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比起“拳打百度、脚踢头条” 微信的新功能更看重钱

如果说到有钱,腾讯说自己是第二,恐怕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了。

谈到最近很火的《王者荣耀》,一位从事应用分发工作的人士说:“王者荣耀一天进一个亿,现在天下无敌。”说完了他觉得不对劲,改了个口:“应该说是宇宙无敌!”

年轻的Pony马可能也没想到今天的腾讯帝国

腾讯用钱抢过阿里2016年“双11”的头条,在阿里破千亿的当天,Pony马向所有腾讯员工发红包庆祝腾讯的18岁成人礼,每位员工派发300股股票,以当时的股价计算价值约6万港币。

腾讯跟6很有缘,发布财报当天晚上,新版的iOS微信推出更新,正式推出“搜一搜”和“看一看”两大功能,玩得也很6。

这两个功能怎么玩?

实际上在4月份这两个功能就上线了,属于1.0版本,入口也不明显,所以这次微信推出的属于2.0版,并出现在更明显的位置。

iOS版微信更新到到最新版,在设置的最下方找到“微信实验室”,就可以看到“搜一搜”和“看一看”,分别点击进去选择打开,就可以在“发现”的“摇一摇”底下看到两个功能的入口了,当然这两个功能也可以选择关闭。

两个新功能入口和“搜一搜”功能体验

“搜一搜”支持搜索朋友圈、文章、公众号、小说、音乐、表情等。跟第一代搜索相比,开放了更多的内容接口,比如在搜索“凤凰网”的时候,可以看到网友在知乎关于凤凰网的讨论,搜狗的凤凰网百科,还有一些与“凤凰网”关键词相关的文章。

再说说“看一看”,其实叫好文推荐更靠谱。点进去是信息流,主要是自己关注的公众号文章和好友关注的文章,下拉还能刷新,颇有今日头条兴趣推荐的感觉。

“看一看”功能

于是乎,舆论通过“拳打百度,脚踢头条”来歌颂微信的过人之处。在我看来,这样的解读忽略了许多问题:百度在搜索领域的实力、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的差异以及微信的变现。

腾讯想要做搜索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2013年9月,腾讯以4.48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对于搜索腾讯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渴望。在2016年6月底,腾讯已经持有搜狗45%的股份取代搜狐成为其最大股东。

而早在2014年,搜狗和微信之间其实就已经实现了单向的打通,通过搜狗可以搜索在公众号和公众号文章。

搜狗接入微信的内容

然而对于搜狗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为76.05%,而搜狗只有3.31%,并且呈现下降趋势;PC端百度的市场份额为59.88%,搜狗仅为4.3%;移动端百度简直堪称垄断,市场份额为82.75%,搜狗仅为2.92%。

纵然微信积累了9.38亿的月活用户,比起百度深厚的技术积累、人工智能的领先优势以及用户形成的习惯,搜狗在移动端和PC端都难以撼动百度的地位。

在体验了微信“搜一搜”之后,作为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即使搜狗与微信实现双向打通,微信的搜索依旧处在初级阶段,唯一比百度好的就是没有广告,特别是医疗广告。

那么再说说“看一看”和今日头条吧。内容也是腾讯的眼馋的领域,推出兴趣阅读产品天天快报,前后投入14亿元扶持内容创作,天天快报最终不温不火;随后80亿美元收购今日头条的传闻,虽然不属实但也是透露腾讯在内容领域的野心。

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逻辑本就不同。今日头条是开放平台,微信公众号需要先订阅关注才能获得内容,相对更加封闭。

微信针对“看一看”推出的阅读其实是类兴趣阅读,基于社交关系,根据阅读习惯向用户推荐用户本身以及好友关注的公众号内的内容,比起之前的封闭,公众号内容有更大的出口了。

也是基于体验之后说的感受,“看一看”推荐的内容比今日头条质量高多了。所以相比起百度,今日头条的危机感其实应该更重。

百度公关人员向凤凰科技表示,百度在这方面不好去谈论,但百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今日头条就不同,跟一位做头条问答的运营负责人聊天的过程中,他们首先提到的就是微信推出的“看一看”功能。

归根到底来看,微信推出这两个功能,一来是为了弥补微信生态体系,二是进一步助推微信变现爆发。

微信诞生之初是一款即时通讯工具,随后2.5版本加入“附近的人”,被认为对标陌陌;3.0版本的“摇一摇”功能,结合“附近的人”,进一步增强了微信的社交属性;2012年的4.0版本推出“朋友圈”功能曾经让业界唱衰微博,微博一度陷入沉寂;随后推出微信公众号,生活服务入口等;再到微信小程序,业界唱衰app的前景;然后就是今天的“搜一搜”和“看一看”。

张小龙和他的微信一样“孤独”

微信正在一步一步完善自己的生态体系,如果像张小龙说的那样用完即走,微信的商业变现潜力难以实现爆发;只有让用户不断在微信消费自己的时间,社交、购物、支付、分享、内容获取等都在微信完成,才能形成真正的堡垒。

而“搜一搜”和“看一看”的推出,微信真正形成一个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态圈:搜索整合内容输出,内容提高用户粘性,消耗用户时间,用户在微信获得生活服务,支付连接线下消费场景,加上天然的强社交属性,“微信生活圈”成型。再下去就是进一步推动微信变现能力的爆发。

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打开率日益低下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为公众号内容提供更多的入口,既可以形成内容的二次传播,扩大传播影响力,内容变现将具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前文提到的,微信“搜一搜”比起百度的好处在于没有广告。但是,不代表微信不会将广告业务纳入其中。朋友圈广告容易与用户体验产生冲突,“搜一搜”在解决这个冲突的同时,9.38亿的月活用户对于广告主来说吸引力不小。

对于腾讯来说微信是独一无二的优势

与其说微信想要“拳打百度,脚踢头条”,还不如看成是微信在商业变现上的一次突破,毕竟《王者荣耀》日进一个亿,微信如果能再实现日进一个亿,BAT中的T就能独占鳌头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