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京东集团签署重组京东金融协议 预计2017年完成交易

新浪科技讯 3月2日晚间消息,京东集团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除了常规数据以外,京东此次财报里还披露了3月1日京东集团签署了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

依照该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京东集团将获得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将按照和其他第三方投资人一致的价格购入京东金融4.3%的股份,并遵循同样的协议。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及通过投票权委托或其它安排获取的员工和其他投资人的投票权,刘强东还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

根据最终协议,该交易须遵守若干完成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中旬完成。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合并到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该交易已获得京东集团独立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批准。华兴资本在此次交易中担任京东集团的财务顾问。

早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发布时,京东宣布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的股份;2017年1月,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年会上透曾露,不出意外,2017年京东金融将实现从京东集团的独立分拆。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京东金融体系。成立前两年,构建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保险、证券等七大业务板块;2015年,京东金融明确金融科技的定位;2016年,成立了单独的金融科技事业部;目前,京东金融目前包括六大业务板块:供应链金融(京宝贝、京小贷)、消费金融(京东白条)、财富管理(小金库、小白理财)、京东支付、京东众筹以及保险业务。

近日一份疑似京东金融融资的文件曝光,文件显示京东金融预计将于2020年左右上市,目前其上市地并未敲定。该文件还显示,京东金融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估值500亿元。

2016年初,京东金融完成66.5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该轮融资结束后,京东金融的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

当问及京东金融方面上市规划时,新浪科技得到的回复是:京东金融目前还没有上市计划和时间表,关于网络传闻京东金融上市的种种猜测和计划都是不实信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