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微博起死回生:用户再次出现增长 市值超160亿美元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6月6日报道,3年前,微博似乎要输给微信。微信主要适合P2P沟通,自推出移动支付功能后用户快速增长,而用户对微博这种一对多的通信系统的兴趣开始消退。新浪决定剥离微博,由于不被分析师看好,投资者对微博IPO(首次公开招股)没有显示出多大兴趣。

微博起死回生

新浪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说,“说实在话,微博的IPO路演完全就是一场灾难。”微博IPO融资2.86亿美元,远低于预期。曹国伟表示,“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一旦失去增长势头,想再复兴是很困难的。”

但微博做到了。微博用户再次出现增长,5月份月活跃用户达到3.4亿,市值超过160亿美元。这是微博月活跃用户首次超过Twitter的3.28亿。与Twitter不同的是,微博是盈利的。微博股价在75美元左右徘徊,是IPO发行价的逾4倍。

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柯克·布德里(Kirk Boodry)说,“人们对此绝对感到意外,曾几何时投资者对微博前景是非常不看好的。”

微博过去两年的成功,源自试图赢得被其他社交媒体遗忘的用户。自2014年起,微博与在矿区和农村地区受到欢迎的廉价智能手机品牌达成合作协议,把其应用预装到逾20家公司的手机中。

曹国伟说,微博迅速意识到,中国欠发达地区的用户,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自己发帖或创建关注账户列表。虽然农村地区用户收入只有城市的约三分之一,但娱乐方式不足,意味着他们仍然有能力购买应用。因此微博开始根据用户偏好挑选帖子,并与数以百计的地方名人、电视台,甚至警方达成合作协议,请他们发帖。

目前,曹国伟正在致力于使微博进入新闻聚合和视频直播等领域。微博还创建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利用其掌握的大量数据向信用记录不多的用户贷款。目前,新公司正在申请相关牌照。只是,在这一领域,微博需要面对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巨大优势。

微博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所有需求,但它能利用自己新闻、视频和媒体“之家”的声誉,继续推动广告业务的增长。曹国伟说,在新浪18年的经历,有助于他保持自信。(编译/霜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