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公布2016年打假数据 呼吁加大打假的执法力度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

新浪科技讯 2月27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公布了2016年的打假数据。2016年全年,阿里平台治理部门共认定和处理制假售假案件线索4495条,但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阿里巴巴集团还公开呼吁称: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重刑罚、加大打击制假售假的执法力度。

阿里公布的2016年打假数据阿里公布的2016年打假数据

根据阿里方面公布的数据,阿里已经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但最终换来的只是33例刑事判决。

面对此数据,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坐不住了”,她用一张图片向媒体们详细展示了2016年的打假数据:在4495条制假售假案件线索中,执法机关接收1184件,破案469件,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制假售假受到刑事处罚的比率仅为0.7%。而在法院判决的47人中,只有10人入监,另外37人皆被判缓刑。

在众多网购消费者的眼里,阿里旗下的淘宝网一直被质疑假货泛滥,对于阿里的打假动作也称之为“假打”。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发生在2016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时隔四年后重新将淘宝列入年度“恶名市场”黑名单。这对阿里的打假行动无疑是空前的信任危机。

但这位在内部被称为“灭绝师太”的平台治理负责人在这次发布会上公开为自家的打假努力叫屈。根据郑俊芳的介绍,阿里目前已经形成了线上拦截、线下打击、权利人共建和社会共治的四维打假模式。

在线上拦截方面,通过大数据拦截、资质审核拦截和抽检机制排查,建立起主动防御体系。

在线下打击方面,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专门新增200名员工成立打假特战队来专职配合政府部门打假。通过云剑行动等与警方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

在权利人共建方面,2016年7月上线权利人共建平台,引入超过180个国内外品牌商加入。而截至2016年底,阿里已与1.8万个国际品牌展开打假合作。

同时,阿里也在探索社会共治的模式来打假。2017年1月,阿里倡议成立大数据打假联盟。不仅包括国内外的品牌,还有浙江等12个省市公安、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加入。

在四维打假模式之下,阿里近期先后起诉了刷单平台傻推网、出售假冒施华洛世奇手表的网店店主、恶意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杭州网卫。阿里巴巴方面还宣称“已经准备了一份超长起诉清单”,计划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对售假店主展开持续追偿。

虽然做出了密集的打假行动,但郑俊芳认为阿里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合理的结果。她引述上述2016年的打假数据表示,并非阿里打假不努力,而是“制假售假成本太低,成了当下社会假货困境的最重要因素。”

在她看来,现行相关法律已难以适应打击此类犯罪迅猛发展的现实需要,造成制假售假犯罪成本极低、执法成本极高、制假售假者难以受到刑事处理。其结果就是“违法犯罪的人笑死、痛恨假货的人急死、执法办案人员累死、消费者哭死”。

郑俊芳举例称,2015年9月,广州市侦破一起涉嫌LV品牌制售假案件,现场抓捕20人,检察院提交诉讼5人。但由于无法证实工人的主观故意,工人被释放;而2016年5月,广州市侦破另一起涉嫌LV品牌制售假案件,现场发现的7名男性工人,其中5人为2015年9月被抓捕的制售假工人。

淘宝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共880人涉嫌制售假货被捕,但其中法院已判决的绝大部分是缓刑。

此外,线下假货市场长期存在也被郑俊芳视为假货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比如莆田安福、广州白云等知名的假货聚集市场,如果没有社会共治,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这些假货便会源源不断的向线上涌来。

当然,郑俊芳也坦言阿里在打假方面还有要努力的地方。

对于2017年的打假,她认为阿里需要在四维打假模式上近一步深入。在线上,重点要做商品上线之前的拦截,而阿里在图片商标LOGO的识别技术还有待突破;在线下,行动要进一步加大,通过与更多的省合作来实现规模化;权利人方面,与更多品牌合作与互动;在法律层面,一方面是与公司法务合作,采取更多民事诉讼手段,另一方面则是一步步推进司法体系的变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执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