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IBM CEO罗睿兰去年薪水或高达6500万美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晚间消息,IBM本周二将召开股东大会,届时,股东们将被要求对公司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3300万美元的年薪进行表决。

罗睿兰

对于任何一位CEO而言,这都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不用说IBM了:营收连续五年下滑,股东整体回报不到0.1%。而且,由于IBM计算股权的方式不同,这3300万美元的年薪还可能被低估了50%,甚至更多。

根据顾问公司ISS的计算,罗睿兰2016年的薪酬已经已经超过了5000万美元。另据彭博社计算,基于当前的估值,罗睿兰的薪酬已经达到了6500万美元,几乎为IBM公布的两倍。

这种分歧体现了评估股权价值的复杂性。通过调整特定假设,企业在监管文件中所报告的数字可能远低于实际价值。这是合法的,甚至是相当普遍的。只不过这一次是罗睿兰,引起了人们的更多的关注。

对此,IBM发言人艾德·巴比尼(Ed Barbini)称,10多年来,IBM一直使用同样的方法来评估股权价值,这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

去年1月,IBM一次性授予罗睿兰150万股股权,价值1210万美元。此外,罗睿兰的常规薪酬为2100万美元,包括基本年薪、奖金和股票。

但ISS认为,罗睿兰这150万股股权价值2900万美元,而不是IBM计算的1210万美元,这也是ISS建议IBM股东对罗睿兰薪水投反对票的原因。此外,另一家股东咨询机构Glass Lewis & Co也给出了相同的建议。

其实,无论是彭博社、ISS,还是IBM,都使用同样的股权计算方法:即布莱克·斯克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只不过IBM又进行了细分,考虑到行权价格和行权障碍等因素,又使用了蒙特·卡罗( Monte Carlo)定价模式和二项式定价模型,从而导致评估数字不同。

不管怎样,有投资者认为罗睿兰的薪酬过高。罗睿兰2012年1月出任IBM CEO,包括派息在内,公司股东回报率至今只有0.05%。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同期回报率高出一倍多,而科技公司的回报率更高。

投资公司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伊凡·费恩塞斯(Ivan Feinseth)称:“罗睿兰的薪酬过高,五年来她并未给股东创造价值。”

格林尼治财富管理公司(Greenwich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瓦罕·简吉恩(Vahan Janjigian)称,无论罗睿兰的薪酬价值几何,她都拿得太多了。简吉恩说:“罗睿兰不应该拿这么高的薪水。”简吉恩并未透露其所在公司将如何投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