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华兴资本包凡:美图股价并非偶然 创业者应回归技术创新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近日出席雪球中概股年会,并围绕中概股和一级市场变化谈到了看法,他认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经济正在成为趋势,并且对这种趋势持以乐观态度。

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

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

包凡先从数据层面总结了中概股起伏发展的三个阶段,并称目前留下的中概股公司,第一为大市值,第二则回报尚可。

其次,包凡认为港股通开通以后,港股正在迅速A股化,并且以美图举例,认为港股的定价权正在从外资券商回到中资券商手中。

最后,这位华兴资本董事长还对未来趋势做了判断,他认为即便在地缘政治和大格局方面面临不确定性,但新经济为代表的未来方向值得乐观。他认为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会成为新经济的三大趋势。

包凡还基于新经济趋势,对创业者提出了建议:第一希望创业者能够回归本源,把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第二,企业家正在成为时代宠儿,经济效益之余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李根)

以下为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演讲实录,小标题为新浪科技后添加:

我今天借此机会还是讲一下中概股。在这里澄清一下两个不同的概念,第一我们所指的中概股可能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就是中资股,是指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这两个不太一样,我今天都会简单的说一下。

中概股起伏三阶段

既然我们要说变化,那么首先还是回顾一下。中概股市场大致上分为三个阶段,即2000年之前、2000年到2010年和2011年以后。2000年之前去美国的企业是零零散散的,有些国内企业当时比较了解美国的上市规则,就去了一些,以传统企业为主。从2000年开始,那个时候正好也是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今天最著名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大都是在那一波去美国上市的,包括我以前服务的企业亚信科技,这一阶段到了2010年达到了一个高峰。从2011年开始,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实际上总体的数目是在下降的,大家也看到了,比最高峰的时候下降了差不多三分之一。

到今天为止,经过一波洗礼以后,在美国还是有大量的中国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大都是以新经济企业为主。这些上市公司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以大市值的为主,留下的公司都是相对市值比较大;第二是大都替投资人赚到了钱,可能也与指数比较好有关。

为什么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的数量会有所下降?这里中概股经历了两个很重要的阶段,或者说存在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一,从2011年开始,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不少被美国的机构做空,引发了第一批退市的浪潮。

第二,到了2014年,因为国内A股的一些情况,造成了中概股跟A股之间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套现机会,或者大家以为会有这个套现的机会,于是引发了第二批退市的浪潮。所以,总体来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数目这几年是下降的。反过来看,这也给新的去美国上市的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并不是适合于所有人的,刚才说到,现在留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大市值的,而且相对指数来说都是比较优秀的,在每个细分行业可能都是属于行业龙头的企业。这样的企业现在去美国,可能还是会有不错的表现。

再看下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上中资股情况很不一样,今天的香港市场上,其实中资股已经占了相当主流或者主导的地位。从数量角度来说,中资股占到一半;从市值角度来说,中资股占了三分之二。

港股正在A股化

大家最近一直在谈的一个话题叫港股的A股化,这个事要看怎么理解。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可能还需要时间,而且最终可能是一个趋同的过程,不可能让港股变得完全像A股一样。这个过程是一个双向影响的过程,当A股在影响港股的时候,港股某种程度上也在反向的影响A股。

怎么理解呢?A股影响港股这一点可能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大量的资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解放军南下”;但是反过来说,这个过程中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一种理性的选择。如果A股某些板块,尤其是创业板里有些股票炒得太过了,已经缺乏了投资的价值,而在香港市场上却还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标的在里面,这样就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个选择,这种情况反过来也会影响A股的价值体系。我觉得港股的A股化是需要时间,这是第一个。

第二点,从最根本的角度来说,因为上市的机制,这两个市场还是有很多根本的区别,比如做空的机制、大股东限售的机制、信息披露等各个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

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是美图在香港一骑绝尘的表现。我觉得,这只股票本身的交易情况可能不值得过多关注,但是香港市场的确发生比较重大的变化。

个人看法,过去这两年里香港市场的定价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去年在香港IPO里面排名前五名的券商应该都是中资券商,国际券商连前五名都没有排进去。这从侧面反映,从IPO市场来看,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或者中国的资本手上。

在二级市场里面,据我们统计,去年港股86%的交易额还是掌握在国际基金里面,那就意味着在二级市场的定价权还是在国际基金手里。但是今年我们发现,随着大量大陆资金的南下,二级市场里面的定价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某些股票或某些板块上,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的手里。

其实美图的股价,在美图进入港股通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跟香港的大市几乎是接近的。在美图加入了港股通之后,股价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大量买入美图股票的钱还是从大陆过去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充分的考虑到香港市场的不同,也会有风险,高处不胜寒。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