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最自信的业务被这家企业“击败” 时隔四年重回宝座

【TechWeb报道】联想最近两年的经营状态并不乐观,手机部分被调整的面目全非,现在曾经在国内叱咤风云的“中华酷联”之一的联想手机已经几乎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衍生出的ZUK品牌和收购的摩托罗拉。但有数据显示联想赖以生存甚至是主要盈利来源的PC领域也受到了冲击。

根据IDC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联想从2013年Q3季度开始保持了将近四年时间的PC市场全球第一出货量被击溃。而将联想超越的正是当年被他拉下水的巨头之一惠普。

根据之前媒体的披露,联想PC业务一直是占据了总营收的70%左右,是主要盈利的业务部分,也是联想的根基之一。联想是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崛起的,只用了半年时间就超越了当时占据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惠普,成为全球最高出货量的品牌。

1

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两个品牌一直是胶着状态,拼的难解难分,但以季度或者年度为单位看惠普始终没能超越联想行业第一的地位。

同样IDC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惠普以1.4%的优势取代联想成为全球PC出货冠军,在接近四年的时间里终于血洗前耻,重回冠军宝座。

国内媒体在采访联想的时候得到回应“联想的PC业务很健康”。而杨元庆本人也表示“联想不在意一时、一事的得失,联想重视的是在长跑上面我们能不能取胜。所以我们要坚持创新,把握住这里的增长机会,并继续保持强劲盈利。”

业内人士表示,联想与惠普的销量出现逆转看似数值很小但这绝不是偶然现象,联想近年来内部业务调整以及业务导向逐渐发生变化,考核体系也在发生变化,过去只关注营业额、出货量等KPI转变为对用户满意度综合性评估,所以必然会造成销量的波动,但重点在于这次内部改革的成功与否以及是否能够顺应市场潮流,如果进度缓慢不符合市场需求,那么未来与惠普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2

当然,这一切需要时间的检验,恐怕不是一两个月之内能够看出来的。

有趣的是,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Garter的数据显示,联想近期的数据依然是行业份额第一,惠普以微弱的劣势紧随其后。联想仍以19.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惠普以19.5%排名第二。这主要是由于统计方式和细节差别导致的。

根据熟悉统计方式的业内人士介绍,Garter统计的市场份额,是将部分平板电脑和二合一平板电脑也统计到其中的,也就是说诸如Surface Pro以及华为MateBook这类产品在Garter上都算作PC,不过IDC的统计方式更加传统一些,比较符合商业上的宣传和运作模式。当然,两家的做法谁都没有错,只是考虑的角度不同。两个品牌对于不同类别产品的重视程度和区分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才会有较大的数据差异。但无论如何惠普已经从新险胜联想一筹,对于联想来说,这是必须要警惕的。

3

去年第二季度,惠普将旗下的PC产品进行了精细化区分,甚至更换了消费级产品的LOGO,可见惠普最近两年在PC领域的动作已有收获。

无独有偶,现在处理器巨头英特尔对于PC的理解和定义也是更细分更有针对性的,甚至提出了“GDP”的概念,及Gamers、Design Workers以及Photographers甚至区分到了具体应用的软件和功能。可见消费市场需要进一步精耕细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