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亚马逊确认收购电商公司Souq 进军中东市场

网易科技讯3月28日消息,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亚马逊今天证实已收购总部位于迪拜的中东电商公司Souq.com。Souq.com有“中东亚马逊”之称。

undefined

上周就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双方已经达成交易协议,Souq估值约6.5亿美元。亚马逊今天在宣布交易的简短声明中并没有透露交易价格。

该声明结束了业界围绕Souq的命运数月之久的猜测。该公司之前曾就以10亿美元的估值向亚马逊出售30%的股权进行过谈判,而后才进入全资出售的谈判。其它对Souq有兴趣的公司包括eBay和阿联酋零售集团Majid Al Futtaim。

对Souq的收购,是亚马逊涉足中东市场的第一步。该地区覆盖七个国家的大约5000万消费者,其市场还处于尚未开发的状态: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目前其总零售支出只有2%来自线上零售。

Souq可让亚马逊马上就立足于该市场,而不必从头开始打造新的服务。该公司同时拥有支付和配送方面的基础设施,它的在线销售平台已经有大约400万件产品,平台上的卖家数量也已达到数千家。

“亚马逊和Souq.com拥有相同的DNA——我们都是以顾客、创新发明和长期发展思维为导向。”亚马逊国际消费者高级副总裁拉斯·格兰迪内蒂(Russ Grandinetti)在声明中称,“Souq.com开创了中东地区的电商市场,给顾客打造了出色的购物体验。我们期待着向他们学习,同时给他们提供技术和全球资源方面的支持。我们将共同努力为中东的数百万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补强型收购

亚马逊将此交易视作补强型收购,除了现有的Souq.com业务之外,还吸纳它的管理团队和其它的团队。

“我们的运营所依照的原则很多都跟亚马逊相同,这一并购是在整个中东地区扩大我们的电商市场很重要的一步。”Souq联合创始人兼CEO罗纳尔多·穆查瓦(Ronaldo Mouchawar)表示,“通过成为亚马逊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们将能够大大扩张我们的配送能力,更加快速地增加顾客的商品选择,以及延续亚马逊赋能卖家的良好传统。”

该交易对于Souq来说很有意思。该公司创立于2005年,但直到2009年它才成为现在的模样。当时,雅虎收购穆查瓦创办的门户网站Maktoob,但对Souq现有的电商业务却没有兴趣。

Souq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的估值约为10亿美元,因此6.5亿美元的出售价格相比该数字显然缩水了。不过,该价格还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相当可观的回报。投资者合共给Souq投资了大约4.25亿美元,其中包括Ballie Gifford、IFC Venture Capital Group、Jabbar Internet Group、 MENA Venture Investments、Naspers、渣打银行和老虎环球基金。

2009年至今,Souq一直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电商公司。其竞争对手包括去年融资6700万美元的Wadi和获Rocket Internet投资的Namshi。

收购Souq,是亚马逊寻求国际市场扩张的最新举措。截至目前,其在与中东相邻的市场的很多行动都是自然演进性的——也就是说,亚马逊是通过从头开始打造国际市场业务,而不是通过并购交易。

当中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印度市场,该公司在该地区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发展它的业务。在印度,亚马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Flipkart和Snapdeal——据称双方在商讨合并,这似乎部分因为它们要联手应对亚马逊对当地业务的巨额投资。另有消息称Flipkart可能将被eBay印度公司收购,但eBay方面拒绝回应业界流言和猜测。

业界人士指出,此次收购会是亚马逊的一次性行动,还是标志着该公司如今想要吞并更多的地区性巨头。(乐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