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美团点评CEO王兴:互联网下半场有三个方向

新浪科技讯 4月15日午间消息,美团点评CEO王兴今日在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发表演讲。王兴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有三个方向:上天、入地和全球化。

王兴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已超50%,不会再有翻倍空间。在此背景之下,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模式也面临着转变。

美团点评CEO王兴

美团点评CEO王兴

2016年,王兴在多个场合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王兴认为,互联网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代表。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的一点不光是用户的广度增加,还要加大用户的深度。

而在此次演讲中,王兴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的三个大方向:上天、入地和全球化。

上天即高科技。在王兴看来,之前的中国互联网是应用传统科技,主要关注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而在互联网下半场,更多的要关注底层科技,比如AI、大数据、云计算等。他以美团外卖为例,主要的痛点是最快到达,降低配送成本。而AI就可以应用到路径分析和智能调度上,未来甚至会利用无人驾驶技术和机器人来配送。

入地即深入产业链。王兴表示,互联网公司只做C端连接已经到了瓶颈,需要在产业层面做更多连接。比如最近火热的共享单车,他认为“摩拜的方向是对的,改造了整个自行车产业链,而ofo连接所有自行车的想法是错的。”他再以美团点评为例,现在已经在做餐饮的B端,比如ERP、收款等IT系统。

最后则是全球化。在王兴看来,互联网下半场已经是中美两国的竞争。“美国互联网公司做全球市场,中国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走出去,会缺乏竞争力。”但他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美国在高科技领域领先,但中国在C端已经做到了领先,比如共享单车、外卖等。“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全球化是必须要做的,也是超越美国的一个很大机会。”王兴说。(张俊)

 以下为整理后的王兴演讲实录(小标题为新浪科技后加):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怎么看互联网的下半场,因为今天总的会议是新经济,我在讲的话题可能有点大,但后来我想说,其实新经济跟互联网是密不可分的,因为现在的互联网不是纯粹的互联网,所有的企业,有的用互联网做东西,就算你不用互联网做业务,你也在通过互联网卖东西,所以很多的事情都跟互联网相关,很大程度上,我认为这个互联网和经济是密不可分的。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有一个概念,稍微解释一下,有很多的特征,但基本上的特征,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在中国已经过了一半,大家关注经济关注增长,那就看增量有多少,当总的互联网网民超过一半的时候在中国,一个企业进去成为切入点的话,因为网民比较大,到我们因为各行各业很多,在全世界,大家这么多人,也接近一半的互联网渗透率,不管是中国还是全世界,之前之后都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游戏规则和需要的关注点不太一样。

抛开关于下半场的不讲,我觉得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怎么看互联网下半场里面大的分享。

我相信只要你能找到你做的事情有激情,永远都有机会,就像艺术一样,艺术家出现,这个艺术就会出现,不受太多外界的影响,所以我相信不管是之前还是之后,永远都有很多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现实中很多问题,很多可以改进的问题。

我想讲的是我认为有三件事情,三个大方向是最激动人心的,在我看来,在过去一两年,到未来五年时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有激动的事情,我认为是上天、入地、全球化三个事情。

上天:从商业模式创新到科技创新

第一个是上天,大家最容易的就是高科技的意思,因为可能二十年前,互联网本身就是高科技,但到今天,我觉得多数互联网企业只是传统科技,不管是传统PC互联网,还是包括移动互联网,多数人干的事情,跟科技相关,是传统科技,并不是那么高科技,因为不管是什么样品的东西,这东西还是创造客户价值,以客户为中心。

大家可以理解,高科技有很多的案例,我相信因为科技的不断突破边界,不断创造新的空间,不断有新的增长,所以这个对中国互联网,以及对全球互联网,或者对全球经济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需要增长,但如果一个原来的新的空间被填满,没有新的空间创造出来的时候,就会变成你争我夺。

大家看到过去不管是二十多年互联网的发展,还是更长时间接近五十年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底层都是有它的原理的,这是摩尔定律,65年因特尔创始人之一摩尔提出来,摩尔定理,大概半导体的密度,平均每18个月或者24个月翻一番,过去五十多年,这个定理一直在起作用,我们今天做的事情跟这个相关,如果没有摩尔定理持续性的作用,不会有PC,电脑越来越少,到智能手机,到互联网,我相信美团干的事情,如果没有摩尔定律,是不会存在的,现在大多事情是不会存在的,因为有了这个科学的突破,因为有这个底层的硬件平台的不断进展,才有上面各种各样很繁荣的生态,现在一方面,摩尔定律已经出了很多年,但确实大家别忘了,说所谓狼来了这个寓言里面,大家嘲笑说是价值,但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寓言,这个背后狼真的来了,摩尔定律在传统意义上已经到一个相对的固定临界,将来的全球增长的要素,可能是不同的方式,现在总的芯片数量越来越多,因为全世界的能力不外乎整个芯片的计算能力,要看是不是芯片数量的增长,这个有点抽象,在底层跟我们的所有事情都相关。

每一个人需要很多的芯片,手机、电脑,但是车更多,一辆车近百个芯片,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越来越多的计算和需求。

这里还只是高科技的一部分,我经常跟朋友交流,有一些朋友说,每次去硅谷回来,就觉得我们干的事情很low。

不光是探索太空,我觉得本质上最底层上,是需要增长的,不管是公司需要增长,还是从国家角度来讲,地域角度来讲,这个世界都在膨胀,所以一定要增长空间,全世界的格局,发现新大陆之后,不断瓜分,就开始你争我夺,又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现在我们看到我们希望科技不断探索新边界,壮大新空间,这样减少在有限空间里你争我夺的压力,所以这样就可能会和平很多。

我们回头说高科技,除了更底层的,我们接触到是传统的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这些是非常紧密结合在一起的,AI算法的进步,而且是运算能力跟它相关的,数据来源跟大数据相关的。

这里有一个特征,就是现在的,我相信往后在这个方面,高科技方面创业,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空间,有越来越多的需求,这个创业不太一样,这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或者在宿舍里捣鼓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的事情,他可能需要很多底层的积累,还有很大的投入,这个也需要耐心。中国互联网有很大得逞共,但更多人认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不是科技的创新,这个在过去是对的,因为中国总体是落后的,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甚至可能会超越美国,往后可能确实在底层上有很多投入,有很多AI专家说,AI方面国内并不落后,但是还有更多领域是需要更长时间投入的,因为我们说,摩尔定律以外,我们总体人才是在增加,这是需要国家投入的支持。

如果我们看比较长时间,五年时间,如果没有底层这些进步,没有这些积累,原来大数据公司要很长时间的。

说到高科技这个事情,我想可能我们并没有办法展开讲,我是希望这个事情很重要,它是未来五到十年一个很大的驱动力,但是并不是单做,就像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AI和其他的高科技也是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例如搜索,以我们公司美团点评,这里面看起来跟高科技没有关系,其实我可以讲很多的例子,例如美团外卖送啥都快,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这里面配送成本,怎么样快速到达,而且降低这个成本,现在可能还是靠美团小哥来送,我们也在一方面做基于很多数据和AI的路径分析,和派单的,另一方面,无人车,机器人,也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AI是无人驾驶,送餐的是可以很快实现的,这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如果我今天讲一下大家很担心,2020年感觉到很遥远,大家想一下两年多一点就2020年了,其实是非常快的,而且智能驾驶方面,2020年上半年就要全线上线了,其实挺快的,我相信在送外卖这个机器人会更快实现,中国在这方面,比美国,我们外卖市场规模大很多,我们市场机会大很多,我希望有更多的尝试。

另一方面,AI可以用很多的不同的领域,我跟一家公司CEO聊过,他们用AI分析怎么样做出新的化合物,可能是化学实验的事情,因为太复杂了,可能试验成本非常高,他用AI去分析用怎么样的化合物,这也是巨大的进步,但跟互联网没有直接关系。

或者另一个例子高科技,因为美团是做吃的事情,今年春节的时候,我看过一家公司,是不可能的食物,是一个教授创始的,当了26年的生物化学教授,他认为人们都喜欢吃肉,我们为了吃肉,需要草,去喂牛羊,他觉得这个效率很低,浪费是很严重的,他觉得应该用科技,把直接的食物蛋白变成动物蛋白,跳过饲养动物这个环节,他做出来了,他现场推出来一个,用他们做出来的肉吃了一下,很好吃,在美国六七家餐厅集中用他们的人造肉的汉堡很好吃。这个是一个完全颠覆性的事情,因为牛羊不会进化的,几万年来,牛肉吃草产生肉的速度基本固定的,进化很慢,而这家公司用高科技的技术去突破的话,就是革命性的事情,瞬间他会颠覆饲养牛肉的方面,也是更健康的肉,之前养牛羊,有抗生素,有什么添加剂,他们在实验室里会控制更精确,所以这是跟吃相关的,看起来是最基础的事情,但是有可能是很高科技的突破,当然中国作为最大的农业产品消耗国,我们知道我们在这方面的技术,我觉得这个是很值得关注的。

入地:不只是C端,要深入B端和产业链

我们再讲一下入地,大家说创业需要接地气,我们现在需要强调一下所谓接地气,以及不光是你触及地下,而是要到达充分养分的地底下去,现在如果你还在C端联系是不够的,这是一个无奈,也是一个现实,我觉得现在干什么事情,不能光停在连接,尤其是不能光停留在C端连接,你得真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层面上,去做连接,去提升教育,我觉得这个是美团在过去几年意识到的,你光接触地面是不够的在现在。

现在共享单车非常火爆,我觉得回头看,摩拜我相信他们是正确的。真正好的事情,根据客户需求,根据新的场景和模式,你的车从体验上,成本上,我认为创造这样的人,不光需要接地气,还是要陆地。

以美团为例,餐饮行业,我们最早大众点评03年,我们就做最早的第三方餐厅评价,美团11年开始我们就做团购,13年做外卖,我们从C端,我们不能停留在连接上,所以我们在餐饮的B端,我们服务的各行各业的B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投入,包括餐饮的压力系统,收银系统,也包括酒店里面的系统,在B端,他的PMS,客房管理,包括猫眼电影,一开始我们只在网上卖票,我们光连接消费者,这个价值是不够的,这个壁垒是很低的,得深入产业各方面去,我们都得意识到光连接是不够的,我们得有深层次的,他可能通过供应链整合,可能通过其他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得明白,不光是接地气,还得接陆地。

全球化:中美两强竞争 发展中国家机会广阔

再讲一下全球化,不是国际化,当你说国际化的时候,你默认认为国际是天然的边界,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的,就你做业务的时候,可能更多是业务部的货币,可能是文化习惯,所以全球化是比国际化更,我觉得更宏观,更重要的一个概念,尤其是做那些没有强监管的,做的比较薄的事情,谷歌和脸谱,他们数据的分发,怎么变现,在这个机制里来做,国家的语言,可能货币是一个更重要的边界。

我觉得稍微做得大一点,全球互联网在下半场,我认为是中美的竞争,因为互联网最早是美国发明的,二十年后,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显然,只有中美两国出了互联网公司,我们看到腾讯非常厉害,已经是光靠中国一个市场,就做到前段时间全球十大,是所有行业全世界公司加起来全球第十大,因为中国确实有巨大市场。

但这是不够的,真的放开来看的话,企业的价值取决于问题价值大小,取决于市场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中国虽然经济体越来越发达,但我们是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如果只做这个事情,做到头,你也是不如另一部分大,因为美国的强大在于,美国互联网公司不光做美国市场,他做几乎全球的市场,除了中国市场以外,所以如果中国的企业不能真的很好的走出去,不能更好的服务更大的经济体的话,长期来看是缺乏竞争力的,因为我们回到上天这个事情,高科技是需要高投入的,如果你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和规模,你就无法有足够大的投入去竞争,长期来看你是没有竞争力的。

对比来看,全球化是中国企业很大的机会,也是中国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我觉得有机会的是,虽然在高科技领域,美国比中国强,但是在很多商业模式方面,尤其创新方面,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已经在很多地方领先,例如说共享单车,这完全是中国领先于美国和欧洲,在之前,以美团外卖而言,我们比其他各国大十倍以上,中国美团每天超一千万定单,这个过程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相信这个事情落地会难一些,但是我们是有基础,也可以尝试去往海外走。

刚才志刚说五年十年,我觉得全球化至少要再长的时间来看,很重要,必须做,但不是要给予求成,往海外做,我觉得简单来看是往上做还是往下做,中美两国是两个超级大国,如果到海外市场,到底是人均经济比重更发达的,还是经济比重更落后的,我觉得在座的中国行业都可以尝试,我们可能更大的机会是在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跟中国比较类似的国家,或者比中国落后的国家,我们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什么阶段,我们在那个地方更好落地这个事。

纯粹线上的话,之前猎豹做得很好,我觉得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小的边角,而是希望进入更大一块的话,这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需要更大的协同的。

日本的扩展海外,有日本的银行,日本的媒体,日本的企业,他们一起去做,我觉得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应该如此,因为不可能一个人做出去了,有做分发的,有做电商的,有做金融的,有做O2O的,一起的话会有更强的战斗力,这里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中国现在GDP增速不是那么快,你看印度,东南亚,非常有趣,他们市场也不小,东南亚有六亿人,有中国的一半,这里面他们基础设施比我们落后一点,但也在蓬勃发展,我去年去了各国看了一下,一个很大的感触,大家以前吐槽说,中国大量的人才,很多国家的人才是不够的,他们计算能力是不够的,我觉得这是我看到的互联网下半场最激动的三条,上天、入地、全球化。

所以会有更多的组合,美团点评在考虑,我相信各位从自己的角度,自己干的事情方面去结合,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