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蚂蚁金服彭蕾:押金意味着信用缺失 要消灭押金

凤凰科技讯(作者/王玄璇)4月22日,哈佛中国论坛在美国波士顿举办。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讲坛上表示,“对信用体系,我们思考越深,越觉得超出我们的能力边界,我们的信用团队,需要去找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当然,金融经济的专家也需要。”并表示,“每一个需要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押金。”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

信用体系建设在今天的中国备受各界关注,但如何衡量一个人的信用,这很可能是个颇为复杂的命题。在信用体系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92%的群体有自己的信用数据,由于金融体系的发达,美国的个人信用有许多都来自于他们的金融生活。但在中国,信用体系的覆盖度大约为35%。

在哈佛论坛上,彭蕾介绍了一些来自中国的尝试:“比如我们认为在每一个需要有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租房,去图书馆借书,还有现在很火的共享单车,芝麻信用团队在尝试通过不用押金,凭借信用借还的方式,去为一个普通人积累他的信用。”

过去几个月,芝麻信用内部一直在花大力气拓展“信用借还”的业务,起初是充电宝、雨伞、图书、移动wifi这种小件物品,最近,拓展到了国内大热的共享单车,以及租房这样的押金价格较高的领域。

在彭蕾看来,中国正在尝试着探索和建设一个有自己特色的信用体系,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是过程非常有意义和价值。“每一个需要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押金。信任是一种超越金融的社会资本,它不应只服务于金融,更应该对整个经济关系进行重塑。那么关于隐私的问题,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如何拒绝,而是如何更好的驾驭。”

创办于1997年的哈佛论坛,每年都会邀请商界、学界、政界领袖精英,深入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并为此出谋划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