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蚂蚁竞购速汇金引发游说战

TechWeb 4月6日 文/张衣

尚处于下风的Euronet正积极游说美国政界,希望得到支持;蚂蚁金服努力化解美国担忧的同时,据称也在考虑提高要约价。

78

根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蚂蚁金服与Euronet竞购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之战正在升级,引发游说战。

被“追求者”速汇金虽然表示目前仍支持同蚂蚁金服,但另一方面也公开宣称会进一步考虑Euronet要约,抬高身价意图明显。

与此同时,速汇金公司股价持续走高,当前已远高于任何一方开出的价格,无形中对蚂蚁金服与Euronet形成市场舆论压力。

已有美律所宣布代表速汇金股东向美国法院提交了集体诉讼状,将速汇金公司、董事会、高管以及蚂蚁金服列为被告。

Euronet游说美政府

蚂蚁金服在1月26日签署“确定性协议”,拟以8.8亿美元收购总部设在达拉斯的汇款公司速汇金。但3月14日,总部位于堪萨斯利伍德的Euronet Worldwide Inc. 对速汇金发出了约10亿美元的竞购提议。

最新的动向是,Euronet正在积极游说美国政界,希望得到支持。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Euronet首席执行官Michael Brown已向国会议员和财政部致信,游说后者阻拦蚂蚁金服和速汇金交易。

报道称,Michael Brown的主要观点是,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的交易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因为蚂蚁金服可能会在防范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以及保护客户个人信息方面做得不到位。但蚂蚁金服和速汇金高管反驳这类说法,称蚂蚁金服将继续投资速汇金的合规计划,同时该公司几乎不收集客户个人数据,即便是收集到的很少数据也是存储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一个安全可靠的设施中。

Euronet之所以积极游说是因为,在交易意向上,其相比蚂蚁金服暂处下风。

蚂蚁金服同速汇金1月份达成的是“确定性协议”,且目前后者董事会仍倾向支持蚂蚁金服。而Euronet于3月份发给速汇金董事会的要约,按照后者的官方说法,目前只是“自发提案”(unsolicited proposal)。

根据MoneyGram于1月26日发布的公告,蚂蚁金服8.8亿美元收购方案得到了MoneyGram董事会批准,且Thomas H. Lee Partners以及其他一些MoneyGram高管(合计持有46%投票权)已同MoneyGram达成协议,会投票赞成此交易,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

美议员自发游说

除了来自Euronet方面的游说,还有来自美国个别官员的自发游说(至少从形式上看是自发游说)。其游说的主要观点与前述相似,也是以所谓的安全说事儿。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美国众议院两名共和党人——凯文.约德(Kevin Yoder)和艾迪.博纳斯.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敦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对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交易开展“全面和详细”的调查,二人称,“那份收购案需要仔细评估,因为它会让中国获取美国金融基础设施,交易如果达成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

对于类似担忧,早前,蚂蚁金服国际业务主管Douglas Feagin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为该交易辩护,这位前高盛银行家表示,他们是生意人,他们认为这对速汇金本身及美国都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交易,蚂蚁金服计划继续投资于速汇金,在美国创造就业。

蚂蚁金服面临的压力

收到Euronet竞购要约12天后的3月26日,速汇金在一份公告中称,Euronet的方案“有理由最终成为公司更优选择提案”,会进一步考虑。但公告同时又强调,董事会目前仍然支持蚂蚁金服收购方案。

这一表态透露出抬高身价的意图明显。

华尔街日报4月4日在一篇报道中称,如果速汇金董事会最终确定Euronet的收购提议更胜一筹,蚂蚁金服将有四个工作日决定是否想要提高报价。

彭博社早前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金服正考虑提升要约价。

当前,速汇金股价已远高于任何一方开出的价格——在16美元以上运行。蚂蚁金服与速汇金达成每股13.25美元收购案后,后者股价持续高涨,Euronet开出每股15.2美元竞购价后速汇金又经历一轮暴涨。

速汇金这样的股价走势对蚂蚁金服与Euronet都形成市场舆论压力。

3月29日,美律所Wolf Haldenstein Adler Freeman & Herz LLP,宣布,已代表MoneyGram全体股东向美国Delaware地方法院提交了集体诉讼诉讼;诉讼对象包括MoneyGram公司、董事会、部分高级管理团队成员、蚂蚁金服以及其附属公司;诉讼理由是被告涉嫌违反1934证券交易法案14章(a)第20条(a);公告称每股13.25美元的收购价格仅比双方公布交易的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1.5%。

“在这样一场竞购战中,Euronet要想打败这个庞大的中国对手并非易事,不过,随着美国国会对中国在美投资激增的担忧日益升温,该公司看到一个机会,”据华尔街日报4月4日评价称。

“与两者中哪一个达成合并都能帮助MoneyGram扩大规模……同蚂蚁金服合作,会扩大MoneyGram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以及印度市场的业务……Euronet的方案有更高几率成功。首先是提案优于蚂蚁金服,第二是同Euronet的合并不会涉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核……”美国investopedia网站评价称。

公开资料显示,MoneyGram是知名国际汇款服务公司,成立于1940年,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分支机构遍布30多个国家,并且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其快速汇款业务能让资金直达全球约24亿个账户,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及ACE Cash Express均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2016年,MoneyGram总营收16.304亿美元,同比增6%。

2016年,MoneyGram运营利润8840万美元,2015年为1620万美元;利息开支4500万美元,2015年利息开支4530万美元;税前利润4310万美元,2015年税前利润-2910万美元;净利润1630万美元,2015年为净亏损7690万美元。

根据速汇金1月份公告,如果同蚂蚁金服达成交易,MoneyGram会保留现有品牌和管理团队,Alex Holmes会继续担任CEO,同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Douglas Feagin,蚂蚁金服北美总经理Souheil Badran,一起驱动双方的整合。MoneyGram会继续在达拉斯设立总部,并在美扩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