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共享单车与Uber没有可比性 无任何经济意义

凤凰科技讯 据《财富》北京时间3月21日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Cook)周二访问了共享单车服务Ofo公司,对其理念大加褒扬。

共享单车

问题是,Ofo及其竞争对手从经济方面来看没有任何意义。Ofo本月早些时候融资人民币31亿元,估值超过人民币69亿元。

因地铁线增加和私家车爆炸式增长,中国自行车数量已经连续逾10年下跌,现在街道上再次出现大量自行车。在获得包括红杉资本、华平投资在内的知名投资公司大量投资后,共享单车服务公司在中国大城市投放了数十万辆五颜六色的自行车。就在今天,摩拜单车登陆新加坡。

用户喜欢共享单车服务,他们可以把骑过的自行车放在任何地方。自行车安装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设备或智能手机的类似服务,使下一位用户能在应用上找到自行车。

但经济学家指出,一个原因使得共享单车服务没有出现在美国:它对共享单车服务公司来说没有任何经济意义。

中国的约30家共享单车公司都梦想着能成为下一个滴滴出行——也是Ofo投资方。它们几乎免费向用户提供服务,以打压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份额。问题是,共享单车服务与Uber等打车服务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使用服务的人越多,共享单车公司需要购买的自行车就越多。提供的自行车越多,像被盗、自行车被“抛弃”在远离城市中心地带等问题就开始凸显出来。

杰弗里·陶森(JeffreyTowson)是北京大学教授。他认为共享单车公司公布的融资金额有水分,最近对共享单车服务进行了剖析。他认为:

·共享单车服务不存在网络效应。共享单车服务不同于Facebook或Uber,规模扩大“不会大幅降低每单服务的价格”。换句话说,当摩拜单车或Ofo增加1000名客户后,它们需要购买更多自行车。在共享单车市场上不存在规模效应。

·价格过低,共享单车公司基本无法盈利或利润率非常薄。中国两家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和Ofo,每30分钟收费0.5-1元。它们购买的自行车价格相当高,媒体报道称摩拜单车高档车的价格去年为3000元,不过后来价格有所下降。假设每辆车每天被使用5-8次——由于许多车被放在比较冷门的目的地,这一数字可能没有这么高,收回成本需要逾1年时间。Ofo称其自行车价格为250元,需要数个月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其中包括把自行车运输回繁华地段、找回被放到偏僻地区的自行车、打击盗窃和遵守监管规则的成本。

·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除在自行车风格、舒适性和应用方面略有差别外,它们几乎提供完全相同的服务。市场进入门槛非常低,目前已经有约30家公司。

·即使中国的约30家共享单车公司减少到只剩下几家,规模也不会带来回报,因为其中没有资产共享。用户不会把自己的自行车拿出来供其他用户使用,自行车仍然是由共享单车公司购买并保有的。

今年早些时候,摩拜单车从腾讯、富士康和淡马锡融资人民币20.7亿元。Ofo向DST和滴滴出行融资人民币31亿元。

目前的共享单车业务就是看各家公司能募集到多少资金,砸钱换市场份额。问题是,即使获得了市场份额,它们也无法真正盈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