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被自己的投资者亲自埋葬?谷歌Uber恩怨情仇大起底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据《财富》报道,Uber 2013年开启融资机器时,投资人均趋之若鹜,谷歌风投部门的比尔·马瑞斯和大卫·克莱恩也是等着砸钱的大金主之一。

不过,Uber的魅力并不能通吃所有人,谷歌风投部门(GV)也有人不吃这一套,因为它们已经投资过Uber的竞争对手Sidecar,而且Uber的报价当时已经升至天文数字。

谷歌与Uber对薄公堂

最终,马瑞斯与克莱恩的坚持还是有了效果,这一英明之举也是谷歌风投历史上最成功的手笔之一,因为从账面上来看,谷歌砸进去的2.58亿美元在三年之内就变成了35亿美元,账面收益多了几乎14倍。

但现在,谷歌却与Uber对簿公堂,称转投Uber的前员工盗走了数千份机密文档,严重侵害了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利益,Uber对谷歌的指控持否认态度。

谷歌与Uber相爱相杀并不奇怪,在通向交通的未来——自动驾驶的路上,14倍的账面收益并不重要,竞争的惨烈让谷歌做出了选择。

熟悉此事的人表示,这一尖锐的对立并非一天就出现的,两家公司间复杂的关系从投资伊始就已注定,未来它们相爱相杀的大戏还会继续上演。如果Waymo真的打赢了官司,就会出现一个颇为尴尬的情况:投资人亲手埋葬了自己的投资成果。

“无论Waymo通过诉讼拿到什么,都是谷歌风投的巨大失败。”圣克拉拉大学法律副教授史蒂芬·戴梦得说道。

谷歌的诉讼只是Uber近期的倒霉事之一,它们还经历了性骚扰案、躲避执法者的秘密软件和CEO乘车爆粗口的丑闻。

关于谷歌的诉讼,Uber回应称:“我们已经看了Waymo的指控,它们的指控毫无根据,是Waymo为阻击竞争对手前进而采取的一种手段。我们将继续通过辛勤工作,借自动驾驶技术让全世界受益。”

对于此事,谷歌风投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不惜一切代价的交易

对于当时刚刚起步的谷歌风投来说,对Uber的投资非常有象征意义,此类高调的公司是谷歌风投造势的好选择。

Uber刚刚诞生时马瑞斯和克莱恩就成了它的粉丝,但联系上卡兰尼克花了他们两年时间。熟悉这次交易的消息人士透露,Uber投资人本茨马克在2013年5月安排了一场会议。也正是在这场会议中,谷歌风投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对Uber的投资。

当其他潜在投资人还在Uber旧金山办公室的一间会议室等待的时候,马里斯和克莱恩已开始出价。消息人士称,卡兰尼克当时开了一个很高的价格,且不愿提供董事席位。谷歌风投方面则讨价还价,要求拿到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以及Uber未来夭折出售时获得清算优先权保护。

经过几轮较量,它们最终谈成了生意,谷歌风投的投资估值达35亿美元,两家公司开始进入蜜月期。

不过,两家公司间的好关系并未持续太久。在洽谈与谷歌地图的合作时,卡兰尼克开了低价。在这件事上,谷歌风投无能为力,它们只是牵线而已。除此之外,卡兰尼克还希望谷歌地图能够突出Uber的打车功能,最终让用户直接通过谷歌地图使用Uber服务。虽然谷歌答应了Uber的要求,但Uber认为在整合进度上谷歌故意拖延时间,而且这一合作的初期效果并不理想。

随着Uber开始涉足自动驾驶,两家合作伙伴间的利益开始变的不可调和。2015年年初,Uber从卡耐基梅隆大学请来了40名业内大牛,在宾州建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随后,它们买下了地图软件deCarta并开始大力投资自家的地图系统,准备摆脱对谷歌地图的依赖。就在同一时间,谷歌推出了自家的打车服务和按需递送业务,开始切割Uber的蛋糕。消息人士称,谷歌的做法让Uber感到非常不爽。

最终,谷歌与Uber间亦敌亦友的关系很快就变成了敌对关系。去年8月,Uber与谷歌之间的矛盾公开化,谷歌方面也因此退出了Uber董事会。

被自己的投资者亲自埋葬?

消息人士表示,Uber的激进文化是谷歌风投的谈资之一,为了影响这家公司,谷歌风投曾鼓励人才从谷歌流向Uber。不过,这种做法最终却酝酿出不少问题。

作为谷歌自动驾驶部门的技术大牛,这次成为诉讼风暴中心的莱万多夫斯基曾多次公开表示要跳槽。去年年初,莱万多夫斯基带着一拨人离开谷歌自己成立了新公司Otto,随后这家公司进了Uber的口袋,而谷歌认为在莱万单飞前就已经与Uber达成了某种默契。

这次“亲人反目”之事可让谷歌风投吃了大亏,它们从一开始就不了解Uber,而卡兰尼克也故意藏着掖着,最终导致两家公司合作破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