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专访罗永浩:坚果Pro能成 锤子T3会更好 今年肯定实现盈利

【TechWeb报道】一场先抑后扬的相声大会,一场群情激昂的集体狂欢。老罗的锤子手机随着坚果Pro的发布,终于又扬眉吐气了一把。2016年的动荡,让老罗以及锤子科技都遭遇到了此前从未经历过的艰难,锤子M1虽然在性能上跟上了时代,但在ID设计上完全处在及格线之下。而坚果Pro的亮相,重新点燃了锤粉久违的热情,那种充满了家族式设计的T系列新品既视感,一度让人们暂时放下了对于锤子T3的期盼。

6

在激动到几乎哽咽的发布会大幕落下后,入夜时分,老罗收拾情绪,携新近从华为投奔而来的吴德周,共同面对媒体的专访,详细分析了坚果Pro的诞生始末,也对锤子科技的过往与未来发表了看法。 

关于坚果Pro和此次发布会

Q:发布会后,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罗永浩:会高兴、觉得这项目要成了,然后又想到这种感觉已经重复四次了,大概是这样吧,没有什么特别心情的。

Q:产品确实很漂亮,现场的锤友们也特别感动,我想知道在我们最后的产品和设计稿的产品完成度是怎么样的?

罗永浩:几乎是零妥协的,起初这个ID原始创意是基础下巴那个位置整个一圈都是没有髓角的,几乎是呈亮的一条,但是我们发现几乎是零,一直到最后量产可能有20、30%,所以后面我们改了早了一圈的改动,这应该是2%、3%的妥协。如果你拿那两个手版看,普通用户发现不了,只有搞工艺设计的人会发现那个刀的走势,否则基本是零妥协的市场。

吴德周:简单补充一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酒红色在手机颜色里面是最难调的,红色稍微偏就花黄,再偏浅就发紫,它的颜色变化很明快。我们做产品的时候打了不下几十种样,因为还会牵涉到金属颜色等等差异,包括整个金属中框的酒红色,我们前前后后一堆颜色的样品,到时候可以到我们的ID空间去参观一下。

Q:我们看到你在发布会的时候好像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我想问一下你当时打动你的点是什么?你这段时间是有哪些辛酸或者不容易?

罗永浩:可能有点“产后抑郁”吧,有的女人生了孩子以后无缘无故就要哭一个礼拜,我每次产品发布都有这种感觉,今天可能有点外露,以前发布会之后,这种感觉也是要持续几天或者几个礼拜的,今天还算克制吧。

Q:今年其实上半年都能看出来手机行业各家手机厂商出新品的节奏都已经放慢了,都已经过去五个月了出来的新品一个手都能数出来,大家出来全面屏、玻璃屏之类的,我想了解一下市场上的想法和规划?

吴德周:确实这里看到的感觉好像发新品的节奏慢了,大家可能也看到了,为什么大家感觉发出来的产品还是一个样,因为大家找不到大的差异点,所以如果只是在一些参数上的变化、规格上的变化已经很难引起大家换新机的动力了,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吧。

罗永浩:但是我也理解不了为什么市面上有那么多长得从头到脚几乎全是iPhone的手机也卖得那么好,还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你看我们今天其实是拿iPhone的图去改的,刚开始公布ID的时候拿着iPhone的去做。我们之前内部同事打赌,有的人说弄不好这个更好掌声一片,到时候换成方方正正反而不好卖。结果假ID一公布,现场观众冷的程度比我想象的程度还糟糕,那个场面完全冻住了。说实话,我也不太擅长做这个事情,犹豫了好几次方案这么做的,我上半场冒汗比下半场多,他们一这样,我说这是不是出问题了?但是后来证实这个处理还是挺好的效果。

关于吴德周以及华为团队的引入

Q:问吴总一个问题,你加入锤子科技参与发布的第二款产品,从你的感受来讲:第一,你对锤子科技有没有更深的认识?第二,你在打磨这款产品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老罗对于T系列的坚持或者认可,有没有一些不同的情况?

吴德周:其实我进锤子的时候已经看到了今天坚果Pro的ID设计手板,但当时是要拿这个ID做旗舰机的,在一些场合也简单提过,我们最终还是希望要卖得更好,目前在现在这个档位上我们的ID可能是无敌的,我们希望可以秒杀所有其他的竞品,所以我们后面就把这个ID做成了坚果,当然我们后面T系列会更惊艳。

今天我是第二次到现场参加发布会,我觉得这一次可能比上次更感动,因为M1的时候刚进公司几个月,可能对锤子了解还不是特别深,所以到今天为止基本上我是刚好进锤子一周年。

罗永浩:还有一个,这个产品是从零开始,上一个产品不是,所以感情不一样。

吴德周:是,当然过程有各种的故事、各种坚持,特别令我感动,尤其是放ID视频的时候。 

Q:之前听说你花了九个月的时间邀请吴老师这边加盟锤子,我想问一下吴老师之所以考虑那么久的原因是什么?

吴德周:可能有一个了解的过程,因为说实话,前面跟老罗也不多熟,可能对锤子手机一直是比较关注的。应该还好吧,还是比较快的。

罗永浩:对,你可能比较年轻,看着就很年轻,吴德周看着很年轻,但也是中年人了,一般中年人要跳槽是很注意的,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吴德周有两个孩子,我其实去骗他加盟的时候也是挺残忍的一个事,因为他的老二才生了几个月,老大几岁,他家又不在北京,这件事其实是很难决策的。再加上他在原来公司也是如日中天的状态,收入、待遇这些很稳定,很有保证,不容易下这个决心的。我们沟通了好几次,大家还客客气气的,后来聊产品越来越投机,他很有追求,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因为大企业求稳可能倾向于做拍续集,一集成功才拍第二集,可是做产品的人其实还想做一些有挑战性的,能带来满足感、成就感这些东西,所以我就天忽悠他。后来越聊越投机,又给他看了一些我们的产品包括给他看了今天坚果Pro的手版,他当时就觉得非常惊艳。当然,我们下一个确实更好。

Q:我们的团队现在可能大部分是来自于华为,是不是?

罗永浩:其实不是,华为过来的吴德周的老兄弟可能只有两三个,有联想……就不点名了,就是各个手机公司,华为背景有一些,在职过来是两个还是三个,吴德周带过来的硬件70多人,整个我们将近一年的时间十年以上的资历的工程师加盟70多个,也搞了一些内部的优胜劣汰、末位淘汰,但是华为在职来的只有两三个。这个是因为吴德周跟老东家其实也是有感情的,老领导那边也不想面子上难看,这方面会比较注意。我们自己怎么讲?其实之前的困难不是在于一定要有整个团队加盟,是一个能够把产品线研发、生产、供应链全搞定老大型的人物,所以吴德周来了以后,他做手机13年,做这个行业是15年。 

Q:你怎么评价现在的华为系或者华为帮跟原来摩托摩拉这块?

罗永浩:风格上差异还是比较明显,这不是摩托摩拉的问题,是外企的问题,整个外企出来的人战斗力、执行力、拼的精神没有那么凶猛,这是很常见的,在整个中国社会都能观察到这种现象。国内的企业,民营企业里面的骨干人物还是保留了相当凶悍的斗志、带团队的精神,该罚就罚,该悬赏就悬赏,这些作风和习气还都是为了把事情遇山开路、遇河搭桥,无论如何把事情做成,这样的精神从外企出来还是比较少的。我给跟媒体讲过很多次,你创业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进来的人对你的帮助在那个阶段都是特别宝贵的,所以你可能往下走一走有更适合你这个团队或者更适合你发展方向的人,但是前面的积累是离不开的,你不可能脱离一层、二层建三层,所以我们内部也会很小心提醒大家,比如说吴德周他们来了很强,但不意味着原来的人不怎么样。这种心态我们还是很重视。

 7

关于2016年以及过往的得失

Q:你提到去年锤子科技内部有组织架构调整,对锤子来说2016年算不算在战略上有失误或者产品上有失误?

罗永浩:从战略上,你可以认为每年都是失误,我们创立的这些年每年都是失误,因为你跨界跨得太狠很多事情要去学,不停往坑里掉,这是必经之路。还有一个,做企业的话,前面给你的忠告和警告其实对你不犯错误上是没有帮助的,唯一的帮助是你犯了错误之后知道那个是对的,再验证一下。如果你只是掉坑里没人告诉你为什么的话,你下次还掉,所以它还是有帮助的。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跨界基本上要摸着石头过河,把那些掉得七七八八的才能规避起来。我们创立到今天,这些失误几乎每年都有,但是有一些东西坚持下来了还是有一个追求吧。刚才我在台上也讲,我说如果只是轻松赚一个钱,像我们比如说像吴德周他们从华为这样的企业练了一身本事出来赚快钱,制造业里这种项目也是很多的,还有智能硬件里很多特别好忽悠的投资,你们可能也看过非常荒唐的项目估了好几亿美金这种情况很常见。如果想实实在在做点有追求的东西,确实很困难,就我个人来讲赚钱最省事的是去做脱口秀,因为现在内容特别值钱,所以还是想做一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Q:M1是一个妥协的产物,你这些言论会不会对以后品牌或者给手机后续宣传内容真实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吗?

罗永浩:不是这样的,像M系列发布的时候我认为它是特别优秀的产品,但是一个比较平庸的ID。因为这次发布会准备的时间太长了,后面又砍掉了,我们是把M系列的设计稿从第一稿到最终由于工程上的原因不得不做不停的修改,整个图片都是准备了,因为时间的原因最后发布会没有讲这块,因为太拖沓了。我们并没有在任何地方M1的工艺设计是怎么样的。我其实不太认同它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它是一个灾难的产物,这个灾难的意思是说你为了它保证工程上的实现起初设计的一些东西到了中途要么放弃,有一些大企业会把整个项目砍掉,我们承担不了这样的损失,所以只好把一个出了事情的项目进行下去,但不是说产品、形式或者功能方面的责任,只是说ID从我们设计的追求和风格上是一个非常遗憾的结果,所以你要说是妥协严格意义并不是这样的。有可能大家对妥协定义并不是这样,有一种市场需求,这种叫妥协。比如你看我们的图,这次产品是有四个点,正面基础线拐到侧面是连起来的,使得天线腾挪的空间非常局促。那个ID严格讲是2015年的还是2014年末的ID。工程团队评估完了以后觉得不可执行,所以那是被我们封存的ID,但是吴德周进来看我们历史档案和资料的时候他认为那是最漂亮的一个,我们自己内部管理层和设计师也认同这个观点,所以我们决定把那个做了,但是那个能不能做是靠吴德周不是靠我,他评估一段时间认为这个能做,我们内部是非常惊喜的。它是一个旗舰机的ID,所以它是非常漂亮的一个东西。

大家都很熟悉供给供应链生产,如果你起不了量,维持一个小而美在今天的手机行业是很困难的,我们的初衷是想稳抓稳打然后再往前走,但是现在基本不允许,所以我们商量的结果是必须做一个类似田忌赛马一样的,你拿你最好的马跟别人比。 

关于锤子科技的未来

Q:目前来说,你觉得老罗这个品牌跟锤子品牌相比较,你觉得锤子品牌号召力已经完全概括老罗了吗?

罗永浩:从网络数据看锤子手机或者锤子科技已经明显比我多了多,这点我是感到非常高兴的,但是什么时候能弄到品牌的名字比我影响力传播名气大几十倍、几百倍是我致力于做的事情。

Q:T系列不会再做了,是吗?

罗永浩:T系列肯定会做的,这个坚果其实就是原来的T3,我们基于供应链生产这方面综合考量被迫把它做成了一个坚果,现在看起来效果还是不错的,我觉得这个决策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决策。这其实是吴德周定的,我们在开会的时候讨论说究竟是拿着一个自己手里最好的ID去做一个中档价位的爆款还是做一个利润很丰厚但是卖几十万台的东西,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做这个。

Q:我想问一下罗老师,今年我们目标是实现盈利,我们有一个销售目标吗?今年比去年会不会困难有一点大?

罗永浩:这个始终是有困难的,今年我们整体上偏乐观是因为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现在不方便公布的,但是现在产品定单数已经超出我们预期了,不是直接2C了,因为我们涉及到包销、团采,就不是2B了,严格来讲是2B,它还是2C的,就是我们跟一些机构直接销售合作已经超出了我们原来目标的生产数,所以基本上不是特别有悬念的一个事情。反正你做企业,最后你总的财务上管理算出来之前仍然是有风险的,所以刚才我说有九点几成的把握是基于这样的判断。

吴德周:我补充一句,我觉得盈利这块一样的,没有啥绝招,就是开源节流,所以大家其实也看到了锤子今年很多的变化在发布会,其实大家看到可能以前大家都在线下看不见锤子手机的,其实我们今年会开始真正走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第二块,以前锤子跟运营商等等合作是比较少的,但今年我们会开始跟这些运营商、这些大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合作。还有,包括跟京东线上更紧密的合作,等等这些可能是一些很大的变化去开源。节流这块还是一样的,毕竟还是小公司,所以我们自己内部来看从现在的效果来看,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能够实现盈利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