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苹果豪华新总部凸显科技业繁荣 但背离传统

凤凰科技讯 据外媒北京时间5月15日报道,苹果公司员工上月开始检验公司的最新创新:Apple Park。苹果的这一新总部是史上最昂贵的公司园区之一,也是科技行业最新喜爱大型建筑的主要例证。

苹果总部拥有1.2万名员工,首批员工已经从多个单调、石砌建筑物搬到了面积达280万平方英尺(约合26万平方米)、酷似宇宙飞船的环形建筑中。它采用了无缝的曲面玻璃外部设计,其中一个剧院的设计据称旨在让它看起来像MacBook Air。苹果新园区造价预计为50亿美元,聘请了100多名建筑师。据其中三名建筑师介绍,几年来,苹果顶级管理层一直十分关注这一项目,包括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

苹果公司新总部Apple Park

就在科技公司蓬勃发展,市值飙升至新高度之际,Apple Park成为科技巨头所打造的一系列光彩夺目的新建筑项目中最阔气的一个。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他们的扩建项目聘请了顶尖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和比亚克·英格斯(Bjarke Ingels)。亚马逊公司正在西雅图建造一个巨型玻璃球,里面包含一个室内森林。商业软件公司Salesforce则花钱以公司名称为一座61层的新摩天大楼命名,后者是旧金山最高建筑。

“自从法老建造金字塔以来,这就是有钱有势的个人所做的事情——你建造了一个建筑,向世界炫耀威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城市设计教授路易斯·莫金戈(Louise Mozingo)表示,他撰写了一本关于公司园区的书。

背离科技行业传统

这一趋势背离了科技行业传统。长期以来,科技公司一直避开银行和石油巨头所使用的宫殿式大楼,青睐朴素、低矮的办公大楼,就像苹果现有的园区一样。即便是在当地被视为奢侈的总部,在设计上也相对克制,例如Sun微系统公司的前硅谷园区。

“在硅谷,你总是能看到这种实用性建筑,”旧金山建筑师事务所Gensler设计战略师兰迪·霍德(Randy Howder)表示。

Apple Park外部设计

新建筑旨在反映公司的身份。上周,亚马逊开始在新西雅图总部的底部玻璃球内种树。Alphabet的最新设计是为谷歌新建一座办公楼。这座楼已经规划了10年,顶部是一个高耸的玻璃天棚。Alphabet想在大楼内铺设一条公开通道,传递开放性理念。由盖里设计的Facebook新大楼在2015年完工,采用了体现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那种不拘礼节理念的胶合板。扎克伯格喜欢穿一身连帽衫。

苹果已故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科技公司大兴土木热潮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09年,他聘请了纽约赫斯特大厦设计者、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协助将一个示范性公司总部带到硅谷。

苹果称,新总部旨在将不同员工集合在一起,促进协作,从而开发出新产品。苹果市值在近期突破了8000亿美元。

苹果在新总部建设上精益求精

自从2011年宣布了建造新总部的计划后,苹果设计团队寻求主导新总部的一切,从洒水装置到门把手。两位建筑师称,这些事情占据了建筑师的大量时间,以至于英国福斯特建筑师事务所在湾区开设了一个办事处,以更好地管理苹果的要求。他们表示,苹果要求建筑师在开始建设前提交楼梯等细节的完整建筑模型以供审核,非常像iPhone在生产前打造iPhone原型机。

苹果、福斯特建筑师事务所不予置评。

苹果对于一座剧院的要求就像把一部MacBook Air悬浮在空中,这会导致一个采用沉重碳纤维屋顶的建筑结构直接置于玻璃墙上。建筑师和工程师必须在每个玻璃板之间的连接处隐藏电线和防火管。嘉宾在进入这座以乔布斯命名的剧院后,通过楼梯向下进入拥有1000个座位的地下礼堂。

一些观察家在这一巨型建筑中嗅到了傲慢的气息。莫金戈相信,硅谷公司纷纷迁入新总部的做法可能事与愿违,阻碍了他们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迁移或创新的能力。“一旦你投入了这么多现金,你会变成一个不同类型的公司,”他表示。

过去几年,公司总部的迁移有时会成为坏事临头的先兆。Sun微系统公司在2000年启用了新总部,和互联网泡沫破裂开始摧毁其业务的时间差不多。2010年,Sun微系统以74亿美元把公司出售给了甲骨文公司,这一价格与Sun微系统此前的估值相比不值一提。Facebook在2011年买下了Sun微系统的总部,并把Sun微系统的公司标志置于明显位置,提醒员工对公司成功感到自满面临的风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