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摩拜胡玮炜:红包单车让用户赚钱 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近日出席知乎盐Club,并就摩拜单车目前在运营上的最新尝试做分享,她谈到摩拜正在通过全民参与的运营活动,让共享单车的运营变得更加高效。

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

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

这是知乎第四次举办社区线下活动知乎盐Club,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则首次就摩拜的“红包单车”做运营思路分享。

近日,摩拜单车方面上线了“红包单车”等运营活动,胡玮炜表示这是对单车潮汐现象的运营应对。并且能够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官方层面组织的运营维护成本。(李根)

以下为摩拜总裁胡玮炜分享实录,小标题为新浪科技后添加:

大家下午好,我是胡玮炜,非常荣幸能够来到知乎盐Club,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有一个全世界都在进行的活动,叫做地球新分享。我们有WWWF的人在电视塔旁边的一个草坪上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是在一个非常非常寒冷的晚上,在八点半在草坪上,当仪式说开始的时候,那个整个灯光熄灭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的感官非常灵敏,那种直觉也变得更加有意思。

其实我们大家一直在讲科技改变世界,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那科技怎么样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实际上科技是中立的,是通过人性的折射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想说其实摩拜单车想做的就是这件事情。其实我想说骑行改变城市,昨天晚上WWWF有个未来世界进入未知,我们当中的每个人行动起来,有一个蓝色的星球。

信用体系能解决运营中的难题吗?

我稍微介绍一下摩拜单车在去年一年的状况,因为运行了将近一年时间,大家应该都已经非常清楚摩拜单车是什么,我今天带来了一些福利,也带来了一些新的视角来讲摩拜单车接下来是什么。

这是我们在过去一年深耕的33个城市,最早是在上海、北京、深圳,然后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在3月21号我们刚刚去了新加坡的城市。粉色的是我们在新加坡主要投放的区域,其实我们在新加坡之前做了一些非常小规模的预演性的,后来发现在新加坡中心城区的需求没有在周边地铁接驳的需求那么多。我们想说明的是摩拜单车在做共享单车的时候是用很多数据支撑我们,应该往哪些地方投放会更加有效率。所以我们一直有科技在后面的支撑,所以我们运营是有眼睛的。

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想在福利之前先讲讲过去一年里面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最早的时候因为摩拜单车诞生的第一天起,想做的一件事情是说面对整个城市的要求,因此在很多的地方,我们现在看在过度,想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怕车被偷、被占用、被破坏,所以我们的车会非常的强壮,看看我们的车的现状。

同时我们也设计了一套非常有意思的信用体系,希望能放大人善的一面,惩罚人恶的一面。当时我们设立了信用机制,当你注册APP交押金以后,你会获得100分的信用分,你每骑一次会有一分信用分的增值,你举报一次破坏的情况也会有信用分的增值。如果你被举报了,停放在不应该停放的地方会扣掉20分,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会整个都扣掉。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自行车共享这件事情是希望在规范,来扩大人性善的一面。但是设计这个信用分,我们发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成立了各种城市猎人,这些城市猎人做了一件事情,他们每天晚上会去各个城市的角落,把停在那里没有人骑的自行车找出来,甚至把停在家里的自行车找出来,因此获得了很高的信用分。这是2016年1的时候城市猎人的信用分,有2000多分,这都是通过他们晚上就像打猎一样,把这些自行车找出来,并且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去。

除了城市猎人以外摩拜单车同时还引发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从前大家都说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面笑。但是有了摩拜单车以后,各种自行车相关的事成了潮流,用自行车结婚,看到了小学生在自行车上面挂很多的卡片,在这个城市里有很多的共享单车,如果你们能遵守规则,摆放的更加文明,你们就是我的榜样。这件事情还是激发了人们很多善的一面,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如何通过全民参与提升运营效率?

我们发现摩拜单车这件事情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事情,可能更多的是涉及到用户,甚至政府、媒体。所以我们产品层面应该积极的考虑怎么样让用户更好的参与进来,并且怎么样让自行车这件事情变成一个社会的力量。所以我们今天说骑摩拜单能赚钱,摩拜红包车,助推精细化运营。

最早我们在同步进入城市的时候,我们的社区是更多的。所以当时我们想的比较多是在自行车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能够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用户更好的找到车。所以当时我们摩拜产品的设计是地图找车,预约,在15分钟内看到车,这是在我们自行车数量不足的情况下,摩拜的产品设定。现在随着车的数量越来越增加了,我们就发现出现另外一个问题,特别强的潮汐现象。比如早上的时候有一个地铁站的车都被骑空了,或者在某一个瞬间车多到没有人用,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在城市里面还有各种被停放的车。

我们想了一种方法引导用户让他们把车骑到热点的区域。我们看一下,让更多的用户有车骑,把摩拜单车的整体运营效率提高。参与红包让用户有钱赚,让用户参与到摩拜单车运营中来,减少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这是我们最近推的红包车的产品,希望我们能用智能的方法更好的调动我们的自行车。大家看一下这个视频,看肯是怎么样的产品。

可以看到有一些车是有红包的,你骑行结束以后,骑行10分钟以上就能够获取一个红包。一会儿大家可以去找一下。这是我们想要让用户来参与的一种方法。先打开APP看看手机里有哪些车标志有红包,你找到那辆车以后去扫码开锁,它会提示你骑行10分钟以后会给你多少钱,这个效率比我们派一个运营小哥成本要低很多,骑行结束,超过10分钟以后就可以拿到这个红包。

超过10元以上现金可以放到红包里面,那个红包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下,这是我刚才说的在某一个热点的瞬间,在地铁口的车都散播出去了,这时候我们就会下发红包到这些可以骑的地方,这些地方放了红包以后,这些在非潮汐现象的车,在非热点区域的车骑回到热点区域。让车运营到了需要它的地方。

另外我们也让这些自行车更快的离开这些城市的黑洞,我们运营小哥自己要去的话,需要去很多城市的角落去把自行车找出来。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红包的方式发动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样的话每一个用户都成为了帮助我们运营的人,同时还解决了出行的问题。

刚才讲的很多都是关于我们最新的产品,让用户参与运营。我们看一下北京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发生的故事。这个点是开锁的地方,这是2月19号一天的数据,其实这个时间应该是凌晨3点,4点,5点,6点,每一个点都是一次开锁。这就是我们用自行车,一天在北京地图上画出来的图。其实我们可以看到24小时都在运动,最夸张的是我们可以放回一个真正的,经过24小时以后非常快,当时我说这难道是一个不夜城吗,当时很多人笑。

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说,其实真正有可能凌晨两三点下班的这些劳动人民,还有凌晨四五点就开始上班的人,他们也不想打车,所以摩拜单车成了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发现摩拜单车可以让这么多人参与到骑行的运动当中来,谢谢大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