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链家左晖:把互联网中介的旗接过来 要继续颠覆传统

凤凰科技 马晓宁

随着融创和万科分别以数十亿元的资本入局链家,与5年前鼎晖和复地投资时的10亿估值相比,这家致力于房产中介业务的公司估值已经上涨了40倍。

链家董事长左晖

尽管有两个顶级房地产开发商的加持,但链家董事长左晖认为,现在的租房业务的价值方向要更明确。现在中央也在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左晖对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提出了三个点:1、挖掘存量房,让流通尽量加大,让持有者卖房,解决市场需求;2、建立一个真正的购租并举的市场;3、加强房地产基础设施,包括基础数据的建设。

左晖判断,未来的十年时间里边,中国整个房产租赁行业的租金规模可能会从1万亿增长到3万亿;通过租房子解决居住问题的人口的比例,可能从现在的百分之十几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几,预计2020年会有超过2亿租赁人口,2030年会超过4亿租赁人口。

链家2011年上线的“自如”产品线,在去年年底完成了分拆。现在自如已经能够做到整个租房流程线上化,人脸识别和身份证比对都能在网上搞定。左晖表示,类似于自如的结构化租赁,在中国的租房市场中只占到了2%的比例,与美国30%、日本80%的比重相比,国内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结构化租赁方式对于管理的要求很高,自如仍然要进一步投入。

有统计显示,过去一段时期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20多次。比如北京,过去一个月就陆续出台了10项房地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58同城姚劲波此前曾表示,调控之下,对包括二手房买卖在内的房地产业务将会谨慎看待。在采访中左晖表示,链家不太关心短期数据的波动,也从来没担心过这个事情。

左晖说,从2005年开始,十几年中不知道有多少次调控,影响有好有坏。但是当市场下落的时候,这种相对平稳的市场环境更有利于链家做自己的事。因为当市场增长的时候,比如链家给开发商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服务方案的时候,会发现开发商不需要这个服务方案就能把房子卖完。现在大家都很平静,就可以探讨很多线上数据能力的建设,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链家是一家数据驱动的线上线下的服务企业,左晖也在推进房地产业的数据化。他认为,目前整个数据发展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现在根本就不是一个数据化的城市,很多行业、包括房地产在内,电子化目前还做得很弱。链家十年前开始做“楼盘字典”,现在拥有了总量1200T的数据,囊括30个城市里大概8000万套住宅。但现在房产业的数据能力依然相当弱,未来起码要产生一千个PB的数据才能对中国房地产电子化有一定影响。

左晖表示,总体来讲各行各业竞争还是弱,发展太快了,大家做生意都太“简单粗暴”,整体并没有展开真正的竞争。他用火车站来打比方,其实现在大多数公司做的还是在修轨道、建车站,都还没有细想车站里面怎么控制人流、怎么摆放站台。

甚至是前两年发展迅速的互联网中介平台,也没有逃过这个规律。“在颠覆传统的路上,他们已经不太行了,链家要把这杆旗接过来,继续他们未尽的事业。”左晖说。

随着共享概念的普及,短租市场开始正式发力。除了途家、小猪短租等初创平台,国外短租业巨头Airbnb以“爱彼迎”的中文名宣布正式入华,美团也推出了“榛果民宿”的业务。但左晖对短租市场持有保留意见,他表示,短租在中国不太好做。首先是住宿业是一个强法律法规管控的行业,其次由于基础的东西不够,消费者的体验也不会太好,而且中国酒店的标价便宜,目前的短租服务很难代替酒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