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放弃ZUK:联想步入艰难断臂求生路

 

放弃ZUK:联想步入艰难断臂求生路 近几年,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可以说是变化不断。华为、OPPO和vivo已成国内最大的三家手机厂商,而联想等老牌厂商的声量却越来越小。在2015年的时候,联想手机开始下滑,2016年更是出现断崖式的销量下跌。在这过程中,联想进行了精品策略调整,甚至频繁换帅,但市场并没有明显的好转。然而,联想或继续上演断臂求生的戏码,挥泪砍掉ZUK。

近期有消息称,联想决定放弃旗下ZUK品牌,不再推出ZUK新机。截止发稿前,联想和ZUK还没此传闻作出回应。现在很多数码玩家和业内人士都在讨论此事,而从ZUK官方微博的互动可以看出联想的确有意放弃ZUK品牌。

抛弃ZUK:联想真要断臂求生了

根据网易科技的报道,他们已经求证ZUK的员工,联想已经决定裁撤ZUK品牌,并且在2016年就已经定了下来,甚至当时ZUK Edge还没有发布。

裁撤ZUK之后,联想只保留了Moto手机品牌。据悉,ZUK的团队最终会并入Moto,而Moto未来将采用ZUK的ZUI系统。当然,不管是裁撤,还是并入Moto,结果都一样。

从此,再无ZUK手机。

ZUK是互联网品牌黯淡退场的一个缩影

ZUK诞生于2015年5月份,成立至今仅两年,至今共推出了四款产品。对ZUK品牌熟悉的网友可能知道,其出身于神奇工场,而神奇工场是联想旗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子公司,主要运营智能手机等硬件终端产品,可见ZUK从诞生之初就是联想体系的一员。

从ZUK的成立背景来看,ZUK应该是可以说是联想布局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尝试。因为随着小米的成功,当时很多传统和新普手机厂商都纷纷利用互联网扎根手机行业。到了2016年,联想手机架构调整,ZUK成为了联想旗下重要的产品系列。

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ZUK还算是比较成功的,毕竟其积累了不少真粉丝,而且产品颇具性价比,也有着较高的关注度。ZUK当初发布Z1的时候,这款手机的配置不亚于小米4,而售价比小米4低了整整700元。ZUK在营销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譬如相继推出黄勃和金秀贤的明星定制版机型。此外,ZUK的U-Touch与魅族的mBack相似,这场争议让ZUK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虽然ZUK的机型拥有极高的性价比,而且在互联网上也有较高的关注度。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ZUK并没有攻下多少城池。

随着技术创新的滞后,同质化加剧致使手机行业从用户体验竞争转向渠道化竞争。2015年,重点战场是线上渠道,热销的秘诀在于性价比。到了2016年,重点战场拉到了线下市场以及多渠道品牌的营销。关注手机行业的网友可以发现,小米从去年开始也正在拼命铺设线下市场以及学习OPPO/vivo的多渠道品牌营销。

致命的是,ZUK在渠道和品牌方面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而且随着移动业务亏损扩大,联想首要的是控制运营成本,没钱同时推两个品牌。面临二选一的局面,联想只能选择品牌相对更响的Moto。

实际上,ZUK面对的处境仅是互联网品牌黯淡退场的一个缩影。现在线上渠道局限突显,但这些在线下渠道和品牌方面没有太多的积累,最终举步维艰,譬如去年已经死亡的大可乐和IUN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