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搜狐品牌广告收入萎缩 计划3年回归互联网中心

“现在是收入的拐点,我们会回来的。”年初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张朝阳如此回应媒体对于搜狐广告收入持续下降的质疑。

2月21日下午,搜狐发布2016年Q4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四季度营收为4.12亿美元,同比下滑12%,环比基本持平;品牌广告营收为0.99亿美元,同比减少30%,环比减少11%;网络游戏营收为9500万美元,同比下滑25%,环比减少3%;唯一呈增长态势的是搜狗,营收为1.72亿美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3%;归属于搜狐的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6600万美元,折合每股完全摊薄亏损1.71美元——这样的财报数据已经好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在财报公布后,搜狐盘中大涨,报收于41.6美元,涨幅达5.72%,总市值为16.11亿美元。

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张朝阳给搜狐回归互联网中心定下了期限——3年,各个业务架构的改革也随之推进,但这些转型是否真的能让搜狐回归?

品牌广告收入的萎缩

根据2016 Q4财报,搜狐第四季度总在线广告营收为2.51亿美元,包括品牌广告、搜索以及其他相关业务,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4%;品牌广告营收为0.99亿美元,同比减少30%,环比减少11%。财报中披露,同比减少主要受视频广告营收降低的影响,环比减少主要受媒体门户和17173广告业务营收降低影响。这其中涉及的媒体和视频也是去年搜狐重点改革的两大业务。

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张朝阳也给出了未来广告业务发展的长期思路,搜狐一方面继续改进产品体验,保证用户增长;同时发力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流广告,由此抵消易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的品牌广告收入的下滑。

但从短期来看,这些改革依然挽不住搜狐品牌广告收入的下滑。根据搜狐财报,搜狐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搜狐总营收在3.45亿美元至3.75亿美元,第一季度品牌广告收入在0.75亿美元至0.85亿美元之间,同比降32%至40%,环比降14%至24%。这也引发了投资者们的疑问,“搜狐的品牌广告收入下降仍在加速中,何时能趋于稳定?”

“2017第二季度。”张朝阳说,而他给出的原因是,一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二是公司正在缩减焦点房地产网的运营规模。同时信息流广告也开始成长。“从第二季度开始,广告收入将不断恢复以及稳定。”此外张朝阳表示,搜狐移动端网站的日活跃用户数在3000万和3500万之间,公司暂不披露新闻客户端的日活跃用户数。

另一块影响财报整体状况尤其是广告业务的是视频业务。财报显示,搜狐第四季度品牌广告业务毛利率为9%,上一季度为8%,去年同期为38%。财报指出,这主要由于视频营收的下降和视频内容费用的支出。

而对于这点,张朝阳在开年的媒体沟通会上也宣布了其未来发展方向——发力自制视频增加付费会员收入,逐步削减对于头部剧的购买和支出,到2018年规模化削减头部剧采购,2019年实现盈利。

目前,搜狐还未披露付费用户数量,张朝阳表示,搜狐在这方面发展得较晚,但在2016年年底已经有了较快增长,搜狐视频目前非广告业务贡献的营收已经占40%的比例,其中大部分是付费用户贡献的。“2017年第四季度,搜狐的付费收入会超过广告收入。”当然,这些对于搜狐而言依旧是挑战,优质自制剧的长期化、规模化,以及放弃头部剧后对平台的影响依旧有待观察。

颓势中的亮点

根据搜狐财报,搜狗2016年全年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这与搜狐旗下的其他业务和子公司比较,已经足够亮眼。

根据美国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2017年1月,百度国内市场份额从2016年12月的79.07%下降至77.03%,排名第一。360搜索第二,市场份额从8.07%下降至8.02%。神马第三,市场份额从6.09%上升至6.94%。搜狗搜索第四,市场份额从3.12%上升至4.65%。Google第五,市场份额从1.74%下降至1.57%。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搜狗虽然依然排在四位,但增长势头良好,在搜索引擎中增速第一。这也侧面佐证了搜狗在营收上的亮点。

而在产品方面,靠着腾讯的资源优势,搜狗相继推出了微信搜索、知乎搜索,丰富了内容体系。魏则西事件后,搜狗又发布了明医搜索,此后,英文搜索、学术搜索等产品也相继上线。

“搜狗的移动搜索流量和收入增长速度持续快于行业水平,并将人工智能(AI)确立为其长期核心战略。”张朝阳说。

16年开始,搜狗开始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是个很有“钱景”的故事,和搜狗的产品体系也相对契合。正如搜狗CEO王小川所说:“搜索和输入法未来都将向问答发展,从而形成前台的自然交互与后台的知识计算相结合的人工智能。借助深度学习的机器翻译技术则能帮助用户进行跨语言的自由沟通。”

不过,至少从目前看,人工智能这个概念还见不到盈利的希望,而投入却是个无底洞,这对搜狐而言是个风险。

在电话会议中,王小川也表示,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了,产品上可以带来品牌的提升,这样就可以削减广告投入。另外,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会增加不少,为未来布局做铺垫。

畅游营收下降净利润1.45亿美元

搜狐财报显示,2016年搜狐在线游戏收入为3.96亿美元,较2015年的6.37亿美元减少38%。此外,搜狐集团子公司畅游总收入为5.25亿美元,同2015年的7.62亿美元相比,下降明显。不过,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畅游公司的净利润依然有1.45亿美元。

对于营收的下降,畅游官方表示,“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老游戏的自然衰减,以及2015年处置第七大道业务导致2016年网页游戏收入的减少。”这确实是2016年整个搜狐畅游的现状,人事动荡、缺乏新品。同打造出阴阳师的网易相比,差距甚大。

张朝阳表示,“我们的游戏子公司畅游集中精力于精品手机游戏的研发。我们计划在2017年推出包括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在内的数款前景看好的游戏。”

“2016年是畅游积蓄力量,研发好游戏的一年。公司在年初制定了‘好游戏,大IP,大发行’的精品化游戏战略,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断测试与打磨,公司逐渐形成了以MMORPG类游戏为主,休闲竞技类游戏为辅的多元化产品线。2017年将是我们将产品逐步推向市场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品化游戏道路,通过对游戏的不断打磨,研发爆款游戏。”畅游首席执行官陈德文先生表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