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 现在怎么样了?

我们回顾了四家去年不幸“中枪”的公司,发现除了家大业大的淘宝和背靠阿里这棵大树的饿了么之外,另外两家在这一年里的遭遇可谓一言难尽。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饿了么:拿了12.5亿美元融资,撤下了5000多家违规餐厅

去年在晚会上首先出场的是饿了么,被曝出“黑心作坊”入驻、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等黑幕。

饿了么当天晚上就发表声明进行回应:

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

可惜饿了么的员工却没有控制好情绪,一位微博认证为“饿了么网上订餐高级市场经理”的用户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虽然该员工很快将微博删除,但他堪称“自杀式”的举动依然震惊了所有人,也让饿了么的危机公关大大减分。

即使如此,也未能影响饿了么的融资进程。距离315仅仅过了一个月,饿了么就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的12.5亿美金,本轮融资后估值超过45亿美元,支付宝的口碑外卖开始接入饿了么服务。

不过餐馆无证经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就此消除,去年年底饿了么和美团等平台就再次被食药监局约谈。而315将至,饿了么更是不敢大意,近期刚宣布3月为平台的“食品安全月”,号称对平台上超过100万商家展开检查,下线违规餐厅5257家。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尽管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仍在继续扩大的外卖市场给了饿了么持续发展的空间。2016年中国外卖市场总交易额已达1524亿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了232%。其中饿了么贡献了540亿,仅次于549.4亿的美团,这两家无疑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

经过前几年的补贴大战后,外卖领域的竞争日趋理性,在减少补贴的同时,饿了么也有意往多品类平台发展,开始提供生活类用品、生鲜配送等服务,试图将闲时物流利用起来。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而要实现2018年上市的目标,除了盈利模式的考验外,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绕不过去的坎。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车易拍:放弃C端业务

车易拍被315晚会点名的原因是对买家和卖家实施两套报价系统,即买家和卖家看到的车辆价格不一致。车易拍对此的回应是显示给买家的价格包含了车款加服务费,而显示给卖家的价格是实际可到手的车款。

其实对于二手交易平台而言,收取中价费原本是很正常的行为,只是车易拍一直标榜“价格透明、无差价”,给了央视揪小辫子的机会。受到教训的车易拍随后在官网明确了中介费为3%。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相比于饿了么,车易拍这一年过得并不好,被315晚会曝光一事似乎成了车易拍崩盘的导火索。

车易拍在道歉信中表示“经销商也需要收取相关费用”,这一甩锅行为惹怒了不少合伙经销商,导致后者转移阵地,公司的业务由此遭到重创。此外,关于车易拍对外所公布的日成交金额,也被经销商指出水分过多。

盲目扩张导致资产过重,加之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竞争对手大军压境,车易拍在花完融资的钱后已经难以为继。

2016年下半年,车易拍就因资金紧张而开始放弃C端业务,以裁员、关店及暂停补贴等缓解资金压力。

在去年年底,车易拍还是等来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产业投资,只是此时的车易拍已经全面转向B2B领域。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淘宝、美丽说:有人欢喜有人愁

这两家企业因“刷单”问题而在315晚会上“走到了一起”。据央视方面披露,淘宝和美丽说的不少店铺存在刷单行为,而YY语音平台则为成为了刷手们接任务的工具。

被曝光后,淘宝和美丽说都在当晚表态要严打类似行为,前者还对央视的曝光这一灰色产业的行为表示了感谢。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尽管各电商平台一直试图用各种手段打击刷单,比如淘宝一次性对涉嫌刷单的22万商户进行了降权处理,但时至今日,刷单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甚至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在处罚已经起不到明显效果的情况下,阿里选择了走法律途径。2016年12月,淘宝一纸诉状将刷单平台“傻推网”告上法庭,以期对刷单平台和商户起到震慑作用。

但淘宝的麻烦还不只是刷单,假货横行也是该平台多年来的顽疾,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都坐不住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时隔五年后重新将淘宝列入黑名单。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近期阿里也频频就假货问题发声,先是发公开信呼吁加重对售假行为的惩处力度,而马云又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但也没有妨碍淘宝在这一年里赚了个盆满钵满,双十一、双十二的成交量又刷新了上一年的纪录,发出的包裹大概可以绕地球好多圈了。而在两会上被热议的“新零售”,或许又会成为阿里巴巴新的发展契机。

比起淘宝,美丽说的现状有些糟糕。

美丽说在被315曝光存在刷单现象前,早已与蘑菇街成了一家人。然而,合并后的蘑菇街美丽说日子并不好过。

去年被315晚会点名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活得好吗

停止与鹿晗的代言合约及《奔跑吧兄弟》节目冠名,节约了开支却导致美丽街营收剧减。而随着唯品会、小红书等新兴女性用品电商崛起,加之什么值得买这类导购网站的分流,与蘑菇街抱团取暖并没有为美丽说带来1+1大于2的效果,反而被曝出两边团队内讧,于是高管离职、多次裁员、收入下滑在这一年中成了该公司的常态。

距离315晚会还有不到48小时了,不知又有多少企业在电视机前瑟瑟发抖?好在按照315 “喜新厌旧”的习性,去年上榜的企业,今年不太可能有露脸的机会,可以在家安心度过这个周三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