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陆奇:用户搜索目前还靠关键词 未来AI可改善体验

网易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百度(NASDAQ:IDU)今天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归属公司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19.87亿元,同比下滑10.6%;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人民币4.63元(约合0.67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利润人民币5.38元,同比下滑13.9%。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李昕晢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对于第二季度业绩中的各个业务预期的具体情况,尤其是其中来自用户付费订阅服务和新闻信息流业务的贡献?

李昕晢:百度公司对第二季度所做的营收预测主要针对的是核心业务和爱奇艺这两块。核心业务包含了核心搜索业务的新闻信息流业务。刚才陆奇也提到了,从用户使用度的角度来看,新闻信息流业务目前进展得非常好,不过若是从变现的角度来看,这项产品尚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并没有花太多力气去推动新闻信息流业务的变现。所以,目前百度核心业务的收入重点还是落在核心搜索业务上,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将百度的服务提供给用户和广告主,预计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里,我们的核心搜索业务将进一步扩张。

至于爱奇艺,大家可能已经从我们提交给SEC的20-F文件中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去年,爱奇艺对百度的整体收入和增长率都贡献显著。在付费会员模式的驱动下,爱奇艺的收入正在快速增长。第一季度,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其它收入”环比有所增长,其中一大部分的贡献就来自爱奇艺付费会员服务的收入。

整体来说,在广告和付费会员两大收入引擎的推动下,爱奇艺业务正在快速增长。最后,我们的搜索业务目前也正在逐渐从去年的整顿活动中恢复增长。

汇丰银行分析师:今年以来,百度在搜索流量方面的增长情况如何?根据百度的预计,今年的点击付费数量相较去年会有怎样的增长?由于百度此前对广告客户进行了筛选,公司怎样预测今年的客户增长情况?

李昕晢:搜索流量的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我们的移动端流量占比更大,增长得也非常快。公司对信息流产品的开发也比较积极,进展很大,我们的用户流量和用户黏性都有所增加,因为百度平台可以提供让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用户也愿意不断增加在百度平台上的活跃度和停留时间,进而公司可以通过打造出过多产品,为公司增加更多广告库存。在今年余下的季度里,点击付费将继续驱动变现和营收增长。

在广告客户方面,一季度通常是淡季,而后面几个季度,随着公司广告库存的增加和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预计广告客户的数量会有所增加。

陆奇:搜索是用户的基本需求,随着公司将更多信息和服务进行数字化,总体的搜索需求也将增加。除此之外,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搜索大部分还是键入关键词,而通过对AI技术的创新应用,百度可以进一步改善用户的搜索体验,进而拓展我们的搜索流量。通过使用如语音,图片等创新搜索方式,我们的搜索结果会更多,用户检索到的内容也将更多。

在点击付费方面,我们也会采用AI技术,让公司的搜索服务更懂用户的搜索需求,我们也会向广告客户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广告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