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俞永福回应阿里影业亏损:账面手握百亿 继续投淘票票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消息,阿里影业自改名后便备受市场关注,近年来的业绩尤其是亏损情况更是如此。今天,新上任不久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首次作出表态称,大家只看到了投入,也要看到阿里影业的收入增长非常迅速,并且今年仍然是继续高增长的一年。另外,阿里影业一个较大的优势是账面资金仍有百亿规模,因此还将继续加大对淘票票的投入,暂时没有上限。

俞永福今日还表示,阿里影业未来将把自己定位成基础设施公司,而不是传统的影业公司,未来阿里影业只做少量的内容产品,不与上游内容公司竞争。未来,在阿里影业的收入占比中,占大头的将是淘票票和包括衍生品开发等在内的非票房收入板块。

  俞永福称今年阿里影业收入将保持高增长

阿里影业目前的业务架构分为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三大板块,其中,互联网宣发是去年阿里影业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全年收入6.83亿元,较2015年的1.36亿元增长402%。在阿里影业的大宣发体系中,淘票票作为核心业务,集团对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与此同时,对淘票票的巨额投入导致阿里影业出现大额亏损,这是一个避不开的问题。根据阿里影业公布的2016年全年业绩,2016年阿里影业营收达到9.0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43%,但因淘票票业务的推广支出影响公司亏损9.59亿元。

对此,俞永福今日对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回应称,大家只看到了阿里影业的投入这方面,但也要看到阿里影业的收入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并且今年还是继续高增长的一年。

“其实我们本身的基因决定了我们对于某些业务越坚决,说明我们想得越清楚。其实淘票票是典型的连接内容到用户服务平台的形式之一,目前连接内容到用户完成了第一步,中国今天80%以上的用户已经通过票务平台购票,第二步,我们也在加快整个购票平台在淘票票上的内容化和社区化。在这项业务上我们虽然投入很大,但是成长的速度也很快。”他说。他还透露,阿里影业的优势是目前账上的储备资金还是百亿规模,所以想清楚的事情会坚决地做下去,他脑子里没有投入的上限是多少的问题。

  阿里影业将定位成基础设施公司而非传统电影公司

“阿里影业不想做传统电影公司,中国的电影公司已经不少了,阿里影业的定位是基础设施公司,在我从业期间会非常坚持,对上游内容公司来说,我不会做为竞争者出现。”今天,俞永福在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表态称。 

俞永福解释道,这个新战略的提出是与阿里影业当前的优势所匹配的。阿里影业的商业化分为这几块,一是淘票票用户在线服务平台的增长,另外是少量的内容品类,还有一个品类是关于授权和衍生,也就是非票房收入。

“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说阿里巴巴能赢的是什么?估计90%的人说阿里巴巴在授权衍生上一定能赢。你说阿里影业在内容上能赢,现在赞成的估计只有20%、30%的人,这就是事实。在商业化角度上,非票房的商业化其实太是阿里体系的优势了,所以在过去一年我把整个文娱里边所有跟授权衍生的内容集中在一起,整体考虑在电影的内容形式、电视剧内容形式、文学内容形式、游戏内容形式的授权衍生业务发展问题。”

事实上,内容产品的确并非阿里影业的强项。拿阿里影业更名后推出的第一个电影项目《摆渡人》举例,该片邀请王家卫、梁朝伟等大腕参与,当时业界对此给予较大期待,然而最终的电影票房不如媒体预期。

不过俞永福对此显得比较乐观:“《摆渡人》这部片子其实是我们第一部主投主控,后面在路上的还有很多。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属于第一枪,如果作为新人角度我不觉得它差,大家感受得到的压力比如说对于阿里影业内部员工团队感受到的压力是什么?是只要带着阿里两个字,所有人的期望值一下子就很高,如果去掉阿里说是一个新的影业公司做了一个内容,那个票房绝对属于他们要开香槟的。”

当然,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不代表不做内容,按照俞永福的规划,阿里影业未来会做少量内容,但不会把扩量作为做内容的目标,所以不会跟做内容的人竞争。阿里影业做内容的核心,一个是锻炼队伍,第二个实际上是理解内容产业的规律、问题。(新浪财经 徐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