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开启“淘金V计划” 什么值得买那昕 Visa于雪莉专访

【TechWeb报道】5月10日, Visa与消费内容决策平台“什么值得买(SMZDM)” 正式开启了高返利跨境消费奖励计划“淘金V计划”,旨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首个跨银行、跨平台、跨商户的海淘通路。该计划为追求高品质、全品类的中国海淘消费者提供超大力度、多重返利的海淘激励。消费者只需要注册“什么值得买(SMZDM)”,并绑定Visa卡,即可在eBay(易趣)、梅西百货、SaSa(莎莎)等各类优质合作电商平台下单,便捷、安全又快速地购买到心仪的海外商品,大大优化了海淘购物体验。

会后,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女士与“什么值得买”CEO那昕先生共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淘金V计划”的诸多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2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两位好,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于雪莉总,您刚才说到Visa跟什么值得买首次深度合作,之前看到海淘有Visa,从中又很潇洒,和之前活动相比本次“淘金V计划”合作深度有什么不同,可以给什么值得买带来哪些具体资源优势。

于雪莉:之前与什么值得买都有合作,本次谈首次深度合作其实是利用什么值得买这个平台,同时也利用Visa内部的信息平台,很多API(应用编程接口—一种开发者在构建软件和应用时使用的标准技术。 Visa于2016年2月在全球推出Visa Developer平台,开放其API资源,和客户、业界合作伙伴和初创企业等共同创新)联结在一起,从技术上是一个深度的合作,在这里可以更便捷、更安全、更可靠帮助我们的客户群,可以进行更好的海淘。

不止是说今天一个简单的,在什么值得买绑定一个Visa卡这么简单,我去买一个东西或者到网站去买,有时候你在什么值得买上去看了一圈,不是当场买,可能后来又去买,什么值得买可能给你更多的选择,当你想买什么,APP会把好价信息回馈给你,并给与一定的奖励,所以这是一个特别的。

而且最特别的是这是在中国首次,是跨银行、跨商户、跨平台,当有很多的时候并不是今天在eBay买,后天在另外一个地方买,什么值得买就可以集合起来,这对于海淘用户来讲是好事情。

记者:为什么选择什么值得买合作,未来是否会建立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

于雪莉:刚才听了那总介绍,什么值得买在中国是首屈一指的导购内容平台,在这里我们也看重这一点,细节就不说了,大家也听了那昕介绍。这就是和什么值得买合作主要目的,今天蛮不错,今天彩排开始已经有很多人绑定银行卡,还有很多商户参与这个计划,我们希望做大做强,是要把它持续做下去而且会有更多商户加入进来。

那昕:不是一个促销活动,是一个持续性的,我们把它固定下来,就变成一个值友非常好的福利,从这个角度来说,合作的深度是非常的紧密。

记者:想请问一下那昕总,2013年的什么值得买首次突出海淘频道,去年有推出代购平台,想请问一下跨境电商会成为公司以后重点发展业务吗?

那昕:一直都是重点业务,尤其是海淘这一块,刚才我也说了,其实可以说中国最资深的一波海淘用户都在什么值得买这个平台上,非常的活跃。我们推出代购这个服务是想依托于这些很有经验海淘用户可以辐射到很多普通的消费者,就是现在还不是海淘的用户人群,我们认为通过代购这种服务是很便捷的方式,也是时下比较热的共享经济一种,我是一个会海淘的人,可以把这个能力共享出来,可以为其他人服务同时还有收益在里面。核心的目的是培养更多的海淘人,让普通消费者可以了解到海外商品,可以认识到这些商品的好处,可以给他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最终转化成自己也可以去完成的海淘过程,这是我们想要做的初衷。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那昕总,什么值得买未来海淘这方面还有什么样新的布局和规划,您认为做好海淘这方面关键是什么?

那昕:海淘在下一步还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一个是从品类上面会继续扩展,然后我们现在也接入很多平台,电商平台接入是在全球范围内。接下来会依托与Visa合作可以共同引入更多品牌的电商、品牌的官网,我们看来也是在未来发展有很大空间。我们做海淘关键的因素是什么,也是因为这个,在我们看来海淘再下一步发展不是说上一个阶段海淘爆品为主,以标品为主,大家拼的是耳熟能详的品牌、产品,然后同时大家杀价格的方式迅速普及、迅速扩大交易量。因为消费者的习惯改变了,他对于海淘的认知改变了,他要通过海淘发现更多自己知道的东西,或者是更多好的东西,以前在国内根本买不到的东西,这个其实是下一步重点,也是我们着力开拓的方向。其实有很多的品牌,哪怕不是特知名但是非常优质的品牌,我们都希望引入进来,打开这条通道,给消费者能够购买、能够接触到这些产品的途径。

记者:如果这种非爆品在用户是一个小众的范围,是否需要教育市场,这个时间能否等待。

那昕:因为有了数据的精准匹配,教育的时间会大大的缩短,就是因为原来一件产品想找到目标人群很难,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越来越驱动人性化,大家的消费行为越来越分散,任何一款产品都能够通过数据匹配到相应的人群当中,相应感兴趣的人群,从我们现在实践过程当中也可以发现,在经过一波大家都买同样的东西阶段之后开始之后会根据自己不同属性,各种各样标签推荐有针对性的产品,这个效果就比较好,这个阶段不会太长。

记者:还想请问一下于雪莉总,是否意味着给什么值得买提供数据支持,进行用户分析,有针对性的推荐。

于雪莉:刚才已经谈到了API,这只是开始,Visa 200多个国家发出31亿张Visa卡,有4千多万商户,所以这些其实里面有大量的数据,我们好好利用起来就是给客户更好购物体验,了解他的需求,然后更好可以解决他的需求,我们确实是刚刚开始。

刚刚你问的问题特别有感触,因为我自己20多年是全球飞,我的梳洗品就喜欢韩国的某一个品牌,去了那么多韩国再不想去了,但是品牌就喜欢,去日本就是洗脸仪我比较喜欢,如果我可以通过什么值得买平台把这些东西都可以买到就太好了,这个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记者:我想请问本次“淘金V计划”是Visa首次把目标指向海淘客户,目前中国海淘市场规模多大?未来海淘市场如何发展。

于雪莉:海淘发展在中国是非常快的。几件事情可以谈,2017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预计达5800万人,较去年增长41.5%%,这个已经比中国旅游的增长速度快很多了,成长速度非常惊人,2018年跨境消费可能到8.8万亿元,2020年可能到12万亿的规模,所以这是发展非常快的,刚才有介绍过,其实大家对于平台也是有不同的喜好的,这个请那昕总多谈一点。

那昕:从消费者角度来讲,特别明显,现在消费者消费习惯是驱动了整个海淘这个盘子越做越大。现在电商盘子在中国这个市场多了一个增量就是海淘,这一块就是伴随整个用户的升级,消费升级之前再前面这几年,2016、2015、2014年他们完成观念升级的事情,他们是在培养一种观念,那种观念建立起来以后,包括信用消费观念还包括出境游以及更多的介质出现之后,自然而然带动了消费升级变化,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趋势,也是我们特别看好在未来继续扩大的市场趋势。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继续请问于雪莉总,在您这边看来海淘是未来Visa的重要市场吗?

于雪莉:绝对是,刚才有谈到,Visa现在中国的业务对于跨境消费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这里当然在全球四千四百万商户是我们亮点之一,可是最主要还是海淘的交易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

记者:围绕组织机构的问题想沟通一下。去年Visa和银联也是化敌为友,签约以来双方有很多的创新,可以介绍一下吗?

于雪莉:我们两家都是支付行业老大地位,两家合作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在支付安全还有支付创新这方面,尤其是对于标准化这一块投入了大量心血。我们看到中国二维码流行,其实二维码并没有标准化,从这一点来讲共用性和安全性考量很多。今天到不同商户二维码到处都是,消费者会希望希望有一个二维码,银联、Visa,扫一个就好了,大家也知道,今天到很多商户,一个POS机每一家都可以用,所谓标准化的意思是我们这几家合作,当然我们会竞争,可是行业标准化这一块我们是非常投入的,这是干什么?就是对于这个行业可以把这个高速公路建立起来,我们做的是这个事情,当你把高速公路建立起来以后什么车都可以在上面跑,当然你的车比我好或者你的车比我好,这个是比拼。但是高速公路需要建立起来,这样才可以把整个消费行业带动起来。

记者:之前采访过一些由于跨境支付创业公司,他们做跨境支付和Visa有竞争关系吗?

于雪莉:Visa今年四月发表“创无限”创新挑战赛(Visa Everywhere Initiative)的活动,这个我们今年第二年做这个事情, 2015年Visa全球公布了创无限活动,这个事情不止是Visa自己创新,我们希望可以带动整个

产业一起来创新,尤其是初创公司一起合作。

去年,中国是美国之外的第一个国家来做“创无限”创新挑战赛的市场,去年我们发表计划以后有超过100家的加入初创企业参与、提交创新方案,我们选择了3家一起合作,今年年初的时候跟其中一家在微信上推出“Visa随身秘书”服务这一移动秘书服务是目前国内支付品牌的首次创新,我们也把它拓展开来,我们甚至有计划这不是Visa唯一,甚至分享给业界朋友。今年第二年举办这个比赛,从去年的基础上再拓展开来,所以在北京、上海扩大举行,前段时间在北京进行整个活动的发布这次也和政府合作,同时和大学进行合作,希望他们踊跃参加,只要有很好创新方法就利用起来,大家一起合作。在这里Visa扮演的角色带一点护航的味道,虽然有奖金(今年竞赛总奖金为10万美金)可是奖金不是大家看重的事情,看重是想跟Visa合作,把他们最好创新方法带起来,理由Visa平台,不止在中国甚至在全球上可以把它拓展开来,这个我们会在6月7日亞洲消費性電子展消費性電子展(CES)進行举行入围初创企业的演示会,在上海的世界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Shanghai)上公布得奖者,我们希望不是一个竞争,是一个相互合作的关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