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搜狐高管解读财报:付费视频营收占比今年有望超广告营收

新浪科技讯 2月22日早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昨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四季度营收为4.12亿美元,同比下滑12%;以Non-GAAP计算,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69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1.79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3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代理CFO吕艳丰、畅游CEO陈德文、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第一个问题,搜狗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广告客户数量分别是多少?今年年中会否出现广告客户数量的增加?第二个问题,媒体门户业务未来的策略是什么?

王小川:四季度的广告客户数量达到63,000多,预期今年有缓慢的增长。

张朝阳:对于媒体门户业务未来的策略,公司将持续改善广告产品,增加广告库存,增加产品推广渠道,以促进广告客户数量的增长。另外,来自中小企业的广告营收占比将提高,而品牌广告的贡献会因为宏观经济放缓而下降。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第一个问题,品牌广告营收在四季度的降幅较之前两个季度已经放缓,而公司对于一季度的营收预测显示品牌广告营收仍然会加速下降,公司预计品牌广告业务何时可以稳定?第二个问题,公司可否介绍一下媒体门户移动端业务的情况?比如搜狐门户网站和新闻客户端的月活跃用户数和日活跃用户数的趋势。

张朝阳:一季度品牌广告营收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二是公司正在缩减焦点房地产网的运营规模。预计二季度将恢复并稳定。希望中小企业贡献的广告营收出现增长。

搜狐移动端网站的日活跃用户数在3000万和3500万之间,公司不披露新闻客户端的日活跃用户数,但这一数字也在不断增长。去年搜狐新闻客户端有多次升级,目前是8.5版本,用户体验已经有了很大提高,预计未来的用户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Joanne Lin:可否也介绍一下目前移动端广告的市场竞争形势?

张朝阳:移动端的品牌广告和展示广告都处于下滑阶段,这跟宏观经济有关,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广告增长不错。信息流广告已经适用于搜索引擎业务,更多本地化的信息流广告也出现了。公司的竞争者也在利用这些工具拓展广告业务。希望更多二三四线城市用户和中小企业使用搜狐的新闻客户端,更多本地的夫妻店,中小企业利用搜狐的广告产品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瑞士信贷分析师:第一个问题,搜狐视频今年内容购买支出的预算是多少?应对如腾讯和爱奇艺等竞争者有什么内容制作和购买的计划?第二个问题,搜狐视频的付费用户数有多少?未来趋势如何?

张朝阳:今年的头部内容购买计划在去年就已经做好了,今年支出金额和去年相仿,预计明年头部内容的支出金额将大幅下降。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力投入自制内容,拓展广告和付费用户业务。明年公司很大一部分内容支出将用于自制内容和只供付费用户收看的内容,而大幅降低头部内容的比例,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搜狐视频业务的盈利。公司竞争对手的资金实力更强,筹措的资金也更多,他们将继续在头部内容上的大力投入,但在自制内容方面,搜狐的能力更强,公司的竞争力将继续提高,向着Netflix模式发展。公司不披露付费用户数量,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数量在去年下半年有大幅的增长。搜狐视频展示广告的营收在减少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环境不佳,也跟公司销售团队的调整有关,新团队建立之后将恢复稳定并出现增长。搜狐视频目前非广告业务贡献的营收已经占40%的比例,其中大部分是付费用户贡献的。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搜狗业务广告客户的投入意愿是否受到去年百度贴吧事件的影响?搜狗的广告营收是否因为这个事件而增加?公司的广告业务是否受到UC优视神马搜索的挑战?过去就几个月里,搜狗广告客户是否减少了搜索引擎的广告,而增加信息流和社交广告的投入?

王小川:搜狗和百度都有成熟的广告变现系统,所以流量的份额会决定各自收入增长的情况。搜狗本身的流量增长是在上升的,所以对比百度而言,收入的份额会有提升。搜狗的广告系统比神马更为成熟,神马在投放广告的竞争上与搜狗有竞争力。在社交和信息流广告方面,我们看到新客户的开发会受到一些影响,他们可能会需要在搜索和信息流两个上面做选择。

麦格理分析师:我有一个关于搜狗盈利能力的问题,刚才公司提到说在25城市开始了线上线下的品牌推广,搜狗也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投入开发,今年在这两个方面的投入有多少?如何影响搜狗的利润率?

王小川:今年的广告形式和去年不一样,因为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了,所以产品上可以带来品牌的提升,这样就可以削减广告投入。另外,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会增加不少,为未来布局做铺垫。

麦格理分析师:公司员工数会否发生变化?

张朝阳:搜狗和畅游会保持稳定,搜狐会有一定减少。总体会保持稳定,或者小幅下降。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预计搜狗今年会有怎样的增长?百度发布了新的信息流广告业务,搜狗有没有相应的产品推出?公司提到说社交广告和信息流广告更容易吸引广告客户,中小企业的广告支出有否向这部分广告倾斜?另外,刚才提到说搜狐视频会在2019年盈亏相抵,请问届时搜狐视频的营收规模有多大?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形势如何?

王小川:收入方面公司还没有做全年的预算,相信会比行业平均水平增长更快。百度在信息流方面有投入,我们会做一些尝试,当作一个主要的战略目标来对待。中小客户更注重效果,搜索还是最好的形式。

张朝阳:今年四季度,预计搜狐视频付费用户贡献营收占比将超过广告营收。

中银国际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今年的内容预算花费趋势如何?外购电视剧和自制内容的预算比例是多少?

张朝阳:头部内容预算和去年相似,自制内容会有增加。今年是过渡的一年,搜狐自制内容的预算目前已经和头部内容差不多,明年头部内容会有下降,付费内容预算会占很大部分。广告营收还会继续增长,因为专业机构制作的短视频业务还将继续存在,这些内容将会提供广告库存,就像Youtube一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