增加了更多的架构,世界会以无形的方式发生变化。订货更为便利,投递更为快捷,由此带来的现实变革变化越来越明显。目前,我们在现实世界中购物所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实体书店的消失现象似乎正在向零售商店蔓延。现实中的杂货店也将越来越少。

几十年后,也许我们会习惯于向后辈们解释自己小时候如何“去商店”;他们会看着我们,并问:“什么?”本月早些时候,亚马逊提交了一项应用专利申请,内容是关于在城市中心设置大型多层的无人机塔的专利申请。虽然现在听起来很科幻,但可能在未来这样的建筑物并无二样。这种蜂巢式塔楼将在较低的楼层设置装卸码头和仓库,高层专门存放可以由机器人进行修理维护的无人机。专利申请表示:“诸如市中心区域等城市内的需求和愿望越来越多。除此之外,你的酒还能如何吸引你的顾客?”(晗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