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CDN企业路在何方?云帆加速创始人兼CTO扶凯访谈

【TechWeb报道】提起CDN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应该都不陌生,这个原本在幕后的领域随着近些年互联网发展的加速和视频行业兴盛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

提起CDN加速,有很多有着传统优势的企业,但近两年来云帆加速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与国内包括新蓝网、江苏卫视、PPTV、南方新媒体、战旗、360、华数TV、酷狗音乐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达成了合作,可见其发展迅速有不错的业界口碑。那么是什么让这家新兴品牌能够迅速抓住用户的心呢?

2017亚太CDN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活动当中云帆加速联合创始人、CTO扶凯作了题为《大视频时代的内容分发》主题报告,之后我们有机会与他进行了互动,并找到了答案。

QQ图片20170415141542

技术依然是CDN公司最重要的

最近直播很火爆,吸引了很多眼球,甚至之前业界一致认为直播领域可能会超越点播领域,接下来直播流量远远比点播高,但是数据显示,现在点播的趋势远远高于直播。从增长趋势来看,直播虽然有很大的流量,但是直播因为带宽流量、复用的程度高,最终直播的发展趋势是向短视频、交易类的视频转变。转变后的优势是可以不断的回放,所以直播最终又变成了点播。点播变成了CDN的主要来源。

或许是由于视频行业发展变化的变化导致了很多公司更加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技术发展,甚至有数据显示一些新兴CDN公司里50%是做云平台融合而不是在做CDN,不仅如此一些传统的CDN公司也跟不上现在的时代。对于CDN加速和这些公司来说,最本质的根源还是技术,只有做好技术把握住用户需求和服务,才能有更长足的发展以及形成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同时扶凯坦言,由于CDN的技术还没有颠覆性的技术,还是一直处在量变的积累过程当中。所以技术的发展不是要这些公司突破或者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而是要突破自己想法的壁垒,云帆加速的理念希望做一个技术流的公司,目的是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快速增长,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CDN服务,这才是一个CDN公司的技术重点。

精细化运营 提供更优质服务

CDN行业发展的这些年格局跟以前是不太一样了,甚至阿里和腾讯等巨头加入之后现在价格战也很厉害,CDN公司也很多,导致这个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

坦率的说,如果这些CDN公司尤其是新兴中小企业你去和财大气粗的阿里、腾讯比拼价格战,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无论是安全特性来讲或者节点实力来说,都很难与阿里这样的巨头相比。

扶凯几乎经历了整个国内CDN行业的发展,因此他见证了很多公司的兴衰,因此深知创业过程当中怎么样避免跌进坑里。他认为CDN本源是解决用户的加速、速度更快,解决的是用户各体特殊的需求。因此只能在细节和软件方面去增强自己的优势。

因此云帆加速在运作的一直在思考,做精细化运营,能省的地方就要省,避免与巨头们进行财力上的比拼。反而应该把自己的CDN做好,将所有的技术手段都化作辅助精细化运营的方式,来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

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因此云帆加速要做的事情是能切实帮助企业做他们所需要的事情,我们能提供从前到后整个产业链里视频产业里任何事情,无论是编解码,还是直播、点播的加速技术等等全套服务,要知道很多公司是无法做到这样全面的服务的,根据不同公司也可以做出具体的方案,甚至在细节上进行微调。

用户需求和企业自身的技术才是CDN公司发展的硬道理,只有满足这两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当中生存下来,并有可能进步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