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格力电器拟于珠海银隆签订200亿的采购协议 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格力电器拟于珠海银隆签订200亿的采购协议,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2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及其子、分公司利用各自产业优势,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一方优先采购对方产品,购买对方服务。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甲乙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该议案获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官网介绍,珠海银隆创办于2004年,主营业务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拓展到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上下游环节。

其实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纠葛可以追溯至去年年初。

早在2016年3月,格力电器就已发布公告,计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8月,格力电器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30亿元。按照15.57元/股的发行价格,将向珠海银隆全体股东合计发行约8.35亿股公司股份,公司另拟以同样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97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发行对象包括格力集团、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名特定对象。完成收购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10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对28日举行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进行披露,公告显示,通过现场和网络进行投票的股东达5141人,总持股32.58亿股,占总股比超54%。一共26项投票议案中,《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等15条议案未获通过。这就意味着此前宣布的非公开发行募资的97亿不被认同,收购事宜将搁置再议。

然而,2016年12月15日,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中集集团宣布与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22.388%的股权。

近年来,格力集团从手机到新能源,不断进行多元化投资。外界人士分析称,国家明确指出要大力扶植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政府部门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补贴,在整个优良的政策环境下,格力等厂商不惜豪赌。

董明珠在2015年格力股东电器大会上的曾表示,其收购银隆的意图除了造车之外,还为获得银隆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技术。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强敌环伺,对于格力电器这个新手来说,是否能依靠与珠海银隆的合作来实现突围,未来还有待观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