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这些顶着微信光环的“明星”产品 有几个你还在使用?

 

TechWeb 2月28日报道 文/肖芳

在国内互联网界,追捧微信已经成为一件政治正确的事——截至去年年底,这款社交软件的日活用户达到7.68亿,半数用户每天用90分钟。

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成为“神”一样的存在,他公开的言论不多,但每次演讲都会被热议一番,当然每次微信推出的新产品也都被媒体甚至互联网从业者“膜拜”,因为这些言论和产品都可能代表着互联网的新方向。

这些顶着微信光环的“明星”产品 有几个你还在使用? (1)208

微信旗下的产品就像名人的孩子一样,天生就自带光环,拥有普通人努力一生可能都无法企及的高起点。众人多惊叹或羡慕名人们的成就,当然也会对其子女有更多的期待。这是好事,也未必都是好事。

几年前,有业内人士提出一个问题:假如没有微信和QQ的光环,腾讯系的产品能有现在的成就吗?他给出的答案是未必。事实上,带着微信7.68亿日活用户的资源,有些产品依然称不上成功,甚至早就被人遗忘。

小程序:“风口”有点撑不住了

还没出生,小程序就成为了众人追捧的明星,好多互联网公司还搭上了1月9日小程序上线的首班车,力求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再辉煌一把,就像当年的公众号一样。可结果却是,用户使用了他们的小程序却卸载了功能类似的App。

1月13日,小程序上线仅仅5天,就遭遇了罗辑思维怒怼,他们不玩了。腾讯则以“有人分手,你还不恋爱了不成”暗指有些不适合小程序的企业退出很正常。

这些顶着微信光环的“明星”产品 有几个你还在使用? (1)636

小程序适合什么?来看看小程序的产品设计: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启动。再微信的最新玩法“附近的店”,其重心显然在于深入开拓线下的场景运营。

正是遵循这种思路,张小龙提出,小程序并不依靠流量分发的方式获得用户,小程序只有在用户有需求后才会被用到,小程序在未来能被搜索到,但搜索能力将会被严格限制。

至于线下商铺,他们愿意使用的二维码仍然是“微信收款”,而不是小程序。

小程序问题出在哪?微信的优势是庞大的活跃用户和流量,微信生态的从业者们希望通过微信为自己导量获取收益,而不是做公益,无偿为微信生态服务。

这不,最近的一个报告称,只有9.2%的开发者表示要继续开发小程序,连微信自己都坐不住跑出来说小程序不是风口了。

企业微信:连个声响都没砸出来

如果说小程序是从10层楼上坠落,还砸出了个声响,企业微信显然比小程序更惨一些——有关它的声音仅限于上线之初,如今已经完全被遗忘。

这些顶着微信光环的“明星”产品 有几个你还在使用? (1)1039

企业微信可将微信的关系链完全导入,就像微信上线之初支持导入QQ关系链一样,可发消息、发红包,打公费电话,还增加了“休息一下”的功能,界面设计上更像是缩略版的微信,新版企业微信又增加了工作名片、视频会议、转发微信聊天记录等功能。从产品设计上,企业微信是希望从微信导量,复制当年微信的成功。但To B产品和To C产品还是有本质区别的,To C的社交产品由众多个体推动,你的关系链在哪你就会去哪,而To B的产品是老板说用啥就用啥,用不用企业微信跟小编有毛关系。

这些顶着微信光环的“明星”产品 有几个你还在使用? (1)1271

在企业微信上线之初,笔者用微信登陆企业微信并绑定了公司邮箱,想体验一番,却发现公司还没有开通企业微信,根本无法使用。后在某领导的推动下,公司终于注册了企业微信,可领导们依然习惯于在微信群里谈工作,企业微信也就成了摆设,从刚注册完活跃了几天之后,企业微信中至今都没人再说话了。

企业微信被遗忘,与其推广思路不无关系,想要通过微信的关系链让用户自发到企业微信平台是不现实的,必须要自老板端向下推动使用;另一方面,在企业微信之前,钉钉、纷享销客等企业IM产品已经相对成熟且颇具规模,作为新生儿的企业微信从其手里抢夺市场也并不那么容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