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Uber遭遇重重危机:员工对管理层失去信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报道,美国旧金山湾区的猎头机构和打车应用公司高管均表示,他们从Uber员工那里收到的求职申请数量激增,原因是这些员工已经失去了对公司管理层的信任,开始怀疑手中股票期权的价值。

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

遭遇重重危机

在过去五个星期里,Uber遭遇了多场危机,促使大量员工开始考虑离开这家明星创业公司——Uber曾经被认为是硅谷最富盛名以及最大方的雇主之一。

一名猎头表示:“我看到有相当多的人打算离开Uber,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失去了对高级管理层的信心。”这位猎头曾经在Uber工作过。

他说,上周Uber员工发来的求职简历数量激增——他一周内从Uber收到的简历数量比过去一个月都多。上周,两名Uber前员工在个人帐号上撰文,批评Uber存在性骚扰和歧视女性的现象。

对于Uber员工来说,此时从公司辞职意味着他们将放弃价值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美元的受限制股票或股票期权。Uber目前是硅谷估值最高的私营企业——估值约为700亿美元,中层管理人员的四年期受限制股票期权将价值数十万美元。

猎头公司SCGC Executive Search总裁吉拉姆·尚帕涅(Guillaume Champagne)表示:“以前,从Uber挖角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部分原因与他们不愿放弃自己的股票期权有关。纯粹从财务角度来看,Uber必须成为一个糟糕的雇主,使得员工不得不离开。”

尽管如此,在过去几周,尚帕涅看到有意离开Uber的员工数量增长了大约5%至10%,尤其是那些“难以融入Uber企业文化的员工”。尚帕涅表示:“老实说,人们在加入Uber的时候,一般就知道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他们很清楚,这家公司崇尚由男性主导、干劲十足的投资银行式的企业文化。”

公众形象跌至谷底

在过去两周,一系列有损其公众形象的事件让Uber彻底陷入尴尬境地,令其想方设法修复自身形象。例如,近日社交媒体上曝光了一段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痛斥一名Uber专车司机的视频。在这段视频曝光后,卡兰尼克罕见地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称:“我必须彻底改变自己作为领导者的形象,走向成熟。”

上周,还有两位高管从Uber辞职,这进一步增加了员工对公司未来的疑虑。Uber产品副总裁艾德·巴克(Ed Baker)上周五宣布辞职,称他对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工作更感兴趣。他曾见证了Uber过去三年在全世界的快速扩张。Uber并未对巴克的离职发表评论。此外,Uber工程副总裁阿密特·辛格哈尔(Amit Singhal)也在上周一离开了公司。

Uber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并未看到员工离职率超出正常水平。

令Uber雪上加霜的是,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上周还一纸诉状,将Uber告上法庭,理由是Uber窃取其商业机密,侵犯与自动驾驶技术有关的专利。Uber对此回应称,Waymo的诉讼是“试图减缓竞争对手发展速度的毫无根据的尝试”,并表示将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权利。

但是,Waymo的诉讼,以及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技术人才极度缺乏,使得Uber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部门极易成为猎头们的目标。无人驾驶卡车公司Embark联合创始人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Alex Rodrigues)表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离开。”罗德里格斯在去年与别人一起创建了这家公司。在过去一个月,Uber旗下先进技术部门的多位员工已经离职,加入竞争对手。

光环渐渐消褪

最为重要的是,Uber最近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已经令其头上的光环——硅谷许多公司曾经认为Uber是不可战胜的——渐渐消褪,而那些原本打算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继续留在公司的员工如今也开始重新考虑他们的前途。

尽管IPO通常会给拥有股权的员工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卡兰尼克已经公开表示,他希望尽可能延迟实施IPO的时间,这意味着Uber员工股份仍然无法变现。

那位曾经在Uber工作过的猎头表示:“Uber员工之所以加盟这家公司,完全是看在股权的份上,但现在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付出在短期内得不到回报。Uber高层管理人员在公司IPO的问题上的抵制情绪尤其强烈。”

还有人表示,Uber员工对公司的质疑正开始加深。硅谷一家科技巨头的高管说,“以前,之所以很难挖到Uber员工,是因为他们的股票期权,如今,他们似乎对手中股票期权值多少钱越来越不自信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