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困境加深?东芝将出售旗下西屋核电业务大部分股份

网易科技讯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东芝困境进一步加深,这家日本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公布日期再次延迟,并且表示将出售旗下美国西屋核电业务大部分股份。

总部位于东京的东芝正对西屋在该公司中的地位进行再次评估,可能会通过出售西屋控股股权来放弃该核电业务。在获得批准将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日期延迟到4月11日之后,东芝作出了这样的宣布。

西屋是东芝最近一系列问题缠身的核心所在,这些问题包括核电项目费用奇高和陷入相关诉讼。尽管该公司曾预定于本周二报告最终数字,但它表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审查内部“不适当压力”下推动对美国一家专门从事原子能工厂建设的建筑公司收购的报告。东芝曾预估旗下西屋核电业务减损7125亿日元(约合62亿美元),但是东芝并未能获得其审计人员在第三季度财报上的认可签字。

“我们需要进一步改革,以克服由会计丑闻和核电业务亏损所产生的困难的结果,”东芝总裁纲川智(Satoshi Tsunakawa)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负起责任,将公司拉回到增长的道路。”

东芝今天表示,2016财年该公司计划出售约1600亿日元的资产。此外,东芝还打算减少董事会成员人数,让多数董事来自公司外部。今天在日本东京股市,东芝股价一度下跌高达8.8%,最后以上涨0.5%收盘。

“东芝股价今天截至收盘上涨,是因为该公司出来表达了作出有关西屋的战略决策的意愿,”研究机构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安田秀树(Hideki Yasuda)表示,“其核电业务亏损程度的不确定性,一直是产生担心的最主要原因。消除这一不确定性,将会给东芝带来稳定和更高的估值。”

西屋好像已经聘请一个律师和顾问团队,以帮助进行重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已经聘请美国投资银行PJT Partners。AlixPartners是专注于提供企业重组和财务顾问的美国咨询公司,据西屋一位女发言人称,AlixPartners旗下子公司AP Services的丽莎-多纳休(Lisa Donahue)将领导位于匹兹堡的西屋公司的业务重组计划。路透社早些时候曾报道称,西屋还从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 LLP聘请了从事破产事务的律师。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有的话,谁会对收购西屋有兴趣。但据分析师和学者称,最有可能的收购者可能会来自中国或韩国,因为这两个国家正在发展自己的用于出口的核心反应堆。不过据纽约跨国律师事务所Shearman & Sterling LLP负责全球核能事务的领导人乔治-博罗瓦斯(George Borovas)称,西屋出售给中国的国有公司可能会引发美国和日本有关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心。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可能会成为优先考虑的买家。韩国电力集团(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表示,如果得到东芝批准,它将考虑进行收购。

这家韩国国有电力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什么已经被确认或决定。韩国电力集团正在密切关注这一市场或行业,如果获得来自东芝的批准,愿意对收购进行评估。”由于内部政策的规定,这位发言人不愿意透露身份。

对西屋估值的不确定性,已经延缓了审计人员对东芝第三季度财报的批准。现在,东芝第三季度财报已经获得批准延迟至4月11日,届时东芝仍然可以再次要求推迟。

最初由于2008年至2014年之间利润被夸大,东京证券交易所于去年12月份发布警告称将东芝保留在证券名单中进行观察。该公司预定在3月15日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改善内部控制报告计划详情。如果被认为不足,该公司将面临从证券交易所摘牌。

东芝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下跌24%,纲川智称,东芝股票将被移至该交易所的二板。这一降级可能发生在东芝公布全财年财报之后,这将会引发指数基金对东芝股票的自动抛售。对东芝股票摘牌的可能性,纲川智拒绝发表评论。

为了筹集现金和补贴其资产负债表,东芝已经表示它将出售旗下闪存片业务大部分股份。该业务估值大约为1.5万亿日元。消息人士称,东芝已经送出寻求该芯片业务买家的信件,预计收到这些信件的回复要到本月末。

消息人士称这家日本巨头愿意出售该芯片业务的全部股份,对该芯片业务表示出兴趣的潜在买家,包括韩国的内存片厂商SK Hynix、台湾电子代工厂商富士康(Foxconn Technology Group)、美国硬盘厂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Corp.)和美国内存片厂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消息人士还称,该芯片业务潜在买家,还包括金融领域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私募股权公司银湖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和投资机构KKR & Co.。纲川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芝希望尽可能地在2017财年为该业务选择一个买家。

“(东芝)股价很大程度上将由两件事情左右,即该公司是否能够限制旗下核电业务亏损,以及对摘牌的预期,”投资服务机构Morningstar Investment Services分析师Kazunori Ito表示,“对于许多机构投资者来说,东芝股票已经变得不可接受。”(天门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