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 互联网造车会一直热下去吗?

TechWeb 6月2日报道文/唐文

工信部报告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27.2万辆和90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4.6%。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789.0万辆和76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和2.5%。轿车产销分别完成376.3万辆和367.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9%和1.4%。

其中,今年1至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856辆,同比增长1.4%;销售90402辆,同比下降0.2%。纯电动汽车产销78351辆和72895辆,同比增长11%和9.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17504辆和17507辆,同比下降26.8%和27.4%。

2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共有14家企业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拿到生产资质,规划产能总计81万辆。以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推算,所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规模将维持在30家左右。

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业态,不但改变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模式,还带动了信息技术、物联网、能源、材料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现在有许多新能源车企都是依靠政策补贴、行业补贴等来实现生存和盈利的,这样的发展模式容易掩盖很多问题。当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时,大家更需要比拼内功。

互联网造车的“一方热土”

国内首批涉足造车领域的科技企业自发展距今也近3年多,最早的游侠汽车在2015年发布了概念汽车产品游侠X,随后乐视汽车也在2016年发布第一款概念产品,同年蔚来汽车的电动超跑也浮出水面,直到今年在上海车展推出了未来量产原型的概念SUV产品。各路互联网科技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热情持续高涨。

今年5月26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与IDG资本联合成立的光际资本产业基金(简称“光际资本”)宣布,已完成投资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轮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数额在3.5亿美金,蔚来汽车的整体估值在20亿美金以上。

3

6月1日,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在德国柏林与蔚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汽车、智能交通与自动化驾驶等领域展开合作。根据协议,大陆集团将为蔚来ES8电动SUV提供包括空气悬挂系统、轮胎等相关汽车技术。

“电动汽车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电动汽车将完全实现车联网和自动化驾驶。到2025年,我们认为纯电动汽车将占据10%的市场份额。”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ElmarDegenhart博士强调。

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2016年底在德清县莫干山正式开工。产业园一期项目拟投资约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投产时间预计在2018年;一期二期项目都建成后将有望实现40万辆的总产能。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将成为国内首个采用UP2U(User Planning to User)模式,打造用户全流程体验、定制和参与,希望实现在汽车生产环节与用户的互联互通。

游侠汽车目前已经确定并投资115亿在浙江湖州建立第一个生产基地和主要核心配套厂,蔚来汽车在湖北武汉建立第一个量产生产基地,设立100亿的发展基金,2017年计划发售5-6万台车。2018年实现20万台产能的高性能纯电动整车量产,未来三年将以每年两款车的速度,打造七款性能在百公里加速3秒到7秒,涵盖轿车、SUV、MPV的家族化、平台化汽车产品。

前途汽车已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2016年10月,发改委批复前途汽车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2016年2月17日,前途汽车的苏州生产基地正式破土动工,前期计划产能为5万辆。按照规划,首批K50车型将在2017年下半年预产,年底实现量产。

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

发改委目前已批复的14家新能源车生产企业中,大部分企业规划产能并不大,仅为5万至10万辆,但总产能已经超过80万辆,总投资将达到270亿元。

有统计显示,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力帆汽车等传统车企,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超过300万辆。与此同时,尚未能取得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包括乐视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规划产能也超过了150万辆。

4

分析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将超过500万辆。而根据我国刚刚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才达到500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可能过剩。

另外,2016年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共有六个城市为限牌城市。在限牌和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大城市的私人消费新能源占比较大,分别达到4.79万辆、2.40万辆、2.05万辆,其中北京的新能源私人购买量是上海的两倍。汽车牌照限制,仍然是推动新能源消费的重要源动力。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后补贴时代”,按照国家计划,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二成,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有望彻底告别补贴。

销量方面,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依然被各大传统汽车厂商占据高位,上汽新能源、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奇瑞等仍保持大比分领先。至于国内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则在榜单上难觅踪迹。

另外,国内部分互联网汽车项目,采用的还是逆向开发特斯拉,然后转由国内传统车企代工的产品思路,互联网造车企业还未有一家拿到生产资质,实车量产遥遥无期,业界质疑是“PPT壳子”的声音经久不息。

复制特斯拉模式不容易

5月23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的提示性公告,进展了一年多的江淮大众项目,终于得到实质性落实。

根据江淮和大众的合作内容,双方合资期限为25年,项目选址合肥,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100000万元,总投资约为50.61亿元,将建设年产能10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基地,2018年全新自有品牌的纯电动SUV车型将上市。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落地,江淮也成为又一家拥有外资合资伙伴的本土车企。

5

从2015年10月的构想到5月22日发改委批复同意,大众与江淮的合作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具有特殊意义,即突破了汽车产业政策中规定的一家外资品牌最多只能在国内建设两家合资公司的硬性规定。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在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30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170余家,整体产能超过300万辆。而根据我国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原本的规划是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

当然,国内众多互联网造车企业不断加入市场,不仅让人看到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同时也希望能够复制特斯拉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成功。但复制特斯拉的成功模式并不容易,投入新能源车行业多年的特斯拉,本身至今也并未完全实现盈利。

据悉,新修订通过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也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规定从企业设计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和产品技术性能、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并强化了安全监管要求,可以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到2020年后,不仅新能源车产能将释放,新能源车补贴也将退市。届时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既要与传统燃油车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要在新能源车市场中上演销量争夺战。(唐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