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深扒乐视融资:销售理财产品 股份卖给个人投资者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6月4日报道,当乐视去年遭遇现金危机时,这家中国科技公司从众多新投资者手中筹得了数十亿美元。在这些投资者中,有一位是音乐老师。

贾跃亭

李胜红(Li Shenghong,音译)在华南一家小工作室教授音乐,他是乐视智能手机和电视的粉丝。当乐视也开始在线销售投资产品时,李胜红便疯狂抢购,即使该公司几乎没有透露这些钱将用在何处。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还有工资剩下,我都会投资它。我的零钱全投进去了,”李胜红说,他透露已经向乐视投资了约7000美元。

由于扩张过快导致现金枯竭,乐视转向了黑暗且存在潜在风险的方式来维持生存,包括利用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该公司向小投资者承诺其产品回报率良好,同时美化风险。

从始至终,乐视的财政状况一直在恶化。即使持续融资,乐视还是不断被债权人追着屁股要债,为此它甚至将休息室摆满了盆栽,以阻止债权人在此逗留。

经济学家们担心,中国公司从影子银行系统借贷可能过多,为中国金融系统埋下隐患。5月24日,穆迪降低了中国的评级,原因是企业债务持续高涨。

中国正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已经于4月决定稳定金融系统。尽管如此,解决债务问题可能需要更大的动作。

“这些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可控的,”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研究主管克罗伯说。“政府需要开始管理它们。”

乐视,这家贾跃亭控制的企业本身难以对中国金融系统造成威胁。但从该公司的财政状况可以看出,中国公司的融资方式是多么不透明。

乐视发言人在回复本文时表示,其融资举措符合相关法律。贾跃亭拒绝置评。

乐视以在线视频起家,有时被称为中国的Netflix。如今,它众多的附属公司也销售智能手机、电视和理财产品,它还投资了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

从去年年初开始,为了筹集超过21亿美元的资金,乐视附属公司转向了庞大但不甚透明的非正式金融系统。

据公开数据显示,乐视从所谓的在线财富管理产品中筹得了2.15亿美元。这些投资承诺回报好、有担保,但披露的信息却很少。乐视在其理财应用中称,他们的产品均是“低风险”。

李胜红购买的乐视理财产品承诺年回报高达7%。他并不担心要不回来钱。

“我对这些钱用在何处并不感兴趣,”他说。“我有一台乐视电视和一部乐视手机。我并不担心(有风险)。”

乐视还利用券商筹钱,在此类交易中,借款方抵押股份以换取资金。这些贷款并不计入正式的银行系统,意味着其风险很难追踪。如果股权价值骤降,风险将陡增。

根据最新数据,贾跃亭已经抵押了自己在乐视主要上市公司乐视网97%的股份,以支持主要来自券商的贷款。去年11月,这些贷款总计为17亿美元。

去年,乐视还通过出售非上市公司股权或可转债融资了24亿美元。因为是非上市公司,其受到的审查较少。

据乐视表示,该公司仅向了解风险的机构投资者出售这些股份。但公开记录显示,这些乐视非上市公司股份最终落到了一些更小投资者的手中。许多人是受及早投资创业公司的理念,以及贾跃亭承诺将以高回报回购股份的诱惑而买入这些股份。

莫令梅(Mo Lingmei,音译)是400名购买乐视体育股份的投:资者之一。她是一家服装电商公司老板,和一帮朋友联合投资了30万美元,其中约一半是她的家庭储蓄。

“这是个冲动的决定,贾跃亭那时非常有名,出现在电视、媒体、报纸上。以前,我从来没有投资过任何东西,”她说。(编译/扬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