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剔除股权激励支出 阿里京东仍在用调整后数据粉饰业绩

凤凰科技讯 据外媒北京时间5月8日报道,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停止提交替代性财务业绩,也就是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或调整后的业绩。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者也应该注意这种让财报看起来更好看的“定制”业绩。

阿里巴巴

Facebook在上周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只会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报告业绩。在稍早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这两家公司正在远离使用替代性业绩指标的公司阵营,这些替代业绩剔除了特定支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或调整后的业绩会让公司的财报看起来更健康。不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越来越反对这种做法。

由于分析师和投资者要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以找出细微差别,这种做法是正常的,有时是必要的,但是企业主动提供并凸显替代性业绩指标却是另外一回事。企业往往会在替代性业绩中高估潜在业务表现。

一个特殊指标尤其值得注意:调整后的利润,它剔除了股权激励支出,也就是以股票或期权支付的报酬,原因是这些是非现金支出。但是,这些费用也是真正的支出,会摊薄每股收益。科技公司愿意使用大量股票向员工支付薪酬,所以如果一家公司剔除了这部分支出,那么他们的利润就会差距很大。

股权激励支出在中国公司调整后利润中的占比

就这一点而言,中国科技公司尤其值得注意。股权激励支出占据了阿里巴巴集团营收的11%。2016年,阿里调整后的每股收益比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每股收益高出49%。阿里股价对应调整后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保持在相当不错的35倍,但是对应GAPP下每股收益的市盈率却是更为可怕的52倍。

至于阿里对手京东,调整后的业绩决定了京东是盈利还是亏损。去年,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实现净利润1.52亿美元,但是股权激励支出达到了净利润的两倍多。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入股权激励支出,京东去年净亏损5.57亿美元。

中国公司应该仿效美国同行的做法,停止使用调整后的业绩粉饰财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