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英特尔收购Mobileye将让无人驾驶领域重新洗牌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3月14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英特尔同意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公司Mobileye,这笔交易可能导致英特尔与老对手英伟达和高通在无人驾驶领域直接竞争,竞相为全球汽车制造商开发无人驾驶系统。

英特尔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最近几年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开拓其核心的计算机芯片之外的市场。对Mobileye的高价收购,可以帮助英特尔一举跨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第一阵营。

这也会让世界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并可能进一步推高已经过热的无人驾驶初创企业的估值。

英特尔的这一赌注是巨大的。去年,高盛预计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市场的规模将从2015年的约3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960亿美元,到2035年将达到2900亿美元。

怀疑论者质疑汽车公司和供应商是否能够如它们所承诺的那样,在未来四年安全地部署全自动驾驶汽车。周一,投资分析师对英特尔和Mobileye之间潜在的协同效应以及该交易的收购价格表示担忧。

虽然英特尔已经投资了至少六家创业公司,这些公司为无人驾驶系统开发从机器人到传感器等不同零部件,但并未成为该领域重要的参与者。

Mobileye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车用摄像头、传感器芯片、车载网络、交通地图、机器学习、云软件及数据融合和管理等。

投资公司Loop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贝特西·范希斯(Betsy Van Hees)表示:“这对他们(英特尔)进入一个有重大增长机会的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机会。”她补充说:“Mobileye的技术非常关键……价格也似乎公平。”

尽管如此,半导体行业咨询公司Semiconductor Advisors周一写道,英特尔收购Mobileye意味着一项战略举措,“远远超出其特许经营的核心业务”。

美国投资银行B.Riley分析师克雷格·艾利斯(CraigEllis)指出,英特尔收购Mobileye的价格是后者2017年预期收入的21倍,比半导体行业近三年交易的平均价格高出六倍以上。他说,“这一非常昂贵的交易”改善了英特尔在自动驾驶辅助市场的地位,但在最高端领域英伟达仍是领导者。

相对于Mobileye去年的盈利,英特尔支付了60倍的溢价,是高通收购荷兰恩智浦支付的溢价的四倍。

每股63.54美元的现金交易,相对Mobileye上周五47美元的收盘价溢价约33%,但低于该公司2015年8月的最高收盘价64.14美元。

周一收盘时,Mobileye的股价上涨了28.2%,收于60.62美元,而英特尔的股价下跌了2.1%。

越来越多公司涌入无人驾驶技术市场,其中包括电子地图公司Here,以及从Alphabet Inc旗下Waymo到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等科技公司。

周一收盘时,与英特尔和Mobileye均有合作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尔福汽车(DLPH)的股价上涨了4.0%。德尔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希望这笔交易能够加速新技术的部署。

英特尔在利用计算机芯片外的技术方面有着良莠不齐的记录。去年,该公司宣布剥离此前名为McAfee的网络安全部门,将其多数股权以31亿美元现金(含债务)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而5年前,英特尔斥资77亿美元收购了McAfee。

英特尔将给予Mobileye不同寻常的自主权。Mobileye将与英特尔去年11月份才成立的的自动驾驶事业部(Automotive Driving Group)合并,形成新的自动驾驶部门。新部门的总部将设在以色列,由Mobileye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阿姆侬·沙书亚(Amnon Shashua)领导。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莱恩· 科再奇(Brian Krzanich)表示,这次收购类似于将“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与实际驱动汽车的智能大脑整合在一起”。

Mobileye为20多家汽车制造商提供集成摄像头、芯片和驾驶辅助系统软件——这些均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重要零部件。

在今年1月的一次采访中,沙书亚告诉路透社:“如果你想打造一辆真正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这是一项需要多个玩家的任务……这一设想是有众多合作伙伴共享资源和数据。”

Mobileye是特斯拉视觉系统的早期供应商,但去年夏天,一位特斯拉Model S司机利用特斯拉Aut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操作汽车时,发生事故而丧身。此后,这两家公司发生激烈而公开的争吵,最终双方中断了合作。

Mobileye成立于1999年,在全球驾驶辅助和防撞系统市场所占份额达70%。它的员工达到660人,去年调整后的净收入为1.73亿美元。

此次交易将让沙书亚和Mobileye的另外两位高管受益巨大:他们一共拥有公司近7%的股份。以色列最大的汽车进口商、Mobileye最早投资者之一的Shmuel Harlap也持有该公司7%的股份。

Mobileye和英特尔已经与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BMWG.DE)开展合作,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公路上投入一支约40辆无人驾驶测试车组成的车队。

与此同时,Mobileye与英特尔合作推出了将用于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五代芯片,计划在2021年左右上市。Mobileye还与德尔福公司合作开发一个无人驾驶平台,将面向更小的汽车公司,后者可能没有资源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系统。

去年10月,高通宣布斥资470亿美元收购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恩智浦,这对正想方设法进入该市场的英特尔、Mobileye和英伟达等其他芯片制造商构成巨大压力。

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打造业内最大的传感器、网络和其它对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该交易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